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老戲院巡禮]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關西第一戲院位於新竹縣關西鎮,是關西這的第一間戲院,建於1940年,直至1981年關閉,建築現仍保存,僅可從外觀觀賞,也是造訪關西的旅遊景點之一。

關西這邊以前共有兩間戲院,第二間是東泰戲院,都是同一個老闆開的。兩間戲院都是因為電視的普及而沒落,東泰戲院後改成製衣場,已無過往軌跡可循。

找特定資料者可先參考:電影院介紹說明

 

戲院現況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戲院在歇業後,建築主體僅以維持現況的方式保留,並沒有整修,戲院內部改做倉庫使用。

屋頂上有多面手繪電影海報風格作品,查網友2014年4月所寫的遊記(連結)仍無此看板,而2016年1月另一網友寫的遊記(連結)已有看板,應是這段時間放上的。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大醉俠》(1966年)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三娘教子》(1970年)有蠻多版本的,從導演與海報看來是1970年版本的。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年)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俠女》(1970年)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這張海報其實是個美麗的誤會,

海報的右上角寫著「荒野大鏢客」,以這為名稱的電影一般人都會想到《荒野大鏢客》(Per un pugno di dollari, 1964)這部。

但從海報圖案,以及下方寫著「REDDEAD REDEMPTION」,其實這是電玩遊戲《碧血狂殺》(Red Dead Redemption, 2010)PlayStation 3 版本的封面(這款遊戲另有 Xbox 360 版),中國網友翻譯成「荒野大鏢客:救贖」。

推測有可能是創作者上網搜尋「荒野大鏢客」後,照著看到的圖片來繪畫。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這張海報是另外一個美麗的誤會,

《座頭市》(台灣翻譯成:盲劍客)原是日本作家子母澤寬於1948年在雜誌《小說與商品》(小説と読物)連載的小說,1962年推出電影《座頭市物語》後,光1962年~1973年就推出了25部電影,直到2017年都還有以此為題材的電影推出。

至於「座頭市4960」是某一集的片名嗎?其實不是,它其實是中國那些大量收集圖片的網站,其中一張照片的命名,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圖片來源:圖片網

這是《座頭市》(2003年)版本的劇照,北野武自編、自導、自演(圖片中的白髮者)的電影作品。可看到前後張照片分別是:座頭市4959、座頭市4961,照片名稱被繪畫者當成電影片名了。

附註:在找資料的過程亦發現 Wanico 的部落格(連結)有提到此事,好認真的作者。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戲院大門,共有三個入口。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金色字體的招牌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售票口,看的出上面有筆跡已相當淡的時刻表。

看到這個我有點好奇的是,若是用奇異筆在木板上寫電影放映時間,那應該不易擦掉重複更動?所以當時有別的方式呈現時間?抑或是不管是哪部電影,放映時間都固定?而這筆跡只是想重現戲院風味而填上?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藍色大門,打開後可以看到桂綸鎂跟陳柏霖,對不起我耍冷了。

Advertisements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戲門的門窗是木門+玻璃窗。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後門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牆上有「社區發展協會」製作,介紹戲院上方海報的創作過程。

 

週遭環境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戲院旁就是「關西鎮公有零售市場」的入口之一。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戲院前方的這條路就是關西有名的老石板路,已有百年歷史,在1990年代,為供汽車通行而在上方鋪上了一層柏油。(圖片為下方往上方看)

2015年11月新竹縣府提出「城鄉新風貌計畫案」,獲得內政部營建署補助240萬元。於2016年7月施工時,本來居民期待是挖掉柏油路後會以原有石板路的方式重現保存,卻是挖掉老石板,以新石板重新鋪設。

個人不太喜歡台灣幾乎都是用這種方式對待古蹟,可以保留下來的歷史建築、建材、文物不保留,用新穎建材重建後,再告訴民眾這裡是有歷史的古蹟喔!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由上方往下看,道路旁立著多張歷史照片。目前路口設有柵欄阻攔,禁止汽車進入。

