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 Facebook (粉絲專頁) 留言篩選機制 | 2016年6月

Facebook

昨天晚上開始有數十名臉書使用者敲小豪,詢問為什麼他們在「粉絲專頁」上的留言管理者會看不到?小豪測試過後在這裡做個分享。

 

改版內容(2016年6月改版)

新的留言篩選機制(目前只在「粉絲專頁」看到)

Facebook,  粉絲專頁, 留言篩選機制

可是最近粉絲專頁有個改版,在留言的右上角點了「人氣留言」後,會出現3個選項:

1, 人氣留言

2, 最新動態

3, 人氣留言(未篩選)(第3項是新的功能)

 

臉書現在會只秀出篩選後的留言(等等會提到哪些算垃圾留言),

管理員必須點「人氣留言(未篩選)」,才會出現所有的留言

這也是很多人說為什麼他有在粉絲專頁上留言,但是粉絲專頁管理員就是看不到的原因之一。

 

附註1:

因為我的粉絲頁尚無此功能,只好找公眾人物的粉絲頁來做說明,上篇文章(連結)有說為了公平起見輪流用不同政黨的,上篇用馬英九,這篇就用蔡英文。

 

改版前的篩選機制

Facebook,  粉絲專頁, 留言篩選機制

粉絲專頁管理者看到這類「垃圾留言」時,是顯示成紅框處「…」這個樣子。(最近一次看到:2016年6月)

 

Facebook,  粉絲專頁, 留言篩選機制

管理員點了之後就會展開這些「被臉書歸類成垃圾留言」的訊息,管理員若點「取消隱藏」,這則留言才會被大眾(與留言者本人)看到。最近很少看到這個「點點點」了,不知道是不是改版成新的「篩選留言機制」。

附註:為了找出圖片來說明,我還往回找到2012年3月時的貼文。

 

留言篩選機制(臉書的垃圾留言規則)

一直以來,在某些特定的狀況下,臉書會把使用者的留言視為「垃圾留言」,改版只是改隱藏的方式。

至於「目前」臉書怎樣篩選留言,測試過後歸納一些心得:

1, 粉絲專頁管理者沒去篩選也會發生,是臉書篩選的。(管理者可以刪留言、檢舉留言)

2, 跟使用者有沒有對該粉絲專頁「點讚」無關。(不是說你沒點讚就會被當垃圾留言)

3, 以前留言只要有網址就很容易被當成垃圾留言,現在有稍微改進了;大部分的網站網址都是沒問題(附註2)。

4, 頻繁的留言(不管是文字,還是貼圖、網址)也很容易被當成垃圾留言,有時候網路不穩lag同樣的留言連續留了3個,後面2個就很有可能被當垃圾留言。

5, 在沒其他人留言互動的狀況下,某個人「隔很久」的一直回覆同則留言。

6, 同樣的留言到處貼,常見於政治狂人(誰誰誰做的不好、誰誰誰賣台,固定的萬言書)、廣告商(約茶嗎?瘦身嗎)等。

Advertisements

7, 違反規定留言(歧視、不實謾罵)

 

附註2:我測試像是痞客邦的文章、YouTube影片、雅虎部落格、拍賣網站等都沒問題,但貼那些盜版影片、漫畫網址,留言就沒顯示了。

 

實際案例

Facebook,  粉絲專頁, 留言篩選機制

昨日其中一位使用者反應他的留言對方看不到,我點去他說的問題貼文後發現,在塗鴉牆上我看不到他的留言,但若點了「人氣留言(未篩選)」,發現有5則留言被隱藏了,包括他的留言在內。

基於隱私保護,有出現使用者名字的我有馬賽克,有出現人像的也馬賽克,但留言內容跟要說明的狀況有關,就不馬賽克了,請見諒。

我認為,(1)、(5)符合我說的頻繁貼網址,而(2)這種廣告帳號留言會被當成垃圾留言也很正常。

而(3)、(4)看來就有點無辜了,有可能是留言太快,或是臉書誤判等原因。

 

