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動畫手稿展@中正紀念堂 [邀約]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海報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是以吉卜力工作室創作出的動畫作品,在創作過程中「Layout」(構圖)的手稿為主。一般來說,畫好分鏡圖後,要延伸成一個鏡頭時,決定這個鏡頭所要呈現的一切的過程便是 Layout,這時構圖已經決定好了,但像是鏡頭要怎麼移動、光影如何呈現或變化、場景中的人物會怎麼移動,同時又對背景起了哪些作用等種種細節設定。所以在展場中除了可以看到超精美的分鏡手稿外,還可以得知導演是如何去安排這些鏡頭要怎麼呈現。

 

推薦族群

  1. 喜歡吉卜力動畫的粉絲
  2. 想要瞭解電影創作幕後工作,吸收相關知識的人。
  3. 對動畫、漫畫創作有興趣的人,分鏡與運鏡的技巧。

 

展出重點

  • 展出 1,400 幅真跡手稿
  • 目前吉卜力22部動畫電影,全部都可以在展場中看到!還包括2部隨著電影同場加映的動畫短片也有喔!而總共作品數則是33部。

拍照區

  • 可以躺在龍貓肚子上拍照(類似3D立體地畫)
  • 可以跟千尋、無臉男一起搭電車拍照
  • 可以拿著裡頭裝有波妞的水桶跟大波妞一起拍照
  • 可以跟油屋拍照,共有2處
  • 利用兩面鏡子的多重反射呈現出湯婆婆房間外走道的場景

 

展出作品

吉卜力工作室較為大眾熟悉的動畫作品是以電影院上映的動畫為主,如《龍貓》、《螢火蟲之墓》、《魔女宅急便 》、《霍爾的移動城堡》、《神隱少女》等,但也有電視動畫,如《海潮之聲》,也有短篇動畫,如《On Your Mark》,還有協助出品的電視動畫,如《機動戰士鋼彈00》第二季等。

吉卜力動畫主要由宮崎駿與高畑勳兩位負責創作,這也是大眾最耳熟能詳的,但亦有其他導演如宮崎駿長子宮崎吾朗、《借物少女艾莉緹》的導演米林宏昌等。

這次的展覽包含動畫電影(22部皆有)、電視動畫、短篇動畫,共9位導演的作品。

以下列出我有看到的作品,對照文宣上說共有33部,應該是沒有漏掉任何一部作品。作品依照瀏覽動線排序,依序從入口處排到出口處。

名稱 年份 導演
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1984年 宮崎駿
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1986年 宮崎駿
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 1988年 宮崎駿
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 2004年 宮崎駿
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 1989年 宮崎駿
紅豬(紅の豚) 1992年 宮崎駿
海潮之聲(海がきこえる) 1993年 望月智充
心之谷(耳をすませば) 1995年 近藤喜文
On Your Mark(On Your Mark ジブリ実験劇場) 1995年 宮崎駿
螢火蟲之墓(火垂るの墓) 1988年 高畑勳
兒時的點點滴滴(おもひでぽろぽろ) 1991年 高畑勳
平成狸合戰(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 1994年 高畑勳
隔壁的山田君(ホーホケキョ 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1999年 高畑勳
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 1997年 宮崎駿
貓的報恩(猫の恩返し) 2002年 森田宏幸
Ghiblies Episode 2(ギブリーズ episode 2) 2002年 百瀨義行
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2001年 宮崎駿
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已出現過] 2004年 宮崎駿
崖上的波妞(崖の上のポニョ) 2008年 宮崎駿
地海戰記(ゲド戦記) 2006年 宮崎吾朗
來自紅花坂(コクリコ坂から) 2011年 宮崎吾朗
借物少女艾莉緹(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2010年 米林宏昌
回憶中的瑪妮(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2014年 米林宏昌
小天使(アルプスの少女ハイジ) 1974年 高畑勳
小安妮(赤毛のアン) 1979年 高畑勳
萬里尋母(母をたずねて三千里) 1976年 高畑勳
未來少年柯南(未来少年コナン/みらいしょうねんこなん) 1978年 宮崎駿
萬能小偵探
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城(ルパン三世 カリオストロの城) 1979年 宮崎駿
大提琴手高修(セロ弾きのゴーシュ) 1982年 高畑勳
小麻煩千惠(じゃりン子チエ) 1981年 高畑勳
風起(風立ちぬ) 2013年 宮崎駿
紅烏龜:小島物語(La Tortue Rouge) 2016年 麥可·度德威特
輝耀姬物語(かぐや姫の物語) 2013年 高畑勳

附註:類似迪士尼動畫電影都會在片頭播放一部短片,吉卜力動畫也有兩部有動畫短片:

  • 《心之谷》同場加映《On Your Mark》
  • 《貓的報恩》同場加映《Ghiblies Episode 2》

 

展覽細節

手稿區

展場內手稿區是不能拍照的,我覺得這也很合理,否則數十甚至數百萬位觀眾(不只台灣有展)只要有幾個人從頭拍到尾放到網路上,對花了時間、金錢看展的觀眾來說也不是很公平,底下用文字來說明展覽內容。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海報

