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個夏天》1~4集:那幾年的台灣記憶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海報封面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我比較少看電視劇,主要原因是個人的生活習慣較難每天固定時間出現在電視機前,加上個性上不會有必須跟上大眾流行文化的壓力(向來不在乎當個跟不上流行的人),對於閱廳流行文化向來就是照著自己的步調,想看時才看。(說好聽一點是不想盲從,說難聽則是時間安排不好,總有想做的事情被堆積著。)

會找這部電視劇來看主要是因為這在公視有播,口碑也不錯,對其品質有一定的信心。其二是總算找到電視以外的觀賞方式(過程請看這篇)。其三則是打算多觀賞一些電視劇,加深電影以外的作品的認識。

 

觀影情報

.首播日期:2014/07/19 ~ 2014/11/01(TVBS、公視)

.級數:16集

.影集資訊:@IMDb(8.1/60)、@爛蕃茄()、@臉書專頁(23萬+讚)

.主要獎項:金鐘獎入圍(7)、金鐘獎得獎(3) @2015年金鐘獎

.合法免費線上觀看:@LiTV(網頁

.影集預告:

 直播現場 /百名粉絲VS.五人幫,同場看結局

 第16集/幸福篇家妮職場奮鬥記

 第15集/求婚篇

 第14集/遺憾篇

 第14集/放棄篇

 第13集/逃避篇

 第13集/祝福篇

 第12集/分手篇

 第12集/勇敢篇

 第11集/我不想一個人

 第11集/真愛篇

 第10集/只有勇敢夠嗎?

 第10集/失而復得篇

 第9集/在你心裡,是不是還喜歡著他?

 第9集/真相篇第8集/妳的密碼,我解開了

Advertisements

 第8集/我們還能像以前一樣嗎?

 第7集/確定往前走的人生,還要回頭嗎?

 第6集/我從沒指望過,會再遇見妳

 第6集/2008年,第11個夏天

 第5集/我有把握 喜歡妳很久嗎?

 第4集/安全感

 第4集/1999/9/21

 第3集/53770

 第3集/告白

 第2集/感情篇

 第2集/友情篇

 人物篇/方韋德

 戴君竹(飾演葛 晴)

 人物篇/唐家妮(林心如飾)

 鄒承恩(飾演丁國慶)

 片頭曲 《浪漫來襲》(演唱:蕭亞軒)

 友情篇印象篇/1998夏

 葛晴篇唐家妮篇

 片尾曲 《以後別做朋友》

 許瑋甯(飾演鄭瑞瑞)

 謝佳見(飾演汪俊杰)

 楊一展(飾演方韋德)

 林心如(飾演唐家妮)

 時間篇(瑞瑞)

 時間篇(俊杰)

Advertisements

 緣分篇

 報復上床篇

 長版片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

【第1集】花心、分手、失戀;游泳池、收音機、撥接上網、台北捷運、便利商店、快打旋風、扣考、泊車、麵攤、重機(YAMAHA RZR)、Nike Air Jordan 11代 紅黑(韋德騎重機時)、自助洗衣店、B.B.Call、KTV&《不敗的戀人》、藥局、漫畫《內衣教父》(家妮房間)、Nike Air Jordan 11代 藍白、任賢齊海報、Tracy海報(蘇慧倫?)、傳統電腦螢幕(CRT)、草人扎針、火車

【第2集】聖誕節、皮卡丘(抓娃娃機)、拍立得相機、頂呱呱速食、Nokia手機遊戲貪食蛇、剉冰、《寶島少年》漫畫週刊(剉冰店)、圖書館、畢業服、披頭四海報、蝦味先、可樂果、台灣啤酒、A片錄影帶(川島和津實)、普拿疼、大賣場(大潤發內湖店)、旺旺仙貝、酒店、金庸小說(連城訣)、素描、巧遇前男友、酒店臨檢、Call機密碼數字

【第3集】美而美連鎖早餐店、唐家妮生日7月29日、南陽街、證件快照機器、手機GD90(Panasonic,川島茉樹代代言)、手機T18(Ericsson,金城武代言)、729全台大停電、仙女棒、口吃、小燕姐訪問蘇有朋、可口可樂、夜市(五分埔?)、情人節、CD播放器&《愛你等於愛自己》、夏季大三角

