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我們在工作時,該不該重視表面功夫呢?

你盡忠職守、埋頭苦幹,結果只有做事的份,論功行賞總輪不到你!是你做得不夠好?還是主管的眼睛黏到蛤仔肉?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有一次在演講會場,中間休息時一位先生滿臉愁苦地低聲問我:「我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己待了八年,自認一向認真負責,然而每次有升遷空缺時,卻從來沒被點過名,上司總是挑選其他年資比我淺的同事升為組長,真令人覺得不是滋味!」看著他充滿挫折的面容,我拍了拍他的肩,問他是否知道其中的原因。他說,他曾經問過同事們,得到的答案是:「你老兄總是悶不吭聲地做事,不容易讓人有印象,當然就會被遺忘啦!」說到這兒,他變得激動了起來:「難道低頭苦幹是不對的嗎?為什麼一定要做其他的表面功夫呢?」

嗯!這真是個值得好好思索的問題!
到底我們在工作時,該不該重視表面功夫呢?

•你留給別人什麼形象?
管理心理學家們發現,如果一個人只是在工作崗位上默默地盡忠職守,往往不足以得到其應得的回報;事實上,要想讓自己能力受人肯定,適當的「印象整飾」(Impression Management)工作有其必要性。
所謂的「印象整飾」是藉由一些行為來吸引他人的注意,以增進個人形象的做法。說實話,在人際互動中,重要的並非你是什麼樣的人,而是你在別人心中留下的是什麼樣的形象。
在一項針對高階經理人的調查中就發現,決定屬下誰該升遷時,「印象」(impression)是位居「相處時間」(contact time)之後的第二大影響因素。所以在職場中,除了要顧好裡子,還必須用心做好面子。
那麼,到底有那些印象整飾的做法是有效的?又有那些行為,反而會弄巧成拙呢?接下來,我就跟你一起分享EQ專家的建議吧!

•有效的印象整飾技巧

穿著專業得體

外表是我們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因此不論你在不在乎流行,合宜的打扮絕對是必要的。不過,萬一過頭了,反而會造成反效果;例如身為電腦工程師,卻總打扮得像國際巨星,這就不免讓人懷疑,到底你老兄是把時間花在電腦桌前,還是穿衣鏡前?

充滿自信愉快

一個人的形象,除了靠衣裝,更得靠心裝;也就是說,如果只有外表的精緻,卻缺乏內心的能量來撐出個人魅力,那麼別人只會記得你是個衣架子,對整體形象的幫助恐怕不大。抬頭挺胸、目光堅定、神情愉快的表現,則能傳遞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丰采。

辦公桌井然有序

有位禪學大師說過:「一個人的房間有多亂,就表示他的心有多亂。」別低估了辦公桌給人的印象,主管們往往認為整齊有次序的辦公室,代表的是高效率及高掌控力。所以,快快收拾一下你的辦公桌吧,這絕對是個既顧裡子又顧面子的做法。

談論工作的品質相關議題

最佳的職場印象整飾話題,不是高談自己的豐功偉業來彰顯一己,而是談論與工作品質相關的話題,例如:如何能增加工作效率,提升自己的工作品質;以及如何能更快提供同事所需要的協助等等,表現自己對工作的在乎,便會牽引出「成就動機」的正面印象,絕對比嘰哩呱啦、自吹自擂來得討人喜歡。

樂於助人

管理研究上發現,最受歡迎的同事是「有團隊精神、樂於助人」的人;因此,除了克盡己責之外,時常關心同事及主管的工作需要,主動給予協助,不吝傳授自己的專業,並且時時鼓勵及讚美工作夥伴,提供情緒上的支持等等,這些做法會讓你成為優秀的啦啦隊長,並讓人感到溫暖及值得信賴。

表現良好的職業道德

錯誤的職業道德表現,會讓你辛苦經營的專業形象大打折扣,甚至全盤皆毀。因此,認真負責、主動積極、誠實正直、堅守承諾等受主管重視的工作精神,應是想在工作上更上一層樓的你所要努力的目標。

在壓力下表現冷靜

最容易看出一個人到底有多大能耐,就是看他如何面對巨大壓力。如果能在壓力中表現沈著冷靜,展現高度EQ,不但有助於問題的解決,同時也能讓主管對你的印象分數,大大加上好幾分,許多主管都指出「抗壓能力」是他們考量屬下升遷時的重要決定指標之一。

仔細傾聽,傳達尊重

最後,別忘了做個真誠的好聽眾,專心聆聽的功用不只是在接收新的訊息,更重要的,當你心無旁騖地傾聽別人說話時,更傳達了一份對對方的重視及尊重。沒有什麼比受到重視更令人感念在心的了,因此別人自然覺得你是個真誠關心的好夥伴。

負面的整飾效應指標
至於有哪些常見的表現,不見得有助益,反而可能會整飾出負面的印象呢?
 •在他人面前假裝自己是炙手可熱的
 •不斷提及自己的工作成就
 •故意製造出一個問題,然後出面解決,以讓自己顏面有光
 •誇大自己的工作表現
 •常談論一些言不及義的瑣事
 •買禮物送給同事
 •泛泛的稱讚同事及上司

如何?現在你應該有些概念,該如何做好自己的公關了吧!
只要能善用自己的特長,呈現出最好的一面,你就能成功地做印象整飾,在工作上得到應有的肯定,而能更有效率、更充滿鬥志地樂在工作。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