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燈會之九龍在天

二二八這週有四天連假,北部大雨不間斷,打算帶著家人到南部旅遊,

外婆跟媽媽小時候常帶我們出去玩,現在我們長大了換我們帶他們出去玩。

由於連假第一天晚上定不到飯店,第二天才發出。

 

台北的天空

台北的天空,灰矇矇。

早上8點接到外公外婆後出發,或許是晚了一天出門的緣故,路上幾乎沒有遇到塞車,一路順利下到鹿港,正好是12點。

由於鹿港市區有交通管制,繞來繞去後,我們在中山路中間路段下車。

糟糕了!我不知道那一頭才是往天后宮…

 

鹿港燈會燈籠

一下車就先被中山路上這幾條巨型燈籠給迷惑住,好酷啊!

這次台灣燈會辦在鹿港,這樣很公平,每個縣市輪流辦。

而中山路上共有九條龍,事後我才發現,除了第九條在天后宮的那條龍是尾巴對著天后宮外,其餘的龍都是龍頭朝著天后宮,跟我一樣迷路的朋友們可以參考參考。

這條龍是第四條,柿子造型,中國傳統常用柿子來表示(柿柿)事事如意,所以我決定稱祂為阿尼龍(誤,是如意龍才對)

 

阿尼

你們說,是不是也很像南方四賤客裡頭的阿尼。

我的天啊!阿尼又被掛掉了!

靠!你這個渾蛋!

 

風車龍, 鹿港燈會燈籠

第三條龍,是由風車組合而成,真的是非常有創意呀。

會拍到這條龍呢,就是因為我走錯方向了。

拍得不好,就請各位看倌加減看吧。

 

 鹿港燈會燈籠

第二條龍超酷!尤其是晚上點燈後更是霸氣到不行。

這時我決定使用「求救卡」,打給在地朋友鹿港美少女阿不思,問她到底那一端才是天后宮。事實證明,求救卡不是萬能的,只好改求救於地圖。發現走錯之後趕緊回頭,本想拍完九條龍,但外婆脊椎開過刀,依然不良於行,作罷!

*第一條應該是文武龍

 

米甕龍,  鹿港燈會燈籠

第五條龍是由米甕組成的,上貼有滿字春聯。 

 

龍舟龍,  鹿港燈會燈籠

第六條是由一大龍舟與數個小龍舟組成的龍舟龍,今年鹿港燈會適逢龍年,這九條龍真的很有梗啊!

 

鰲魚(招財進寶龍),  鹿港燈會燈籠

第七條龍是由鰲魚為首,身體由招財進寶銅錢所組成的龍。招財進寶銅錢是中國古代的錢幣,龍身也形成三個圓形。

 

鰲魚(招財進寶龍),  鹿港燈會燈籠

這種龍頭魚身的神獸叫做「鰲魚」,正所謂鯉魚躍龍門,變身後就是這個樣子啦。 

 

燈籠龍,  鹿港燈會燈籠

第八隻,由燈籠組成的燈籠龍。

Advertisements

 

燈籠龍,  鹿港燈會燈籠

再來一張燈籠龍

 

元寶龍,  鹿港燈會燈籠

最後一條龍,雙手抓著金元寶的元寶龍。

感想,今年沒有找那個很會犯錯的X龍真是太好了。

*附註:之所以認為龍的順序是由天后宮另一端開始算,純粹因為第四條龍是柿子龍,音相同,故如此猜測。另外,文中提到的常識純為個人見解,如有錯誤也請不吝告知。

 

鰲魚, 鰲亭宮, 鹿港城隍廟

鹿港城隍廟的鰲魚,拍照作資料用。

 

鹿港天后宮

鹿港天后宮

參訪時在想,平常我同時聽兩個人說話就會覺得根本聽不清楚,而鹿港媽祖一次得同時聽50個以上信徒的願望,真的是非常辛苦內。

 

月下老人, 鹿港天后宮

月老也一樣忙碌呀,這些線接起來可能比中華電信的機房還要混亂啊。

 

媽祖婆&千里眼&順風耳, 鹿港天后宮

媽祖婆 & 千里眼 & 順風耳

來的時候有聽見路旁「巧味珍肉包」的蒸氣聲以及煙幕瀰漫的店面,表弟們也買了幾盒來吃。

味道呢,不難吃。評價「普普」

 

鹿港天后宮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30號

電話:(04) 777-2497

 

巧味珍肉包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06號

電話:(04)776-9448

 

摸乳巷, 鹿港小鎮

因為老媽說她沒去過摸乳巷,順道帶她來見識一下。

個人覺得這是純粹遊「名氣」性質的景點,反倒是名氣差很多的鹿港九曲巷更有參觀的意義。

每次來摸乳巷(都是假日),想拍張巷內空無一人的畫面,往往都得等上半小時,因為兩頭隨時都會有遊客走進去。

 

摸乳巷, 鹿港小鎮

之前整條摸乳巷都滿是遊客的塗鴉。(資料照片)

 

摸乳巷, 鹿港小鎮

這幾年就多了這個塗鴉區給訪客留個過癮。怎麼大家都隨身攜帶著立可白呀?

 

離開鹿港後,跑去布袋漁港吃飯。

「布袋觀光魚市場」內除了可以買到眾多海鮮外,還有約三十間以上的海產店。這種漁港旁的餐廳競爭向來激烈,每每經過都會被每間店派出來「拉客」的店員熱情招呼。

幾乎每家店門口都放著同一款的黑色煎台,也同樣都打著蚵仔煎3盤100元的價格。

Advertisements

個人推想,非正餐時間時,遊客不可能坐進海產店點餐,所以用這種「點心」式,而且又是台灣經典小吃來吸引客人,這是蠻成功的策略。而後又因為「蛋塔效應」,一家店成功後附近店家往往馬上模仿,就會造成「地方特色」,類似的情況包括旗津的烤魷魚。

吃了一盤蚵仔煎,味道「普普」,不知道是不是季節的關係,這裡的蚵仔簡直比小拇指端那節還小。

又吃了一份「雙燕蚵仔包」的「蚵仔包」,排隊人潮很多,口感是不差,不過感覺就只是在水煎包裡頭丟入幾顆蚵仔而已,評價屬於「可以填飽肚子」。

 

布袋觀光魚市場

地址:嘉義縣布袋鎮岑海裡中山路3號

 

隨後就往台南市區前進啦。

 

這次旅程…

Part 1 鹿港燈會之九龍在天

Part 2 台南孔廟,赤崁樓美食:山根壽司、赤崁擔仔麵

Part 3 高雄田寮月世界、燕巢烏山頂泥火山 & 新養女湖

Part 4 高雄旗津、二二八和平公園、真愛碼頭

Part 5 嘉義噴水雞肉飯、福義軒、嘉義公園射日塔

 

謝謝觀賞。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跟我一起去旅行吧!旅行目錄

.人生不就是要吃吃喝喝嗎:食記

.旅行最貴的就這個:住宿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