借用展覽宣傳海報來說明,所謂的 Layout 就像上面這張圖,它是在畫好一張分鏡圖後,導演指示這個鏡頭該怎麼呈現的種種細節,動畫是需要相當多工作者一起合作才能完成的,導演能明確的在腦中架構出整個鏡頭細節,底下的工作者才能有所依歸的完成任務。

雖然台灣人會日文的比例相當高,對不懂日文的還是佔多數,而且有些專業術語等也不是人人都懂,故展場有挑選幾幅較為經典的,在底下放上中文說明板。

個人是建議還可以去租語音導覽,有39幅畫有導覽說明(40則導覽,第1則導覽是針對整個展覽),中文發音,而且導覽會提到蠻細節的東西。它會去介紹這幅畫為什麼要這樣構圖、導演選擇怎樣運鏡、它又用了哪些技巧能讓觀眾產生怎樣的感受,或像是其中一幅分鏡中取景自真實的車站,就會談到這個車站的古往今來。會覺得這個部份很適合那些想多瞭解電影創作幕後細節與技巧的人,不管是想要更深入的去欣賞電影,或是對動畫(運鏡)、漫畫(分鏡)創作有興趣的人。

比較可惜的是這天我參加的媒體場只開放80分鐘,加上想寫文章介紹而花了不少時間在收集各種資訊上,只有聽到數則語音介紹。若是對這些部份有興趣的觀眾,建議可以多安排點時間好好去聽所有的介紹。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海報

霍爾的移動城堡,這幅是偏自然風景的寫意,展場中有許多城市、建築的分鏡圖,精緻準確到令人驚嘆這些繪師的手繪功力。

 

商品區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商品區

商品區有非常多生活小物週邊商品可以購買

 

互動區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互動區

這個還蠻有趣的,這是讓每個訪客畫出自己風格的灰塵精靈。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互動區

由於展覽還沒正式開放,目前只有少少的作品,待展期展開後一定會很有趣。

 

拍照區(手稿區)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拍照區

手稿區有兩處可以拍照,一處是《神隱少女》巨幅油屋手稿。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拍照區

利用兩面鏡子的多重反射,呈現出《神隱少女》中,從電梯走出來後到湯婆婆房間間走道整排的伊萬里燒(伊万里焼)瓷器的場景。

 

拍照區(商品區)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拍照區

商品區出來後有三幅立板畫可以拍合照,這是3D風格的油屋與無臉男。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拍照區

《神隱少女》經典畫面,千尋與無臉男搭電車場景,椅子是刻意挑白色的,讓觀眾合照時看起來就像跟他們坐在一起。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拍照區

《崖上的波妞》電影海報就是用這張圖,而筒子內有波妞圖案則是劇情內容。

 

拍照區(走道區)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拍照區

中正紀念堂1F走道這則有龍貓。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拍照區

利用3D錯視,拍出躺在龍貓肚子上的有趣圖片。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拍照區

拍說明時突然發現,在跟龍貓拍合照時,在其他路人眼中似乎會很有趣。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Studio Ghibli Layout Designs)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中正紀念堂, 展場

日期:2019年1月19日(六) ~ 2019年4月18日(四) [除夕、初一、2/28休館]

時間:10:00 ~ 18:00 [17:30停止入場]

Advertisements

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1展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展覽海報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海報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海報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海報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海報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海報

展覽海報

 

媒體記者會

這是受「聯合數位文創」邀請出席參加活動。

 

交通資訊

若搭乘台北捷運前往,可搭至紅線綠線交會的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從5號出口上來後,左後迴轉,沿著中正紀念堂圍牆走到大孝門,往中正紀念堂的1F走去就到了。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中正紀念堂, 交通

若是從中正紀念堂內部走,會先經過兩廳院(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再往前走才是中正紀念堂。中正紀念堂1展廳的位置就在中正紀念堂1F,不要往上走,不然你就要去面見蔣中正銅像了。若是從捷運方向走來,1展廳會在右手側,也就是大孝門那一側。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中正紀念堂, 交通

大孝門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中正紀念堂, 交通

從大孝門這側走進去1F就是1展廳。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中正紀念堂, 展場

進來後就會看到吉卜力動畫手稿展的佈置,基本上展期人潮應該都很多,也不難找。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中正紀念堂, 展場

售票口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中正紀念堂, 展場

售票口旁可以租語音導覽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中正紀念堂, 展場

基本操作是先輸入號碼,再按 Play 鍵,1是整個展覽的簡介,介紹是由誰來解說,2~40是針對較特別的40幅(以單幅作品為主)手稿做說明。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中正紀念堂, 展場

入口處(左側布幕)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L表示:

    出口5出來那個是戲劇院,對面那棟是音樂廳

    • 闕小豪表示:

      我意思是從內部走會走在兩棟建築中間,我寫仔細一點好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