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茉莉》演職員表‧發行‧宣傳‧海報‧導演座談

電影資訊說明

電影名稱:มะลิลา

其他名稱:告別茉莉(台灣)、Malila: The Farewell Flower(英文)

年份:2017年

國家:泰國

語言:泰語

台灣發行:尚無

台灣上映:2017/11/21(影展

導演:阿努查彭尼亞瓦塔納/Anucha Boonyawatana

演員:

阿奴沏薩潘彭/Anuchit Sapanpong …… 琵
Weir Sukollawat …… 清

劇情簡介

用竹籤串起茉莉花苞,折起芭蕉葉層層圍繞,再用細線將思慕緊緊繫上,這是泰國傳統的Baisri手工花籃,用來祭天、謝神,也用來祈求愛人平安。琵是製作Baisri 的花藝師,他與清曾經是一對不容於世的同志情侶,本來想拋下一切私奔,清卻在最後一刻選擇離去,甚至娶妻生女。多年後二人重逢,清已恢復單身,琵卻患上絕症。為了替琵祈福,清決定成為僧侶,展開修行之路,渡化一具具被遺棄林間的屍體,與兩人從未擁有的愛情。

泰國導演阿努查彭尼亞瓦塔納延續《藍色時分》對同志議題的關切,透過花的美善與凋零,完美隱喻情感的得失,並大膽將觸角延伸至佛教哲學思想,處理死亡議題的同時也不迴避情慾。兩位泰國當紅明星蘇格拉瓦卡那諾與阿奴沏薩潘彭一改陽光型男形象,飾演千帆過盡再次相遇的戀人,情感真摯、絕美動人。

 

電影宣傳

電影海報

Movie, มะลิลา(泰國, 2017年) / 告別茉莉(台灣) / Malila: The Farewell Flower(英文), 電影海報, 國際 Movie, มะลิลา(泰國, 2017年) / 告別茉莉(台灣) / Malila: The Farewell Flower(英文), 電影海報, 國際, 橫版 Movie, มะลิลา(泰國, 2017年) / 告別茉莉(台灣) / Malila: The Farewell Flower(英文), 電影海報, 國際, 橫版 Movie, มะลิลา(泰國, 2017年) / 告別茉莉(台灣) / Malila: The Farewell Flower(英文), 電影海報, 國際, 橫版

國際

 

特映宣傳

特映活動

映後導演座談

Movie, มะลิลา(泰國, 2017年) / 告別茉莉(台灣) / Malila: The Farewell Flower(英文), 導演座談

這場金馬影展放映場次有映後訪談,左邊穿淺藍襯衫者為電影的製片,右邊是導演阿努查彭尼亞瓦塔納。

 

導演簽名會

Movie, มะลิลา(泰國, 2017年) / 告別茉莉(台灣) / Malila: The Farewell Flower(英文), 導演簽名活動

映後訪談結束後也有導演簽名、合照的活動。

 

導演餐敘

Movie, มะลิลา(泰國, 2017年) / 告別茉莉(台灣) / Malila: The Farewell Flower(英文), 導演餐敘

導演餐敘

 

映後訪談與導演餐敘觀眾、媒體提問的部分都差不多,分享如下。小豪聽不懂泰語,內容是經過翻譯語譯過的,再經小豪化為文字紀錄時,多少有精簡過導演與製片的回答,另特映會後隔了數天才有時間記錄,內容也有小部分差異。

 

特映會問答整理

問:以泰國傳統祈福花籃為題材的原因是?

祈福花籃是泰國常見的傳統文化之一,到處都可以看見,但是在東北部最為常見。這是一種相當需要技巧的技藝,製作過程相當耗時,它展現出一種謙虛的態度,但同時這些花也會在過段時間後枯萎,就像生命的過程,是變化無常的。

雖然各國文化中都常使用到花,但泰國的擺花方式是很特別的,尤其藉由縫的動作(小豪:電影有給這畫面特寫)來組合是很少見的。

祈福花籃在精神上是非常重要的文化,像是結婚、出家、出遠門都會有這儀式。泰國人認為人出遠門時,身上好的「魂」會逐漸漸少,祈福是很重要的儀式。

 

問:如何說服當紅偶像參與演出?

