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就會踩到喵的猴硐貓村與平溪小鎮之旅

彩繪火車, 侯硐(貓村)

跟阿星約好要去猴硐貓村旅行已半年多了,直到這天才有空成行。

從台北往北行駛的火車,在八堵車站這裡有兩線岔路,一條往基隆,一條往宜蘭;而猴硐就在前往宜蘭的路上。

這裡有不少班彩繪列車通往猴硐或平溪支線。

 

侯硐車站, 侯硐(貓村)

侯硐(猴硐)車站

話說這裡以前山上有很多猴子洞,所以叫做猴洞

後來發現煤礦,因為開採而發達,但坑道內有水是不祥之兆,故拿掉的水改為猴硐

接著國民黨來台後覺得字不雅,改為侯硐

不再採礦後,侯硐整個沒落,即使是假日也只有登山客會來。我在2006年假日來過幾次,遇到的遊客加起來不會超過5個。

這幾年則是有人來拍這裡的貓咪(好像有出書吧?),加上台灣只要有拿相機的人都認為自己一定要會拍貓等原因,越來越多人來這裡拍貓,這裡又被改叫做貓村

個人是偏好用猴洞(原名)或猴硐(這個「硐」與礦業歷史有關)稱呼。

猴洞曾是我走過台灣上千小鎮後最喜歡的小鎮之一,不過那樸實味道已不復存。

 

侯硐車站, 侯硐(貓村)

猴硐車站內的貓村地圖

 

公車, 侯硐(貓村)

可愛的猴硐公車

 

侯硐(貓村)

貓村其實就是猴硐車站旁的因採礦居住需求而建造的聚落,在車站內就可以看到貓咪,這大概也是目前全台唯一能在車站內就看到貓咪的車站吧。

 

侯硐(貓村)

猴硐車站前原先只有兩家麵攤與一家柑仔店,現在柑仔店改賣些觀光商品,我們也買了罐可愛貓咪的礦泉水。

 

侯硐(貓村)

這個牌子好有趣喔。

 

侯硐(貓村)

可愛的小貓咪

 

侯硐(貓村)

這隻很像加菲貓,很可愛。

 

侯硐(貓村)

另一隻很像加菲貓的可愛貓咪。

 

侯硐(貓村)

這天氣溫約只有12度,下雨又吹著大風,貓咪們幾乎都縮成一團。

 

侯硐(貓村)

貓咪的神韻真的很令人著迷,難怪那麼多人自願成為貓咪的奴隸。

 

侯硐(貓村)

好奇看著上方的貓咪眼神好可愛呀。

 

侯硐(貓村)

沿著山壁建造的住宅約有四十戶,每戶人家的門口都可以看到三四隻小貓聚集。

話說貓咪伸懶腰的樣子也好可愛呀!

 

侯硐(貓村)

即使有這麼明顯的告示牌「請勿使用閃光燈」,我還是看到有不少遊客用閃光燈拍貓。

Advertisements

下雨天本來燈光就不足,加上不少貓是躲在陰暗處,不使用閃光燈真的拍不起來。

其實很多攝影在拍照時是不守規定的,像在這裡用閃光燈,或是在慶典時超出封鎖線,或是佔據好位置時不顧後方的人拍不拍得到。但是當他把照片發表到網路上後,誰又知道這些照片是怎麼來的?照片好看最重要。

你永遠不會知道別人美好的外表下,背後是用什麼手段去達成的?(或正面的,付出多少心血與努力)

只憑外表去羨慕人,不是一件妥當的事。

 

侯硐(貓村)

馬祖金門有戰地標語,貓村也應該來個貓貓標語。

貓貓標語錄:飼料請不要直接放在地上

為什麼不能把飼料放在地上呢?因為下雨後地板會變成濕滑而容易滑倒,且容易孳生蚊蟲。

 

侯硐(貓村)

右邊的紙張「這兒的貓有些都脹到吐!吐!吐」提醒我一個觀光客不會聯想到的問題,

每個來這的遊客都覺得貓咪很可愛,如果100個遊客裡頭有4個(這比例不誇張吧)會買貓飼料來餵食貓咪,

假日熱門時約有五千遊客,那貓不就被餵食兩百次?!以後猴硐都可以舉行神貓大賽了。

 

