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紅茶葉文化館(新竹縣關西鎮)

臺紅茶葉文化館

臺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位於新竹縣關西鎮,於1937年成立,已被登錄為新竹縣歷史建築,現在有收費導覽活動,可粗略了解製茶過程與關西這邊的歷史,若造訪關西還蠻值得安排造訪的。

 

臺紅茶葉文化館

臺灣紅茶目前仍有在營業,這邊可以購買茶葉、報名導覽活動(1天有5場左右),可參觀。

 

臺紅茶葉文化館

臺灣紅茶的各種產品

 

臺紅茶葉文化館

喜歡蓋章或用明信片旅行的朋友也有章可以蓋。

 

臺紅茶葉文化館

很吸引人注目的大碗,上網查資料後大概拼湊出,這是「趣遊碗」的創作,他們製作了一系列這種在碗內繪畫空中俯視圖的作品,內容有府城、關西、大溪、三峽、新港、新生、西門町、艋舺等。

而店內擺放的這款是「義碗風範」,跟客家習俗義民節有關,新竹、桃園有十五聯庄,每年農曆七月廿日,輪值辦理義民祭典,2010年輪到關西第九聯庄,主委託團隊設計、燒製《義碗風範》瓷碗,是有在販售的商品,這個大概是給「販售處」製作的大宣傳物。至於「義碗風範」是取其輪值聯庄需恭迎義民爺回庄,鄰里每日輪流奉飯,「一碗奉飯」的諧音。

所以碗內裡頭的內容是以「枋寮褒忠亭義民廟」為中心(這個「枋寮」不是屏東縣枋寮鄉,而是新竹縣新埔鎮這的地名),描寫舉行義民節祭典活動時的盛況,以及從這眺望出去的遠景,主要在標示各聯庄的位置、爐主姓名。

也有標示較知名的地標,像西南方的義民高中與新竹縣政府(竹北市)、「台灣紅茶」(關西鎮)等。

 

臺紅茶葉文化館, google

我以「台灣紅茶館 大碗」為關鍵字下去搜尋時,發現首頁資料幾乎都介紹碗內內容為關西地圖,其實不是喔。

像我自己也會這樣,在旅行時會找有趣的東西來拍照,但懶得去看那些密密麻麻的文字介紹,很多時候就只是拍拍照片,事後也不會去查看內容。在寫遊記時,就是把圖片貼上去,讓有興趣的網友自己看,不過後來覺得這樣意義不大而開始減少這樣的行為。

 

臺紅茶葉文化館

前些年非常流行單車旅行(這幾年轉變成露營),像關西這邊真的還蠻適合的騎單車逛整天,這裡也是「關西鐵馬」其中一個推薦點。

 

臺紅茶葉文化館

關西茶廠

 

臺紅茶葉文化館

台灣紅茶館旁邊的小巷弄很有味道,很適合拍照,這條消防通道會通往「關西鎮公有零售市場」

 

臺紅茶葉文化館

紅磚圍牆上的多肉植物

 

導覽

臺紅茶葉文化館

臺紅茶葉文化館是臺灣紅茶公司為保留、展示茶葉與關西文化而設立,以前是免費參觀,而現在是得參加導覽才能參觀,導覽課程是100元/人,算人頭的。個人認為是很值得參加,除了關西這的茶葉行發展歷史外,也跟台灣的發展有關。

 

臺紅茶葉文化館

這間陳列很多臺紅公司的歷史文物與照片,是禁止拍照的,導覽員告知是因為很多人會翻拍照片後,就把該張照片當成自己的。

在這邊會介紹到創辦人羅碧玉,在關西旅遊時你會常聽到這個名字,許多建築都是由他捐贈,像太和宮、羅屋書院、羅氏宗祠、南山大橋、南門石板路等。也會介紹臺紅公司的創立過程與關西這茶葉行業發展過程。

接著1F還有各種製茶機械、保存茶葉或包裝紙的倉庫,倉庫應用哪些巧思在早年沒有除濕機的年代來保持乾燥等,這邊的介紹也蠻有趣的。

 

臺紅茶葉文化館

2F木造這間也是倉庫,外牆掛滿噴漆模板,茶葉外銷海外時,木箱上要噴上製造地、運送目的等,就需要用上這些模板,但早期沒有噴漆是用墨水。

會覺得這類的導覽要親自聽比較有意思,這邊也沒打算把內容都打上來,只是講個大方向讓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要不要來聽。另外不確定導覽員有幾名,有可能不同人導覽、不同觀眾族群、不同時期會介紹不同的內容。(這篇文章拍照皆有事先詢問過,建議看到禁止拍照的就不要拍,其它的要拍之前可詢問一下)

 

臺紅茶葉文化館

最早期台灣是以「FORMOSA」(福爾摩沙)標示,

 

臺紅茶葉文化館

中間國共內戰、台灣退出聯合國、國際禁止台灣使用中國一詞等不同的時代,都會有不同的名稱,像這塊「TAIWAN, FREE CHINA.」(台灣,自由中國)。當然這些歷史大部分人都知道也都讀過,但透過生活文化物品來佐證,是很有意思的。

 

臺紅茶葉文化館

倉庫全貌

 

臺紅茶葉文化館

這邊也會介紹到屋頂梁柱的特色,如何不立一堆柱子能支撐住整個屋頂的重量。

Advertisements

 

2F這邊導覽還有許多歷史照片講解,這導覽很有意義的地方之一,像有張大照片,若我是自己參觀,可能看個幾眼就走,就算我要認真看也無法從中觀察到什麼。

但透過導覽介紹,就會注意到數台汽車中同時出現同款車但卻有左駕駛、右駕駛,或是照片上各處細節能訴說哪些往事。

另外也會介紹到茶葉行業發展、大漢溪,是如何讓三峽、鶯歌、大稻埕等地發展成聚落,卻又因為什麼原因(開圳、公路、水庫等)造成不再利用水路運送貨物。

 

臺紅茶葉文化館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紅茶館不再免費開放參觀的原因,像打字機原本是完整的,但如今已缺少好幾個字。

 

臺紅茶葉文化館

整個導覽大概50分鐘,最後會回到店裡看影片,另外有提供牛軋糖、贈品茶杯、礦泉水是要加蒸菁綠茶粉的。

 

臺紅茶葉文化館

蒸菁綠茶粉,搖晃均勻後就成了綠茶,此商品亦有販售。

 

臺紅茶葉文化館

另外也會請大家品嚐一下他們的紅茶。

 

臺紅茶葉文化館

茶杯是可以帶回去做紀念的,聽說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設計新圖案。

而這個圖案是也是噴漆模板之一,當時因考量部分工人可能不識字,用圖案來取代要送達的目的,像兩隻羚羊這個圖案是指非洲。

 

資訊

名稱:臺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名稱)、臺紅茶葉文化館(開放展覽的部分)、關西台灣紅茶公司(谷哥地圖)、台灣紅茶館(簡稱)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山路73號

電話:(03) 517 1262

官網:網站臉書

營業時間:09:00 ~ 17:00

 

交通地圖

交通地圖

 

附近景點、美食:關西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