這部電影是2010年時就有企劃想要拍,但當時先拍了《藍色時分》(อนธการ, 2015)。當初找演員的過程,從接洽演員的經紀人第一次見面就很順利,經紀人認為演員總被認為是偶像派,能挑戰需要演技的演出內容也不錯。而該演員本身是異性戀,但在詮釋同性戀角色的心境上演出時也相當自然。

 

問:屍體是真的嗎?

那不是真的屍體,是用真人去印模,然後再用該模具去灌模,接著上色。導演很講究真實度,像是身上的頭髮、毛髮、毛孔等都講求逼真。

為了讓屍體更逼真,所以放了真實的生物上去,為此還特別飼養蛆 [附註1],此外為了吸引蒼蠅過來,還在屍體模型上抹上鹹魚、餿水,結果拍攝現場味道十分難聞,工作人員常拍攝一段時間後就要求先暫停,休息一下後再拍攝。

附註:看電影時沒能看出屍體是真是假,我還以為是用真的屍體來拍的。以前我有養過青蛙,當時就有順便養青蛙的食物:麵包蟲,當麵包蟲化蛹成蟲後就會變成蒼蠅,是青蛙相當喜愛的食物。

Advertisements

 

問:屍體從劇情中看起來是軍人,這方面有特別的涵義嗎?

泰國發生戰爭時很多屍體都被丟在野外,電影想呈現這點,大家都知道泰國是由軍政府執政。

電影前半段呈現的是美好、漂亮的事物:花、感情,後半段則是反差:身邊的人離去、屍體、死亡,反應人生無常。

另外佛教也有看屍體去意識到生命的課程,現在泰國還有些廟宇還會這樣做。導演本身也曾經出家過,但他們不是去看屍體,而是住在一間滿是骨頭的房間中。

(小豪:大部分泰國導演在外國談軍政府的事時,通常不會太直接批評或多談論什麼,就是點到為止)

 

問:女兒被蟒蛇纏繞吃掉,有想表達什麼嗎?

清身邊的人都陸續離開他,女兒、妻子、男友,反應生命的無常。

 

問:為什麼設定是肺癌?

片尾有提到這部電影是要獻給桑紫師父,那是導演的朋友,這朋友就是因為肺癌轉淋巴癌而離開,非常年輕才二十幾歲就離開了,這部電影相當程度的以導演的生活經驗為取材對象。

 

問:泰國佛教對同性戀的態度?

早些年泰國是比較排斥同性戀的,這反應在電影中,琵提到媽媽被當成巫女而被眾人排擠、攻擊,這也造成他的陰影。

現在則認為這是很自然的現象,不會特別去抨擊或抵制什麼,而且是與因果輪迴無關的,並沒有說上輩子做了什麼事而這輩子成為同志,當然還是會有批評同志的聲音。

在泰國人妖(指天生同時擁有兩性性器官的)不能出家。和尚在泰國是獨特的性別,和尚是不可以犯色戒、有色慾的,不能與他人發生性關係,也不能結婚。

泰國也是信仰相當虔誠的國家,像在拍電影開鏡時也需要祭拜,拍攝過程一定會遇到技術上的出包,這時劇組人員就會說『是不是拜拜時漏掉了什麼東西?』。

 

問:電影在泰國會上映嗎?接下來還有什麼宣傳計劃?

電影明年2~3月會在泰國上映(小豪:屆時若有更正式的海報我會補上),接下來會到新加坡、印度參展,之後也有計畫到歐洲參展。

 

問:為什麼要把電影設定在東北部?

泰國的東北部信仰非常虔誠,有許多和尚在森林中修行,另外泰國好幾位有名的和尚也都是來自東北。

 

問:導演接連兩部作品都以進到水裡作為結尾,有什麼特別涵義嗎?

流水來了又走,就像生命一樣,另外溪水的用途很多,它也可以用來洗澡,所以是導演常用的電影符號。

 

《告別茉莉》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