侯硐(貓村)

屋簷下躲雨的貓咪

 

侯硐(貓村)

在猴硐,每個角落仔細找一下,幾乎都有貓咪的身影。

 

侯硐(貓村)

板凳上也都是貓咪

 

侯硐(貓村)

這裡的貓很不怕生,舉個例子,我雖然沒有養貓,但也見過上千隻貓了,卻從未見過貓咪便溺,但這天就見過好幾次。

貓要在這理保持神秘性有所難度,要不習慣遊客也不可能,想想她們每天要應付多少遊客?(2010年12月猴硐訪客數量是5萬)

這次的旅程我約莫見到快一百隻貓,而這隻又尤其好動。

有些貓咪們會從你雙腳間穿過,有好幾次沒注意,就不小心踩到牠跟牠的同伴。

 

侯硐(貓村)

很殺的眼神

 

侯硐(貓村)

至於除了人類外,最愛追逐貓咪的動物「狗」是否也同時出現在猴硐呢?

根據個人的觀察,這裡的狗狗也蠻多的,不過似乎多活動在「前站」,而貓咪們活動範圍則多在「後站」貓村這。

這裡的狗遇到貓會追逐嗎?就我個人遇到的經驗看來,還是會。

 

侯硐(貓村)

猴硐為什麼貓這麼多?

這要從猴硐這採礦小鎮說起,因為採礦,所以才會就近把房子蓋在山坡上(就像九份金瓜石)。而山邊容易出現老鼠,所以大多數居民都有養貓。而就這裡住戶原有的貓約有20多隻,在貓村知名度提高後,很多人想說這裡是貓村,就把棄貓也丟來這,想說有人會養,現在已有百來隻貓。

 

侯硐(貓村)

猴硐里民中心牆上可愛的貓咪塗鴉,狗狗在這很弱勢。

我在想,這裡的狗如果對貓咪兇,應該會被遊客欺負吧。

Advertisements

 

侯硐(貓村)

雨中的猴硐,層層山巒更是明顯,頗具水墨畫般的詩意。

 

侯硐小鎮(貓村)

從礦坑口處拍猴硐小鎮

 

或許是因為這天下雨的關係,加上走道上隨處都是大便,這裡住宅處動物大小便的味道超級明顯。

對我們這些遊客而言,貓村只是一個旅遊景點,但是對當地居民而言,這裡是他們生活的家。

分享兩則公視的專訪資料:

 

【侯硐專題】遊客增加搞破壞 居民不堪其擾

【侯硐專題】遊客增加搞破壞 居民不堪其擾

有年輕情侶還跑到居民家裡的屋頂上拍照,亂闖進別人家裡面,這些情況,他們實在很無奈。

飼料照樣灑得滿地,若遇到下雨天,地板會變得濕濕泥泥的,走在路上容易滑倒,也會孳生蚊蟲。有的遊客被勸導甚至會故意唱反調,對設置­在一旁的告示牌也不理不睬,居民也只能默默接受這些情況。

 

 【我們的島】真假貓天堂?

【我們的島】真假貓天堂?

志工剛來的時候,光復里大約有二三十隻流浪貓,現在已經增加到一百隻左右。

外來的貓要跟這邊的貓爭地盤,不見得爭的過,常常會被驅趕到外圍,比較沒有東西吃的地方,也許死在山上也沒有人知道,通常成貓來到這裡,都沒有辦法生活的很好。貓咪多,排泄物也多,造成環境衛生問題。

遊客素質不一,她說有人會惡作劇把貓推到水裡。另外,遊客喜歡餵貓,常常把飼料灑滿地,也讓她很頭疼。

 

其實不只猴硐有這困擾,最近熱門的彩虹眷村(遊記),或是行之有年蘭嶼討厭遊客的事(Google)都一樣。

部份遊客都忘了這些對我們來說是旅遊景點的地方,都是當地居民的住家呀!

如果我們家門口每天都有上千人經過,不時闖進我們家裡拍照,我們又作何感想?