另外臉書有說明「其他語種留言」也會被歸類在裡頭,猜想,留言時含有日語(最常見的像是「の」),或是簡體字、特殊符號等,說不定都有可能被歸納到「篩選掉」的選項裡頭。(附註3)

 

已發現之問題

問題a:無法看到所有留言(分批改版衍生問題)

Facebook,  粉絲專頁, 留言篩選機制

臉書用這麼久了大家應該都知道,臉書每次推出功能都是分梯次的,像小豪的粉絲頁就沒有這功能

經過測試,只能知道這跟有沒有「藍勾勾」無關,至於是不是互動夠多的粉絲頁才會有這功能,我就不確定了。

 

不過我發現一個因為改版沒有全面同步而衍生出來的問題,如果粉絲專頁沒有這篩選選項功能,訪客留言被臉書歸納成垃圾留言後,管理員會看不到,訪客也看不到,根本沒地方能看到那些「可能會被誤判成垃圾留言」的「正經留言」。

不知道這是不是「改版不完全」的「過渡時期」狀況,得等功能全面更新後才能看到?

 

問題b:留言顯示不確實

我發現有時點「人氣留言」跟點「最新動態」,我測試的該則貼文總共只有3個留言,理應3則留言都會出現,但實際上一個有秀出3則留言,另一個只秀出2則,看來臉書在這功能上還是有bug(錯誤)的。

這是第二個留言消失的原因(新功能尚不穩定)。

 

解決方案

1, 若管理員看不到你的留言,請管理員點「「人氣留言(未篩選)」」去找找,通常應該會在這邊找到。

 

Facebook,  粉絲專頁, 留言篩選機制

2, 點該則貼文的「發文時間」(電腦網頁版),讓貼文獨立顯示在一個介面中,從這裡去看能不能看到所有的貼文。

 

3, 如果該粉絲專頁尚無此功能/顯示不確實,你又很在意這問題(若不在意就等臉書自己發現後維修),可以反應給臉書:如何向 Facebook 回報問題? | Facebook 使用說明

 

延伸閱讀

.留言發問前請先參考:求救臉書問題參考事項

.臉書相關文章:目錄 | 分類

.闕小豪:Facebook | Google+

Advertisements

.歡迎用轉貼網址方式分享分章,請勿複製內文。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2 Responses

  1. Vicky表示:

    您好:
    因我的粉絲專頁看不到留言,但我頁面上沒有人氣留言這ㄧ項,請問有別的方式設定嗎?不要篩選,謝謝

  2. dinosaurs表示:

    Vicky 您好,
    1, 你怎麼確定是看不到留言?
    2, 沒有這個選項的可能性文章中不是有說嗎?

  3. yang81521表示:

    原來如此… 我一直懷疑某個涉略很多的粉絲專頁(蠻受女性歡迎)都會隱藏我的留言…因為它們有些文章(關於美妝介紹)其實很多都有錯誤,甚至只是去IG抓抓美圖隨便寫一寫而已,所以我之前看到幾次都有去留言補充一些資料,所以貼了一些連結,我也沒用任何情緒字眼,甚至沒有挑撥對方(它們粉絲專頁文章是由很多作著各別寫的)

    我會發現是我朋友在她自己的手機上看粉絲專頁時是看不到我的留言的,所以一直以為這專頁都會隱藏我的留言,沒想到可能是我有貼連結?所以被臉書神隱了Q_Q
    但其實我貼的連結只有PTT跟youtube耶..不是很懂臉書神隱留言的尺在哪…

    重點是我去在看一次粉絲專頁,我的留言其實還在那,我看自己的活動紀錄上留言紀錄其實一直都在,所以更百分之百確定是被臉書神隱了XD

    最後感謝原PO分享。(GOOGLE粉絲專頁隱藏留言後找到這裡來的XD)

  4. dinosaurs表示:

    yang81521您好,我從我粉絲專頁實驗出來的結果大致如文章所介紹,若您自己還看得到,那可以肯定是沒被對方「刪留言」,至於是管理者「隱藏留言」還是「臉書自動篩選隱藏」的,那就不確定了。:)

  5. 訪客表示:

    你好,請教單就瀏覽端,有沒有可能預設無篩選,不喜歡臉書決定我能看什麼留言,而且他亂篩常常造成瀏覽留言牛頭不對馬嘴(因為前留言被篩了)…
    另外手機版臉書app則是連人氣留言那個選項都找不到…

  6. 黃嘎逼表示:

    拍謝…
    有按照規矩來辦了
    還是不行
    啊也不知道什麼原因

  7. dinosaurs表示:

    我有點不清楚您的問題在哪?