【第4集】雞精、街機搖桿、排球、娶親習俗、哼歌《傷心太平洋》、來一客杯麵、維力炸醬麵、921大地震

 

電影場景&背景:

【第1集】直興賓館(台北萬華)、茶壺山(新北瑞芳)| 1998年

【第2集】東北角海岸(詳細地名不確定)、八斗子潮境公園(新北瑞芳)、金瓜石九彎十八拐(新北瑞芳) | 1998年、1999年

【第3集】動物園(?) | 1999年

【第4集】來來佳佳戲院(已改成景美佳佳戲院)&賭俠1999&駭客任務&新娘百分百&玻璃樽、民權隧道、樹林火車站、學校、大安森林公園 | 1999年

 

名人題字:

蔡康永(1)、章子怡(2)、趙又廷(3)、何潤東(4)、徐若瑄(5)、言承旭(6)、黃曉明(7)、楊祐寧(8)、陶喆(9)、侯佩岑(10)、黃渤(11、舒淇(12)、張栢芝(13)、任賢齊(14)、楊丞琳(15)、阮經天(16)

 

第1集

初登場角色:唐家妮、方韋德、鄭瑞瑞、汪俊杰、丁國慶、蔣大維、琳達姐、大奶妹(1號)、長腿妹(2號)、翹臀妹(3號)、寶寶

 

抓電影戲劇bug是好是壞?

沒想過16個夏天是在演什麼,看到片頭的「1998年」有了頭緒,這大概要演上16年,看慣電影的步調,覺得這觀賞過程可能會很漫長。

對於重現年代的台灣戲劇作品,不免聯想起《我的少女時代》(2015),但時間上是先有《16個夏天》(2014)。戲劇中出現不少那個年代的東西,像是撥接上網、快打旋風、B.B.Call,兩者比較起來,這些回憶物品出現的方式,《我的少女時代》比較會讓我有懷念的感覺,應該是說《16個夏天》出現的東西還蠻常被提到的,但像《我的少女時代》中的外星寶寶垃圾桶就真的太久沒有看過,突然出現是很意外的(雖然年份被懷疑有問題)。

查資料時發現徐若瑄《不敗的戀人》維基上[1]寫的發行時間是1999年10月18日,好像比影片年代還早了一年?

附帶一題,我不覺得討論影片中的小細節錯誤會抵損觀眾對一部作品的喜愛程度,若影片有錯誤而有人肯整理也是一件好事,可以當成補充資料來學習。別因為喜歡某部作品,就討厭那些認真探討影片細節的人,文化越是被細心檢驗與討論,它就越正確、越有價值性。(《我的少女時代》也有觀眾仔細檢驗過年份,認為其中有幾個錯誤[2],像是劉德華精選輯封面、分離式冷氣、外星寶寶垃圾桶;我是持正面態度認為這樣的求證很棒,而且這不會影響我對影片的喜愛。)

就像科學一樣,求證的過程一定反覆會有各種見解,但辯證的過程會越來越接近正確答案(說接近,是因為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理解還有太多不知道或還不肯定的科學存在)。一個文化如果不被探討,它甚至會消失。

 

演員演技

Advertisements

林心如

麵攤的那段會讓我感覺林心如講話北京腔蠻明顯的,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演員近期在中國拍了不少電影來不及改變腔調,還是因為劇中這角色的設定本來就需要這腔調。但由於戲劇拍攝時間並不等於是影片行進時間,在麵攤前後段的戲感覺就沒那麼明顯。

也會覺得她還抓不太到飾演年輕妹妹該有的「精神年紀」(說話習慣、肢體動作等),慢慢在適應中。

題外話,正式看戲劇前,我一直以為海報上楊一展旁的女主角是李佳穎。

 

楊一展

之前沒看過他的演出,這個演員笑起來的時候還蠻迷人的,有種親和力(韋德買頂呱呱給聖誕節沒錢吃飯的家妮吃那段好窩心呀!),演技不錯。

 

許瑋甯

戲份不多,但如果我的臆測是正確的(瑞瑞喜歡俊杰),那表示她在詮釋這個角色上還蠻成功的。

 

謝佳見

之前沒看過他的演出,會覺得他的演技不錯,把俊杰這個內向的角色詮釋的蠻自然的。

 

