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單》影評:是愧疚還是義氣

Movie, 寒單(台灣, 2019年) / Handan(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寒單(台灣, 2019年) / Handan(英文)

台灣元宵節最有名的四個活動:平溪放天燈、苗栗𪹚龍(火旁)、鹽水蜂炮與台東炸寒單,這部電影便是以台東炮炸肉身寒單爺為主軸的故事。

我對黃朝亮導演電影作品的印象就是,他是一個相當認真以台灣本土題材去創作的導演,不管是《白天的星星》原住民部落、《痞子遇到愛》墾丁與恆春的故事,或是講述台灣閩南與北京滿族結婚習俗差異的《大囍臨門》;不過我個人一直無法從導演的作品中感受到角色間的情感,也不太對電影故事感到興趣。

不過!這次《寒單》的表現相當令人驚豔,劇中角色的情感描寫讓人深有共鳴,鄭人碩優異的演技幫了不少忙, 故事也吸引人,主軸明確,雖然導演還是有不擅長之處,整體而言仍是部相當推薦的台灣電影。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1/23
片長:125分鐘
級別:輔導12級(12+)
評分:IMDb、豆瓣(無)、爛番茄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萬+)
片尾彩蛋:演職表約3分48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演職表 | 特映會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炮炸肉身寒單爺、資源回收、毒品(安非他命,從養樂多罐吸食可看出);火車、台灣啤酒、抽菸、雞隻屠宰、雞寮、上吊、鳳凰花、游泳、家暴、便當、結拜、情色小吃店、靈骨塔、釣蝦場、螢火蟲
時空:台東、台東玄武堂
背景:1995年1月(為電影起始時間,往後發展應該至少有一年,台詞有提到放寒假)

 

影評

電影風格

鏡頭語言不夠吸引人

黃朝亮的電影我看過的有3部,到觀賞這部電影時突然有種明確感受,導演的鏡頭語言是不夠吸引人的,所以必須靠演員演技、劇情、人物設定等方面去彌補。像電影在意外事故之前的部份,就會讓我覺得是「很乾」的,也會覺得炮炸寒單爺的部份是能表現的更有張力的。

 

角色深獲共鳴

《寒單》在角色處理上是令我感到驚豔的。

許阿妹:家有吸毒子是件相當令人感到無助的事,這角色充分展現出吸毒者父母長輩的無奈,是段相當能讓觀眾投身角色心境的演出。

蘇奈:我喜歡這個角色,從她默默幫正昆從荒廢建地拿了三根鋼筋,到體諒男友心中有個無法忘卻的暗戀對象,說出『希望她能投胎來當我們的女兒』,這部份真的會讓人覺得這女孩很迷人。而簡單透過「月球表現」(炮炸)與「地平線」(割腕)帶出每個人都有他正在面對的心魔,也恰如其分。

金花:她在斥責兒子不該幹違法勾當時的憤怒,或是替兒子向明義求情,或是請求堂主讓兒子戴個護目鏡等片段,都深刻讓人感受到為人母親者的心境,都是很逼人落淚的情節。

 

情感互動真實

電影用了很大的篇幅在描寫林正昆從厭惡黃明義(輕視他、追走他心儀對象),惡意報復傷害他,到後來看到他吸毒墮落,試圖把他拉回正軌,兩人成了生死與共的莫逆之交。

這段對於義氣的描寫,我認為在華語電影中的表現是相當優異的,更勝過那些《古惑仔》系列、《艋舺》或是《角頭2:王者再起》等作品,老實說這些電影講義氣的橋段從來沒有讓我覺得角色之間是真的有情感的,但這部的描寫卻深深讓我相信兩人之間的義氣。

 

笑點掌握更為拿手

我也是到導演這部作品才開始覺得他的表現方式有戳中我的笑點,像是洗門風等,雖然不多,但時機與方式掌握的較為以前作品自然許多。

 

關懷弱勢族群議題

台灣有許多導演在拍電影時都是用賭身家的方式,想透過電影呈現某些弱勢族群議題來影響社會大眾,這份情操是令人佩服的,黃朝亮導演也常在電影中放入這樣的議題,在這部電影中出現的像是:

  • 資源回收業者聯合壟斷市場價格,讓從事資源回收工作維生的族群無法獲得合理的報酬,鐵一公斤13元卻只用5元收,3根鋼筋只能賣30元。
  • 黑白道掛勾,黑道有議員撐腰,橫行霸道。(但電影對豪哥的描寫還算是不令人厭惡的黑道,做事有所原則,只是手下亂來)
  • 偷公共設施(電線杆電線)盜賣,但這除了不合法,且耗損資源(以購買價格極低的比例被賤價賣出),其實也有風險。
  • 保障造林地居住權:在台灣的狀況是這樣,在造林地工寮興建法規範出爐前,許多承租林班地的租戶已蓋好世代相傳下來的建物,但林務局以此法規要求住戶修繕或拆遷,它於法有據,但缺少了些配套措施。
  • 農民在颱風天為了搶收農作物而喪命,電影中的案例是西瓜。

 

特效

這部電影用了大量的特效,包括炮炸肉身寒單爺、抽菸、螢火蟲的畫面等,看到報導說電影有700多顆鏡頭,就有300顆有特效。雖然特效的部份大多都還看得出來,但違和感不重,是國片中特效處理的相當優異的作品。

  • 賀歲強檔《寒單》特效花300顆鏡頭!影評人盛讚:「歷年來最不一樣的賀歲片 2019-01-16 Yahoo!奇摩新聞(連結

 

文化用詞

洗門風:這個中國南方跟台灣南部較為常見,用來懲罰破壞他人婚姻或名譽的人,接受制裁的犯惡行者(通常不是出於心甘情願但願意用這種方式處理)會在公開場合下跪認錯(以前是真的去對方家裡清洗門楣,也就是所謂的門風)。

破麻:閩南語,用來指同時與多名男性發生性關係的女性,是相當難聽罵人的話。.

書包裡的秘密:我認為這是源於公視紀錄觀點曾播出一部林泰州導演的紀錄片《書包裡的秘密》,這部作品個人覺得相當好看!在紀錄片與電影中皆用來指每個人心中最內心深處受過但無法被治癒的傷害。

 

電影呈現文化

  • 張學友《吻別》(1993年)
  • 《校園敢死隊》海報(1994年)
  • 童安格《其實你不懂我的心》(1989年)

 

觀賞平台

Movie, 寒單(台灣, 2019年) / Handan(英文), 廣告看板, 特映會(信義威秀影城) Movie, 寒單(台灣, 2019年) / Handan(英文), 特映會電影票

這是受「威視電影」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10廳

 

Movie, 寒單(台灣, 2019年) / Handan(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