而台灣又向來只管想辦法提高遊客數量,卻從未做好相關的管理與配套措施,這種狀況還要持續多少年呢?

 

侯硐(貓村)

不能免俗的,要寄張明信片給自己。

不過我在猴硐車站這蓋到的章,要不是質感很差(圖案比自己用橡皮擦刻章還隨便),就是非猴硐本地的章(有平溪就算了,居然還有內灣的章)。

因為阿星沒去過平溪,所以我們又跑到平溪小鎮去逛逛。

沒想到非假日又下雨的這天,只有兩節的彩繪火車還是坐的滿滿的,從說的語言聽來幾乎都是些日本、香港觀光客。

 

三坑鐵橋, 平溪小鎮

平溪小鎮的三坑鐵橋,話說平溪近年來真的是廣告的寵兒。從維骨力(骨頭先生)阿嬤篇、陳妍希的馬玉山牛奶燕麥片 、張君雅的維力手打麵里長篇等等。(我最近就看過四五個,有看到再補)

最近因為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心得)劇中約會場景就是在平溪(跟菁桐)車站這拍攝,加上政府大力推廣平溪天燈,再度使平溪更熱鬧了起來。

 

平溪小鎮

雨中的平溪小鎮很美。

 

觀音巖八仙洞, 平溪小鎮

這是車站附近的廟觀音巖旁的八仙洞,裡頭岔路後還有岔路,不過不至於會迷路。

原是日治時期的防空洞,現洞內放有不少桌椅可供休息。

Advertisements

 

杜鵑, 平溪小鎮

鐵道旁與觀音巖都種了不少杜鵑花,正逢盛開季節,在雨水下更具美感。

 

傍晚十分,再到十分車站去散步。我一直很喜歡沒遊客時的十分車站,希望有機會能在這種狀況下在民宿住個一晚,在昏黃寧靜的街道上散步,那就再愜意不過了,只是這天遊客太多了。

另外我發現天燈有種新玩法,就是加上長長引信的天燈,等飛到高空後發出響亮的鞭炮聲,聲光感受一次滿足。

 

坐火車刷悠遊卡

附註:現在北部熱鬧一點的火車站都可以刷悠遊卡進出,猴硐車站可以刷悠遊卡,但平溪支線目前不行。

 

猴硐遊記

雨濛濛猴硐貓村日記:小鎮 & 景點壁畫 & 作品睡貓 & 環境(2014年11月)

侯硐懶洋洋曬貓日記(2013年3月)

不小心就會踩到喵的猴硐貓村與平溪小鎮之旅(2013年3月)

 

吃喝玩樂延伸閱讀

相關標籤:

分章分類:食記運動旅行車站電影院住宿

文章目錄:台北捷運地圖電影

標籤:老街必吃美食夜市必吃美食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回應或點個讚,謝謝您。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6 Responses

  1. FangBoShu表示:

    寫的好棒哦~明明相機就很好啊,還是從你眼中看出去的角度問題?^_^(思)~該集結成冊的~期待哦~

  2. 樵夫子表示:

    貓貓拍的好有神啊!!!您的噴這技巧真好,多看多學囉:)
    感恩

  3. dinosaurs表示:

    謝謝樵夫誇獎,不過"噴這"是?

  4. dinosaurs表示:

    謝謝土撥鼠這麼捧場呀,有機會的話我會努力試試看。:)

  5. 樵夫子表示:

    啊~~~是"拍攝"XDDD~最近課業繁重,身心俱疲…眼殘哩!XD

  6. dinosaurs表示:

    這時就要"吃幼齒顧目珠"一下…(大誤)

  7. 曉芬表示:

    猴硐和平溪還沒機會仔細逛逛
    已經變成觀光區的感覺
    太多人時會沒旅遊品質

  8. dinosaurs表示:

    我是建議平溪跟侯硐都不要非假日去,但即使非假日去,有時人還是不少。><"

  9. skywithwings表示:

    貓村已經從一個有特色的地區,變成了觀光景點~貓兒們如果是人~應該也做起生意了吧@@….

