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個夏天》9~12集:沒自信會抹煞你的愛情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海報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

【第9集】五燈獎豬腳飯、產檢、肺炎、書局、拼圖、捷運小南門站、王力宏《公轉自轉》

【第10集】嬰兒床、暴力討債、DVD出租店、高速公路

【第11集】居家隔離、求婚、同性戀(女)

【第12集】離婚協議書、搬家公司、高爾夫球練習場、日式火鍋、體檢、淋巴癌

 

電影場景&背景:

【第9集】醫院 | 2008年

【第10集】善化車站 | 2008年

【第11集】| 2008年

【第12集】信義新天地空廊 | 2008年、2013年

 

第9集

初登場角色:梁哥

 

演員演技

俊杰到韋德公司找他那段,會覺得在詮釋這種較為複雜、細膩的情感時,楊一展的演技真的很不錯,把那種害怕傷害到朋友時講話小心翼翼的樣子表現得很自然。

是幾位演員中對於各種不同的情緒表現最恰當的一位,但如果要談他能不能因此得到金鐘獎,這關係到他之前就演出過許多作品,表現也不賴,評審對他演技上的期待可能會是比其他演員更多的。

至於林心如,我對於她的印象主要來自於《校園敢死隊》(學校霸王, 1995)與《還珠格格》(1998),這部我媽有在看,我偶爾會陪媽媽看一小段。現在再次看她的演出呢,大學的部份我覺得就像紫薇這角色的翻版,長大後有收斂一點。演了超多電視、電影作品的她,演技不會生澀,可是對於複雜一點的情緒表現就不行了,我會覺得甚至不如飾演葛晴的戴君竹,對於她有入圍該屆金鐘女主角獎提名我蠻意外的。

個人蠻喜歡謝佳見的演技,但是到後面有點…缺少了些變化,畢竟他這個角色的情緒轉折是非常複雜的。

比較少提到許瑋甯,演技也是不錯,但是到目前為止都還沒讓我有印象強烈的感受。

飾演家妮嗎媽的呂雪鳳感覺有時說話會卡卡的,看起來好像是台詞沒背好,但先前看過她在《醉‧生夢死》(2015)的演出很優異,會覺得這若不是電影故意把這角色設定成這樣,不然就是導演讓資深演員演戲時是臨場自由發揮。很多時候要談演員演技,是必須是其他部作品比較,觀察到的才會比較貼切。

 

劇情發展 & 重大事件

家妮產檢,巧遇韋德。

葛晴告訴韋德,他與家妮在學校餐廳的對話她有聽見。

俊杰到韋德公司找他,請他不要告訴家妮他失業的事。

Advertisements

葛晴不知情的狀況下向家妮說出俊杰失業的事,造成兩人大吵。韋德因此對女友發脾氣,後跑去大賣場找家妮道歉。

家妮發現瑞瑞留給俊杰的紙條,又發現瑞瑞的筆跡,家妮於小玟慶生會聚餐後詢問瑞瑞確定此事,衝出家裡開車,撞車流產。

劇情結束在家妮昏迷前打給韋德求救,韋德聽到語音留言。

 

第10集

慢熱型

2008年後的劇情有比較沉悶,這兩集有比較有趣。

能看出這部作品的用心之處,像是盡量鋪陳串連,像家妮在商場上遇到的澳客,結果是方所長的太太,這影響到她老公的工作,帶出後面更多的吵架。家妮大哥給家妮錢要補償她房間被打通時有提到他在玩大家樂,串連到後來因欠賭債被抓走。

不用心一點的作品呢,就不會交代事情的前因,不用介紹大哥有在賭博,等劇情需要時再去設定成這個性即可。

或是作品中有在表現很多社會常見現象,像是許多男生失業不敢跟太太說,白天依然穿西裝出門,在跑去公園、書店等地方打發時間。

或是那種媽媽認為發什麼事都不會是自己孩子的錯,都是別人的錯,做這種人媳婦就會很累。但是等到媳婦肚裡懷著她「金孫」的時候,才對媳婦態度友善。(可能也只會友善到孩子出生為止)

許多傳統家庭重男親女的現象也有呈現出來,女孩子在家中幾乎是沒地位的,不斷付出還會被嫌棄(家妮找了哥哥一整天找不到),但男生犯錯則寬容許多(家興回家時爸媽打罵了一下就說回來就好)。

