公視學生劇展《夜襲》思鄉的老兵

Film, 公視學生劇展, 夜襲, 影片海報

公視學生劇展《夜襲》

比較像是學生把學校所學化成實做的練習作品,沒有太大的企圖心,沒有什麼劇情,中規中矩的製作出一部作品。

可以想像拍攝過程需要寫劇本、租借場地、尋找演員、實際拍攝等,實際去完成這些動作想必是辛苦且困難的。

 

首播:2015/3/8 23:30~24:00(公視)

片長:約30分

電影資訊:預告、@開眼、@人生劇展部落格、@臉書專頁()

片尾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撞球店、颱風、認屍、招魂、停電

 

當我們想表達什麼,接收者不一定能完全理解;否則這個世界就不會有誤會與爭吵。

說話是一種很主觀的東西,你會基於過往經歷去判斷這些用詞對方是否能理解,沒有經過練習(與被指正)往往無法發現自己表達上是不夠清晰的;影像作品也是如此,而且更不容易發覺表達問題的狀況好壞,那往往是單方面的解讀而非互動式的。

在影片中有些劇情我會看不懂,像是爸爸為何執著要在颱風天開著門看著窗外(腦袋居然想起「爸爸捕魚去」這樣的詞),又為何會在半夜跑出去而身亡。

直到出現爸爸帶著還是孩童的兄弟倆唱面對著海唱軍歌時,才稍微有個答案,猜想這爸爸是不是整天想「反攻大陸」的那種老兵,對孩子也採取軍隊式高壓教育。他總是望著海,是不是懷念起故鄉,至於那起死亡事故,我只能腦補的認為爸爸在神智不清的狀況下,想游泳回對岸,因而溺死。

哥哥跟弟弟那段「要不要把爸爸葬在大陸」的對話,我則是覺得那是很多外省老兵第二代的普遍想法,大時代的無奈已經無法挽回與改變,既然來到台灣了,就在這落地生根吧,這裡就是他們的家鄉了。

唯一可惜之處,多次浮現島的畫面,那不是龜山島嗎?(還是我認錯了?)那個方向並不是爸爸所盼望故鄉(大陸)的方向呀?

 

演員介紹

Film, 公視學生劇展, 夜襲, 影片劇照

周詠軒 飾演 哥哥陳任遠(圖左,條紋襯衫者)

沈威年 飾演 弟弟陳成虎

 

附註

Film, 公視學生劇展, 夜襲, 電視節目表

附註一:nio 網站把節目打成:[公視學生劇展-2015金鐘入圍系列]夜襲,但根據查證,這部沒有入圍金鐘喔。

附註二:片名《夜襲》的由來,應當就是爸爸唱的那首軍歌《夜襲》。

 

觀賞平台

觀賞平台:小豪家新買的電視機 & 公共電視頻道

 

關於文章

Film, 公視學生劇展, 夜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Advertisements

 

【影片資訊】

電影名稱:夜襲

其他名稱:

製作人:何平

導演:王逸鈴

編劇:王逸鈴

演員:

沈威年 …… 陳成虎(弟弟)
周詠軒 …… 陳任遠(哥哥)
李全忠 …… 陳志德(爸爸)
黃一嘉 …… 保險員MIKE(哥哥同學)

 

劇情簡介

颱風夜,阿德和兩個兒子的關係如同窗外狂風暴雨,一觸即發。一場爭執過後,阿德失蹤了,線索只有一扇敞開的大門,想在台灣落地生根的父親(李全忠飾);因為誤會離家六年的哥哥(周詠軒飾);對事情莫­不在乎的弟弟(沈威年飾),一個家庭;三個人,在一場意外中關係慢慢改變…

 

編導的話

劇中的家庭成員性格迥異、各自悵然,這也是許多家庭的縮影:大家朝夕相處、卻從不理解對方,但血濃於水,家庭終究是人生最甜蜜的牽絆。本劇透過父親的失蹤,將「尋找父親」轉化成「尋找愛」,這對兄弟將在意外之中體悟家庭的意義。主場景皆在宜蘭海邊拍攝,也隱含父親「思鄉」的意義並帶來視覺上的享受。

這次有幸和周詠軒合作,在片子確定要拍之後,就和詠軒聊過劇本,也更加確定這個角色非他莫屬。而弟弟的角色則是與製片反覆討論,直到逼近拍攝時間,才確定由剛從英國回來、曾演出《九降風》的沈威年飾演。

這是一部陽剛的片子,父親是軍人,片中沒有任何一位女性角色,反映在台灣父權思想仍存在於無形。演員也為本片注入許多新火花,詠軒對劇本有許多想法,威年的演出自然生動,希望觀眾能藉由這部戲踏上旅程,和我們一同經歷、感受劇中的一點一滴。(王逸鈴╱編劇、導演)

 

延伸閱讀

相關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心得目錄:電影讀書公共電視

相關文章:電影院介紹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