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個夏天》13~16集 [完結] :如何說再見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劇照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

【第13集】blog、HTC Hero、禮金簿、麵包店、Fackbook、LINE

【第14集】情人節、朱銘石雕作品、手機摔壞

【第15集】痞客邦(Pixnet)部落格、亞藝影音&熊麻吉&美人心計&那一年的幸福時光、金牛角餅乾、拍婚紗、京華鑽石

【第16集】止吐劑、告別式

 

電影場景&背景:

【第13集】民宿 | 2013

【第14集】墓園、河岸留言

【第15集】客運站

【第16集】永和振興醫院

 

第13集

初登場角色:淑玲(俊杰新女友)、小君(瑞瑞女友)

 

友情

最近這幾集都在描述國慶為了讓五人幫再次相聚費盡心思,各別約家妮跟瑞瑞相見、辦五人餐會(結果沒人去),硬是在所有人下班後把大家拉去民宿聚會。

有了一定年紀後,朋友相聚不再容易,會很羨慕這樣的事,會很羨慕他們有國慶這樣的朋友。

 

劇情發展 & 重大事件

韋德開始做化療,並在部落格寫作。

家妮爸爸離世,而後家妮媽媽搬到台北跟她一起生活。

時間來到2013年,葛晴要結婚了。

國慶與小玟的婚禮上五人幫再次聚集,俊杰與瑞瑞都攜伴出席。

隔週五人幫再次到瑞瑞開的民宿聚會,瑞瑞與家妮和解。

劇情結束在韋德說不再參加聚會,大家不歡而散,回到台北後家妮感慨如果兩人真的沒愛過該有多好。

 

第14集

Advertisements

哭泣的點 

這齣戲看到現在有兩段讓我落淚,一段是韋德跟葛晴分手時,真的覺得分手對「還喜歡著對方、還無法放手」的那方很傷。

有時候我會害怕如果跟一個女生交往後發現彼此不適合必須提分手時的狀況,所以就遲遲沒在談戀愛。

另一段是這集韋德跟家妮隔著門的兩側在說話那段,韋德怕自己突然離世,會給家妮造成更大的傷害。

韋德的心情我算是蠻能理解的,當你生病時,你會想到不遠的將來你會死去,這段時間你們的情感越深,對方會越無法跳脫失去你的失落與不習慣。於是你會覺得,不要開始就不會有傷害,最後選擇逃避。

但隨著生命經驗的累積,如果我知道我喜歡的人將不久於人世,我還是會選擇去愛她。因為我知道我愛一個人的時候活的是多麼快樂,與其沒有痛苦但也少了這種快樂的生活,我希望我是好好的、快樂的活著過。

生命總會找到他的出口,我相信失落難過終會有結束的一天,然後我可以繼續振作起來生活。

 

劇情發展 & 重大事件

家妮發現她一直在追蹤的部落格應該是韋德寫的,去公司找韋德,韋德不承認;後從葛晴那邊確認,去韋德家找他,韋德還是拒絕接受家妮。

家妮持續努力(送便當、情人節、周興哲演唱會的票),最後韋德才決定打開心房接受家妮,兩人在一起。

劇情結束在好友們發現兩人的臉書狀態改為穩定交往中。

 

第15集

演員現實生活連結

有些導演會作品中利用「演員現實生活」來做連結,譬如之前有一集大家跨年要去看林心如的表演,這種就是拿演員現實生活那一面來當哏,這集他們在租DVD時提到的電視劇《美人心計》(美人心计, 2010)女主角就是林心如,《那一年的幸福時光》(2009~2010)則是楊一展的作品。

像是周星馳也會在作品中調侃自己,譬如《鹿鼎大帝》(大內密探零零發, 1996)時佛印對周星馳飾演的零零發說出「評判說你的演技表情做作,略嫌浮誇」,或是《少林足球》(2001)中肥仔聰對周星馳飾演的阿星說「報紙雜誌說你女朋友很多!」,都是一種把演員現實生活的狀況拉到電影中當哏的表現手法。

 

劇情發展 & 重大事件

韋德把之前關閉的部落格「來不及對你說的話」,重新打開(或搬家?),更名為「有你在的每一天」。

梁哥向琳達姐求婚,但琳達姐不想結婚。

家妮幫韋德慶生,韋德許願並向家妮求婚。

韋德發現癌症復發,兩人趕在韋德做化療前結婚,劇情結束在婚禮。

 

第16集

如何說再見

這幾集的劇情都會讓我有種在討論「如何說再見」的這個議題,當你面對心愛的人即將離世,又或者已經離世了,該怎麼調整心態去面對。

這部份《16個夏天》並沒有給我太強烈的感觸,可能是已經看過太多作品處理這個議題了。

 

劇情發展 & 重大事件

Advertisements

韋德化療效果不佳,身體越來越虛弱,最後逝世。

家妮哀傷有些走不出傷痛,後來發現韋德留給她未來每個節日的禮物與信件。

俊傑向女友求婚。

家妮懷孕,劇情結束在五人幫中的四人加上韋德一起在頂樓合照。

 

觀賞平台

追劇神器 ASUS ZenPad 8.0 Z380

ASUS ZenPad Theater @ LiTV

 

16個夏天 系列

1~4集

5~8集

9~12集

12~16集 [完結]

 

延伸閱讀

文章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電影目錄:總目錄2015年~2019年2010年~2014年2005年~2009年2000年~2004年1999年之前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以上使用到之電影海報、劇照,版權屬製造商與發行商擁有,引用資料說明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

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