 

關西第一戲院(新竹縣關西鎮)

路旁整排皆種植重瓣扶桑花。

 

戲院歷史

資訊

名稱:第一戲院、關西第一戲院、Guanxi First Theater(私譯英文)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惠愛路18之2號

現況:已歇業

 

經營狀況

成立:1930年、1940年、1958年;3種說法

歇業:1981年、1983年;2種說法

多筆資料說法有所差異:

[文章a] 於1930年建立。

[文章b] 早在昭和15年(1940年)已是登錄的戲院。

[新聞3] 成立於民國47年(1958年),民國72年(1983年)關門。

[網站c] 民國44年(1955年)開幕,民國70年(1981年)5月23日打烊;同時底下又寫到創建年代為日昭和15年(1940年)。

 

歇業後

我於2018年5月(星期六)造訪戲院,戲院鐵門是關閉的,無法得知內部狀況。

Advertisements

查資料得知2011年(文章a)到2013年(flickr)這段時間都是當作停車場使用,地板上還有明確的停車格白線,同時亦有看到「第一戲院」招牌一面。

而(網站c)提到,目前是當成住家倉庫使用,假日孫子回來會利用場地打羽球。看資料更新日期為民國104年(2015年),與上述資料不衝突。

無法將戲院活化利用的原因為,戲院為兄弟姊妹13人共有,難以達成共識。

 

名稱

據我所知,台灣有蠻多間戲院都是以地名+第一戲院為名,像是美濃第一戲院、南港第一戲院,以及這間關西第一戲院。

 

文化資產

從 [新聞1] 中提到關西分駐所、太和宮、鄭氏祠堂、東安橋為縣定古蹟,樹德醫院、關西台灣紅茶公司、關西豫章堂羅屋書房、關西南陽堂鄧屋為歷史建築,亦有提到關西天主堂、關西第一戲院、錦泰茶廠深具歷史意義,故得知關西第一戲院不是古蹟也不是歷史建築。

 

戲院特色

從資料中(網站c、新聞2皆有提到)得知,因戲院蓋在山坡,戲院利用此優勢,在戲院戲下方開了一個隧道,在隧道入口擺放一台直徑約2公尺的抽風機,地板上有開縫隙,利用自然風來調節戲院內空氣,是天然的冷氣。造訪前未做功課,若未來有機會造訪會關注四週是否仍有遺跡可供記錄。

 

戲院規模

RC磚造,一層樓,客滿可容納600人。(網站c)

 

參考資料

新聞1:昭和年間建物走入歷史 關西分駐所列竹縣古蹟 2017-05-08 今日新聞(連結

新聞2:戲院下方開隧道 看電影吹自然風 2007-07-16 客庄新聞(連結

文章a:【人文歷史深度之旅】20110402 新竹縣關西漫遊之古蹟篇 2011-04-13(連結

文章b:城鄉雜記—166.關西 中正路老街 & 第一戲院 20161019(連結

網站c:關西第一戲院 @ 數位臺灣客家庄網站(連結

 

交通

交通地圖

 

附近景點、美食:關西鎮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urreed表示:

    售票口是興盛時期使用,後來就擺著沒用了,就在三個門的中間售票,中間不是門是售票口,入口只有右邊,左邊的藍色門是散場出口,它歇業後隔一段時間曾重開張,當然很快就又關了,所以有兩次歇業,印象中最熱的一部戲是1978 年蛇形刁手,熱門到有的人要站著看,當時戲院裡有賣零食冰品,地板下的自然調節風真的很涼。

  2. urreed表示:

    那些手繪電影海報的位置其實以前是沒有海報的,至少在當時營業期間沒有,歇業後多年也沒有,應是近幾年才有人弄上去,每期電影海報是張貼在鎮上固定的某些位置,入口旁的售票口上方也會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