鄒承恩

講話有點台灣國語,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的,表現也很自然。

 

劇情發展 & 重大事件

家妮與韋德假上床。(即使觀影前刻意不獲取情報,我還是看過一小段「假上床」的預告,對這發展沒有感到意外。)

五人幫組成。

劇情結束在兩個人搭火車,韋德睡著。

 

第2集

青春的味道

從外貌上比較無法產生這些演員是大學畢業生的念頭,但隨著部份劇情也慢慢能融入角色與他們的互動,有些行為讓人覺得很有趣,像是在烤肉時在肉上吐口水讓朋友不敢搶、一群男生一起看A片,這些自己也曾經有過的經驗;或沒做過但覺得就是那個年紀會有的行為,像圖書館偷吃零食(但好孩子不可以學喔!)、韋德在家妮長官交待她事情時一直耍白爛、韋德裝神弄鬼嚇家妮,都很有青春的味道。

 

同儕間的曖昧

看第一集時就有感覺瑞瑞喜歡俊杰,但俊杰喜歡家妮這種三角戀的味道,但這集還沒很明確,只知道國慶對瑞瑞有好感。

 

紀錄時代

我很在意作品的紀錄功能,當過了數十年以後,你還有辦法告訴你的孩子或孫子你小時候都吃什麼零食、用什麼物品嗎?就像之前看到一個爸爸要小女孩掛室內電話,小女孩居然不知道要怎麼掛(現在都智慧手機了)。

從這集就能看到很多零食、飲料、藥品,像是蝦味先、可樂果、旺旺仙貝、台灣啤酒、普拿疼等等,這些都是台灣具代表性的,到現在依然是市面上常見的。

只是你很難客觀界定一個東西是「呈現年代」還是「置入性行銷」,判斷上會具有強烈的個人經驗與主觀意識判斷,除非有大數據分析做為佐證。

在「題材」的紀錄上我也常猶豫到底該用文字紀錄下些什麼,紀錄到什麼程度,這些資料未來又是否會有用途(我認為長期、多年記錄下來後,會是很有意義的資料)。

 

劇情發展 & 重大事件

劇情結束在韋德約家妮到動物園約會,現身的人是…?

 

第3集

初登場角色:家妮同事、韋德老爸

 

更喜歡角色

韋德利用拍立得相機拍照留下線索,要家妮依據線索去找他,會覺得這個蠻有哏的。

又或者本來只覺得家妮好吵,但是在韋德威脅她要禮物要就閉上眼睛,當韋德要閃人時,她就真的閉上眼睛這一段,會讓我覺得她很可愛。

我認為戲劇中的愛情都是這樣,某種互動、人格特質、外貌,都會吸引到不同的觀眾。我的感受不代表特定的族群,不是所有男生都會喜歡這樣的女孩,也不代表與我相同年紀的男生大多愛這種菜。像我在這幕之前對家妮的感受只有「好吵」,但這幕就有觸及到我會喜歡的點。

我也常常描述哪些女演員的外貌我喜不喜歡、劇中的個性喜不喜歡,其實是在表達一百種不同看法中的一種。假設一部愛情戲劇吸引人,那我想它就是能觸及到較高比例的觀眾內心所喜愛的事物。我有時候也會表達男生在看男生的看法,依然是其中一種看法而已,像是劉德華、張學友我會喜歡,但郭富城、黎明就沒那麼喜歡,對林志穎則是感到厭惡這樣。只是舉例喔,不是真的這樣想。(趕緊滅火)

 

青少年時期的情感探索

慢慢感受到這部作品除了回憶年代外,也有很大一部份在表現青少年時期的情感探索。

韋德代表了許多現代人的愛情觀,有趣的是,他也有意識到自己可能是因為他把妹沒有受挫過,家妮是頭一遭,開始懷疑起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家妮。從這集開始感覺到家妮對韋德的情感也開始有些改變了。

很多受異性歡迎的人最後都苦苦追求或選擇那個不理會他的對象,只是沒去探索自己情感的人很容易以為那單純只是愛。

單身二十幾年的國慶也在探索他的情感,極力追求瑞瑞但對方似乎沒那個想法。

俊杰則是暗戀家妮多年遲遲不敢表白,現在多了情敵韋德,時常生悶氣。

我想打從人開始學會思考後,就開始會探索自己的情感,慢慢會發現情感多層次的差異;相較於許多青春戀愛題材的作品,這部呈現出「探索」的描述頗為濃厚。

 

劇情發展 & 重大事件

劇情結束在俊杰發現韋德藏在連城訣中的秘密。

 

第4集

初登場角色:家妮大哥、家妮大嫂、家妮爸、家妮媽、俊杰媽、琳達姐的女兒(小玟)、房東

 

bug?