作品有用心,但表現手法還是不夠整體性,今天家妮說自己流產了,媽媽馬上改變態度,改變應該再緩和一點。又或者很多事情會讓人覺得太巧合,像是家妮是因為瑞瑞在車上接電話,她才發現瑞瑞筆跡。但我覺得她們是朋友,過往應該有過書信,過這麼久筆跡可能會忘,但可以從這邊去讓家妮發現那筆跡是瑞瑞的。

 

葛晴

每個人都會喜歡不同類行的對象,像我幾乎從頭到尾都對家妮這個角色沒有喜歡的感覺(可能就一兩幕覺得還蠻可愛的)。

可是像葛晴這個角色我就會喜歡,無關外貌,譬如說會覺得女生偶爾吃醋很可愛,但不要到吃個醋兩三天不理人那就很討厭。偶爾說些甜蜜、讚美的話也很可愛。

一部作品要吸引人呢,角色個性也很重要。

 

劇情發展 & 重大事件

國慶告訴韋德自己喜歡小玟。

國慶不慎脫口向小玟告白,被琳達姐聽到,本來受驚嚇反對,但小玟也說出自己也喜歡國慶。

韋德去醫院探視家妮,因家妮哭泣而擁抱她,被俊杰看到。

家妮因大哥被討債集團抓走,回老家幫忙。韋德受瑞瑞委託,拿信給家妮。

韋德在演唱會上巧遇家妮,吻了她,被葛晴看到。

劇情結束在葛晴因看到韋德吻家妮而哭泣。

 

第11集

 

劇情發展 & 重大事件

Advertisements

回憶韋德與家妮當初在房內看演唱會的互動劇情。

俊杰回娘家找家妮,被家妮爸爸跟哥哥數落。後家妮跟韋德一起回來,俊杰與韋德吵架。

葛晴打電話給韋德說要去找他時,韋德要她好好休息不要過去。(感覺這段時間點有點對不上,葛晴應該是在看到韋德吻家妮後打電話的,那時韋德應該正跟家妮回家;若葛晴是隔晚才打,那未免也忍太久了。)

葛晴跑去找韋德爸爸,韋德也這時候回來,爸爸告誡他不要耽誤自己不愛的人,葛晴則表明她會忘卻此事(而不是大吵大鬧)。

俊杰媽媽跑去罵家妮,家妮媽媽與她爭吵,而後俊杰前來拉走媽媽。

回憶2003年時,家妮感冒被居家隔離,俊杰不厭其煩的送生活必需品去,還不顧危險的送她就醫,而後求婚。

家妮在教室向俊杰提出離婚(當初俊杰告白的地方),而後家妮拔下婚戒還給俊杰(家),並搬出。

瑞瑞向家妮告白,並親吻家妮,原來俊杰、韋德、瑞瑞三人都深愛著家妮。(我本來有感受到瑞瑞如果不是喜歡俊杰,就是喜歡家妮;但後來的戲都比較像是瑞瑞喜歡俊杰,被誤導成功。)

韋德接到家妮電話,葛晴希望他不要去,但他仍堅持出門。

回憶韋德當初給葛晴備份鑰匙的劇情。

韋德找到家妮後,兩人在旅館租兩間房睡,但家妮希望韋德陪伴,韋德同意了。

劇情結束在俊杰發現家妮沒有回家。

 

第12集

初登場角色:成哥

 

偶像劇優美場景

台灣的偶像劇都會有美侖美奐的建築場景,像韋德家那玄關、那樓層挑高、那精美裝潢擺飾,真得不像一般公司會派給員工的短期住處。

 

劇情發展 & 重大事件

睡醒後,韋德親吻了家妮;隔日向家妮說出內心話告白。

韋德與葛晴分手。

家妮暫住琳達姐家,而後家妮與俊杰離婚。離婚後家妮與韋德決定重新開始試著交往。

國慶極力湊合眾人聚會,但彼此嫌隙依然很大。

韋德得知自己罹患淋巴癌三期,報告被葛晴發現,韋德請她幫忙。

回憶家妮與瑞瑞到酒吧喝酒的往事。

劇情結束在,韋德告訴家妮葛晴懷孕了。

 

觀賞平台

Advertisements

追劇神器 ASUS ZenPad 8.0 Z380

ASUS ZenPad Theater @ LiTV

 

16個夏天 系列

1~4集

5~8集

9~12集

12~16集 [完結]

 

延伸閱讀

文章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電影目錄:總目錄2015年~2019年2010年~2014年2005年~2009年2000年~2004年1999年之前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以上使用到之電影海報、劇照,版權屬製造商與發行商擁有,引用資料說明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

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