  10. dinosaurs表示:

    很多貓都已經習慣了某些跟遊客的互動模式… XD
    等著被拍照,等著食物… XD

  11. Ken表示:

    雨中的侯硐,看起來更有味道了,讚

  12. dinosaurs表示:

    其實這個山中小鎮很多時候看都很美。:)

  13. 陳雪喬表示:

    台灣的遊客有很多都是沒有公德心.貓村的遊客還好是沒有要求要到人家.家裡煮飯吃.我記得我曾經在溪頭作房務清潔員.還不能煮東西吃給客人看見.要不然他們也要在你的住處煮東西吃.您說這是不是很過份.我在哪裡煮東西吃.是因為我住在哪裡工作.而他們是要糟蹋人.在哪裡享樂.所以我們台灣的遊客為什麼連出國人家都討厭.我在哪裡工作是正常煮三餐吃.而且作清潔容易餓.在哪裡工作還要被遊客這樣糟蹋.南道我們作清潔的還有務農的鄉下人就不是人.就應該要任人糟蹋嗎

  14. dinosaurs表示:

    其實沒有水準的遊客並不是大多數,但是遊客人潮一多,就會變成常常遇到了。
    所以這篇文章不只講哪理好玩,而是提到旅遊該有的態度。
    遊客水準的提昇,是需要長時間努力的。:)

  15. 訪客表示:

    其實,猴硐車站附近的住戶、商家,10戶有9戶不愛貓,卻有9戶利用貓咪的媚力在做生意,實際去走一趟,多加觀察,看得出僅有三戶人家愛貓惜貓,並靠自身力量,各養著三四十隻貓咪。

    敬請到訪的遊客們,切勿向店家小販購買貓飼料、貓罐頭和逗貓棒,其販賣的貓食品質奇差,已讓不少貓咪們腎臟出了問題,更也因同一器具交互餵食,讓病貓交互感染;逗貓棒的部份,僅適合運動量少的家貓,對於戶外放養的貓咪,更本不需要,但業者都會在逗貓棒上面滲了一些貓的興奮劑,讓貓咪造成更多傷害;這些問題,那些不愛貓的販商們,根本不會在意,更不會告訴你,也請到訪的遊客,在遇到貓貓的時候,請您拿出相機來拍照就好,最多就用您的手指,輕輕撫摸貓咪的頭,千萬別強求貓貓們要配合您或讓您抱,這樣僅會讓您受到傷害而已。

  16. dinosaurs表示:

    感謝您的分享,這些部份也是我在旅行時與寫遊記會想表達的部份。

    當時或許效力會有限,不過該做的事情就是努力去做。

    我想對於政府只注重觀光而沒做好其他配套措施、居民的反感,這些都是我文章中想表達的。:)

  17. 雪喬表示:

    我希望能夠在這裏找到工作与定居.可以嗎

  18. dinosaurs表示:

    這個您可以聯絡當地的工作室試試看。:)

  19. 唉貓表示:

    要去之前有些注意事項可以參考這篇文章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6%AD%A6%E8%97%A4/%E7%8C%B4%E7%A1%90%E4%B8%8D%E6%98%AF%E8%B2%93%E5%A4%A9%E5%A0%82-%E4%B8%8D%E8%A6%81%E5%9C%A8%E8%A2%AB%E9%A8%99%E4%BA%86/745053402203740?fref=nf

  20. dinosaurs表示:

    您的留言被系統認為是廣告留言,已幫你標注不是廣告留言。:)

  21. 您的暱稱 ...表示:

    愛貓的話就別再去猴硐了, 那的貓因為遊客都睡眠不足了

  22. dinosaurs表示:

    台灣很多地方為了發展觀光都不擇手段,沒做好配套措施。

  23. 萬萬表示:

    我見到一隻流浪狗沒人理., 我真希望他們愛屋及烏, 不要弄雙重待遇, 同是牲名一條, 要好好珍惜, 不然真不能容忍! 一家要起來行動去拯救牠們!!!

  24. dinosaurs表示:

    我也覺得所有的生命都該被尊重,我去猴硐還有救過跑到馬路上的蛇喔。:)

  25. 訪客表示:

    現在平溪線可以使用台灣通和悠遊卡了!

  26. dinosaurs表示:

    沒錯,感謝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