能融入劇情,也會想看接下來的發展,但也發現一些小bug。

像是家妮大嫂明明就是說「唐太太」,怎麼演員接戲是接成「怎麼還叫唐伯伯(北北)呢」這樣的對白,這裡是用配音的嗎?

另外像是韋德跟大奶妹分手時,大奶妹說話很明顯是配音的,查資料原來演員趙慧仙是韓國人。

不知道是不是我看的版本有bug,我怎麼沒看到家妮有跟韋德約要去看電影?下一集開頭兩人就已經在戲院門口見面了。

韋德跟大奶妹分手那段也會讓我覺得,先前幾乎沒看到韋德那些女友在他的生活中出現,只是沾醬油式的串場,這個設定比較流於表面。

 

重男輕女

這集有在反應台灣還蠻常見的一些現象,像是家妮大哥讓未成年女生懷孕,對方家長要提告,後來家妮爸媽去提親才解決事情。

又或者家妮回到家才發現自己房間被打通拿去當哥哥的新娘房了。

 

綜合心得

看了四集,來描述一下綜合的感想。

因為看過的戲劇還不夠多,能比較的對象就那幾個,像是《我可能不會愛你》(2011),相較之下這部戲給我的感覺是比較淡,觀賞過程有趣但劇情沒有什麼起伏、台詞不夠令人印象深刻。不過整體的演員演技還不錯,有加分。

片頭的「名人題字」內容雖然沒有打動我,但蠻有趣的。

這幾集出現非常多台灣具代表性的食品,有些東西在台灣以外的地方不容易看見,像是美而美、蝦味先這些;也有具有年代代表性的生活用品,像是最明顯的3C科技產品。用觀察紀錄文化的角度,我會認為這些紀錄是有意義的。

但不是代表說把一堆東西丟進影片中就是有意義的,那樣的話我去看各大廠商的產品名錄就好啦!所以必須是有計劃性的呈現某些文化,而且影片的娛樂性也很重要,影片娛樂性夠才會普及。不然就要做專題式的紀錄,像紀錄片。

觀賞過程中會想,影片內容是沒出現像台北101這種超級無敵明顯地標,但會不會背景中的某棟大樓在該年份是不存在的?這時製作團隊考究到什麼地步?對於多出來的房子會用修圖修掉嗎?

一種風氣的產生往往是眾人的努力,當觀眾不是只在乎演員外貌、劇情夠不夠聳動誇張時,台灣的影視產業就會慢慢進步。

我會認為台灣目前一窩蜂的現象是可惜的,如果100個人之間有98個人想學攝影,想當攝影師;那誰來做資料整理、道具、燈光、音效等工作?(這或許就是那些頒獎獎項我們根本就察覺不出差異,但獎項卻又很有意義的原因)

而且這個攝影技術往往又沒磨練出個人風格、做有意義的發揮(然後只追求修圖、合成),或導演沒能用獨特的觀點去解讀種種事物,這些都是很可惜的事。

 

劇情發展 & 重大事件

俊杰向家妮告白。

韋德跟大奶妹分手。

劇情結束在俊杰為了保護家妮被壓傷。

 

演員介紹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劇照

林心如 飾演 唐家妮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劇照

楊一展 飾演 方韋德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劇照

謝佳見 飾演 汪俊杰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劇照

許瑋甯 飾演 鄭瑞瑞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劇照

鄒承恩 飾演 丁國慶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劇照

戴君竹 飾演 葛晴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劇照

羅北安 飾演 唐父(圖右一)

呂雪鳳 飾演 唐母 苗雪娥(圖中)

阿龐 飾演 唐家興(圖左一)

 

【沒找到劇照】

Albee(劉璟瑩)飾演 婷婷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劇照

陳慕義 飾演 方父

 

