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與狗

一、人力資源管理
一條獵狗將兔子趕出了窩,一直追趕他,追了很久仍沒有捉到。
牧羊人看到此種情景,譏笑獵狗說:「你們兩個之間小的反而跑得快得多。」
獵狗回答說:「你不知道我們兩個的跑是完全不同的!我僅僅為了一頓飯而跑,他卻是為了性命而跑呀!」

二、目標
這話被獵人聽到了,獵人想:「獵狗說的對啊,那我要想得到更多的獵物,得想個好法子。」
於是,獵人又買來幾條獵狗,凡是能夠在打獵中捉到兔子的,就可以得到幾根骨頭,捉不到的就沒有飯吃。這一招果然有用,獵狗們紛紛去努力追兔子,因為誰都不願意看著別人有骨頭吃,自已沒的吃。
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問題又出現了;大兔子非常難捉到,小兔子好捉。但捉到大兔子得到的獎賞和捉到小兔子得到的骨頭差不多,獵狗們善於觀察發現了這個竅門,專門去捉小兔子。
慢慢的,大家都發現了這個竅門。
獵人對獵狗說:「最近你們捉的兔子越來越小了,為什麼??」
獵狗們說:「反正沒有什麼大的區別,為什麼費那麼大的勁去捉那些大的呢?」

三、動力
獵人經過思考後,決定不將分得骨頭的數量與是否捉到兔子來分,而是採用每過一段時間,就統計一次獵狗捉到兔子的總重量。按照重量來評價獵狗,決定一段時間內的待遇。
於是獵狗們捉到兔子的數量和重量都增加了,獵人很開心。
但是過了一段時間,獵人發現,獵狗們捉兔子的數量又少了,而且越有經驗的獵狗,捉兔子的數量下降的就越利害。於是獵人又去問獵狗。
獵狗說:「我們把最好的時間都奉獻給了您,主人!但是我們隨著時間的推移會老,當我們捉不到兔子的時候,您還會給我們骨頭吃嗎??」

四、長期的骨頭
獵人做了論功行賞的決定,分析與匯總了所有獵狗捉到兔子的數量與重量,規定如果捉到的兔子超過了一定的數量後,即使捉不到兔子,每頓飯也可以得到一定數量的骨頭。
獵狗們都很高興,大家都努力去達到獵人規定的數量。
一段時間過後,終於有一些獵狗達到了獵人規定的數量。這時,其中有一隻獵狗說:「我們這麼努力,只得到幾根骨頭,而我們捉的獵物遠遠超過了這幾根骨頭。我們為什麼不能給自己捉兔子呢??」
於是,有些獵狗離開了獵人,自己捉兔子去了…….

其實為什麼自己的獎賞,回報要決定於別人的手上呢?
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的人總要等到危機來到時才開始重新思考許多的價值和意義,就像故事中的老狗一樣,當自己對於大環境還有利用價值時,沉浸在公司和市場的禮遇中,等到某天發現自己競爭力不再,才驚覺,屆時經濟,保障甚至信心常常都已受到嚴重的考驗,員工的未來掌握在老闆,老闆的未來掌握在公司的營運,公司成長得看市場,但是誰能掌握市場?

想的遠,才走的遠。
記得我十分敬佩的一位創業領導人白君毅先生曾經說過,他這一輩子最自豪的就是”他從沒有讓別人把自己放在市場或職場的磅秤上,讓別人去評斷自己一小時該值多少錢,一天值多少錢,一個月值多少錢,他告訴自己,我該值多少錢”。”我用開放的心接納新的觀念,找到目標,抓住機會不斷嘗試,重複學習建立能力,並用恆心與努力證明了自己生命中的無限可能,達到了真正的經濟自由,保障和自主的人生。”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