  8. dinosaurs表示:

    您好,手機APP的功能通常都比網頁版功能還要精簡,若真的需要手機操作可以改用瀏覽器上臉書。:)

  9. 訪客表示:

    您好喔 想詢問如果粉絲頁想隱藏負面留言,這樣對方看得到被隱藏嗎,謝謝~

  10. dinosaurs表示:

    訪客您好,這樣對方會看的到自己留言被隱藏喔。

  11. 000表示:

    你好,如果是社團中的貼文,留言遭到隱藏請問該如何取消

  12. dinosaurs表示:

    這個有很多可能性也,你是管理員還是留言者?

  13. 有樂冬樹表示:

    我是發生「已發現之問題 — 問題a:無法看到所有留言(分批改版衍生問題)」的使用者,結果後來找到解決方法,只要在設定>留言排序>(取消打勾)預設顯示最相關的留言,這樣就可以了!!!

  14. JK表示:

    您好,我嘗試過,以管理員隱藏留言。對方是不會收到notification的。似乎也不會知道被隱藏
    那請問如果是facebook自動篩選隱藏或設為垃圾留言。對方會收到通知嗎?謝謝

    • 闕小豪表示:

      不管是管理員隱藏或臉書自動篩選,對方都不會收到通知,但對方有可能跑去翻自己的留言,若找不到就會知道自己留言被刪除或是被隱藏了。

  15. 0 s84表示:

    你好!請問如果是社團管理者自己的留言被隱藏該怎麼處理?因為在社團頁面裡並沒有找到可以管理留言的選項,管理者的管理頁面也找不到…

    • 闕小豪表示:

      0 s84 您好,我有寫過一篇專門談臉書遇到各種問題時的處理方向的介紹文,給您參考一下: https://go.char.tw/2JtnmtA
      首先建議您可以從臉書的問答、反應給臉書兩個方向去處理。另外若您想發問,能提供圖片輔助說明我比較會知道問題在哪,若您認為這些問題是專業的,也請您尊重專業,至少知道您是在向誰發問,而不隨便丟個問題出來就要別人幫您處理,感謝您。

      • 0 s84表示:

        您好!已經詳閱您的介紹文,非常感謝!
        也在臉書說明處查詢過臉書隱藏留言的幾個關鍵問題所在,比較可能與我的狀態相符的是,因為我的留言內容含有連結網址(是會員系統連結),臉書依據此判斷可能是垃圾留言因此隱藏,最大問題在於我本身已是社團管理者,卻找不到能夠顯示被隱藏留言的選項,試過從手機、電腦登入都無法,切換另一位管理者帳號也沒有辦法看到相關選項,提問時闡述問題未盡詳細造成困擾之處還請見諒,沒有拍照輔助說明的原因是因為全數留言都消失也不知道該拍下什麼內容,不好意思喔~也非常感謝您撥空回覆~😊

        • 闕小豪表示:

          上篇留言都已經回覆您,希望你至少知道自己在向誰發問,結果又繼續您好…

          • 0 s84表示:

            對不起,我真的不是很明白留言的不妥之處在哪?因為是在搜尋『臉書隱藏留言』時閱讀到這篇文章,才留言請教,不懂『知道自己在向誰發問』指的是什麼?總之如有冒犯之處絕非本意還請見諒…

  16. EDG表示:

    您好,因本公司粉絲專頁發生了問題,找到您的解答。
    也借用您的連結分享,謝謝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