【沒找到劇照】

米凱莉 飾演 方母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劇照

何璦芸 飾演 汪母

 

【沒找到劇照】

陶傳正 飾演 汪父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劇照

柯淑勤 飾演 琳達姐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劇照

盧映融 飾演 小玫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劇照

趙慧仙 / Cho Hye Sun(找不到韓文名) 飾演 大奶妹(圖左)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劇照

楊晴 飾演 淑玲(圖左)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劇照

郭品超 飾演 蔣大維(圖中持紙張者)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不敗的戀人(連結

2,^新聞:時空錯亂!《我的少女時代》被抓5缺失 2015-08-19 TVBS(連結

 

戲劇週邊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海報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影集海報

戲劇海報

 

觀賞平台

追劇神器 ASUS ZenPad 8.0 Z380

ASUS ZenPad Theater @ LiTV

 

關於文章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心得速記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心得速記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心得速記 TV series, 16個夏天 / The Way We Were,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影集資訊】

影集名稱:16個夏天

其他名稱:The Way We Were、再見、回到初戀的夏天(別名)

片頭曲:《浪漫來襲》蕭亞軒

片尾曲:《以後別做朋友》周興哲

編劇:杜政哲

導演:許富翔

演員:

林心如 …… 唐家妮
楊一展 …… 方韋德
許瑋甯 …… 鄭瑞瑞
謝佳見 …… 汪俊杰
鄒承恩 …… 丁國慶
戴君竹 …… 葛晴
柯淑勤 …… 琳達姐
陳慕義 …… 方父
呂雪鳳 …… 苗雪娥(家妮媽)
羅北安 …… 唐父
何璦芸 …… 汪母
陶傳正 …… 汪父
阿龐  …… 唐家興(家妮哥)
劉璟瑩 …… 婷婷(家妮嫂)
盧映融 …… 小玫
余晉  …… 阿泰
郭品超 …… 蔣大維
趙慧仙 …… 大奶妹
杜妍  …… 長腿妹
張立蕾 …… 翹臀妹
姚蜜  …… 寶寶
高廷宇 …… 小姚(家妮同事)
周興哲 …… 歌手
米凱莉 …… 方母(韋德媽)
吳仲強 …… 建中(俊杰合夥人)
單承矩 …… 進哥(韋德同事)
賴麗華 …… 陳麗(韋德同事)
劉思洋 …… 姜華(韋德同事)
賴佩瑩 …… 方太太
陳思蓉 …… 丁母(國慶媽)
劉亮佐 …… 梁哥
楊晴  …… 淑玲
張熙恩 …… 羅小君

 

劇情大綱

一場看似荒謬的報復性上床行動,讓失戀的唐家妮(林心如飾)遇上了方韋德(楊一展飾)。原該一夜結束的夏日荒唐,卻讓她碰上了她的真正「初戀」。然而一切像是夢一場。1999年,921大地震震醒了唐家妮的美夢,多年來陪伴在她身邊的汪俊傑(謝佳見飾),在這場「震撼」中,註定為他瘸了腳。 唐家妮義無反顧的陪伴著他,兩人結婚,也走上了平淡卻踏實過著小夫妻生活。

2008年,她和方韋德意外再相遇,他們知道彼此都還惦記對方,但她有婚姻,他也即將步入禮堂,不過兩人還是選擇維持著好友的關係。然而,這一次和韋德的重逢,卻對家妮、俊傑及好友瑞瑞(許瑋甯飾)都產生了不小的影響,所以,終究,韋德和家妮還是選擇說了再見…

2013年,一場好友的婚禮,兩人命運的紅線再度拉上,這次,等待他們的會是什麼?

 

主要得獎紀錄

2015年 第50屆金鐘獎(完整名單

得獎,戲劇節目獎

得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許瑋甯

得獎,戲劇節目導演獎:許富翔

入圍,戲劇節目男主角獎:楊一展

入圍,戲劇節目女主角獎:林心如

入圍,戲劇節目男配角獎:謝佳見

入圍,戲劇節目編劇獎:杜政哲、盧慧心、楊蕙文、李松霖

 

16個夏天 系列

1~4集

5~8集

9~12集

12~16集 [完結]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