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情緒性疾病

認識情緒性疾病*劉南琦 

情緒困擾有如心靈重感冒,就像身體出現某種毛病置之不理,久了也會拖成大病。在面對自己的情緒時,應該試著瞭解自己的情緒原由,因為它很可能會主宰妳的一切,瞭解它,妳才有辦法找出因應之道。如果就上述的分類仔細來看,我們可能會遭遇的問題,以精神醫學的診斷準則分類來說,進一步介紹讓大家認識達到超乎一般病態程度的情況為何,方便大家自我檢視。

1.焦慮症
典型焦慮症的正確名稱應為「廣泛性焦慮症」,妳可以試著問自己:是否至少有6個月時間因為經常性的憂鬱而無法從事日常活動?是否有操心不完的事情?是否發現自己有難以控制的擔心?是否常焦躁不安、焦躁、心神不寧?是否容易疲倦?是否難以集中注意力?是否感覺如果能控制並減輕擔心和焦慮,生活品質就會獲得改善?如果妳有三題以上答案為「是」,那麼妳可能正為廣泛型焦慮所苦。

2.躁鬱症
「躁鬱症」與「憂鬱」相似的地方是,「躁鬱症」的病人必定是「躁症」與「鬱症」都曾出現過,躁鬱症的人都有憂鬱傾向,只是他們心情並非一味的低落,會在某個時期出現心情異常高昂或易怒的狀況,這個時期稱為「躁期」,說個不停,買個不停,或是動個不停。

有躁症情況的特徵是意念飛躍、情緒亢奮,睡眠減少,活動量突然增加,會過度膨脹與吹噓自己的能力或權力,例如青少年會認為自己的籃球技術能夠進入美國NBA聯賽,男人會深信自己是萬人迷,女人會高估自己的負債能力,不停地到處刷卡,喜歡的絕不猶豫。我們在報上曾經看過類似案例,患者可以在一天之內訂下三間套房,或者買下一堆名牌,這種突如其來的衝動有時會導致信用破產。

3.憂鬱症
憂鬱的症狀是指幾乎每日都有憂鬱心情,反覆死亡的念頭,注意力不集中,低興趣與低活力,睡眠或飲食的改變(過多或過少,導致體重也有變化),無價值感或罪惡感等。但有這些症狀不等於憂鬱症,至於程度與種類則需要專業醫生進一步診斷,如果上述幾乎每項皆有且持續兩週以上,可能屬於較重度的憂鬱,另外如果覺得程度沒有這麼嚴重,但症狀持續了兩年以上,那麼就可能是屬於慢性(或低落型)憂鬱症。

有些慢性憂鬱症狀自己並不容易察覺。門診上有個女士告訴我,她其實並沒有感覺到什麼重大壓力,但這幾年來卻愈來愈不想跟人接觸,不想出門常躺在床上,覺得生活沒有目標,活著沒意思,仔細一問發現她並非沒有壓力,而是壓力早已「慢性化」而自己未察覺,她與丈夫早就因為無法溝通而形同陌路,對婚姻的不滿愈來愈壓抑而得到慢性憂鬱症。

4.經前症候群
這是屬於憂鬱症的一類,指的是在過去一年內多數生理期頭幾天有明顯的憂鬱心情,而且妨礙工作學業或一般活動,在生理期體指後至少一星期無症狀。生理期前有明顯情緒變化的女人,一般都處於緊張的生活條件下,如婚姻、家庭、工作或人際,另外與較神經質性格有密切關係。

5.產後憂鬱症
這也屬於憂鬱症的一類,精神醫學上並不特別標明,而是看程度而定,如果很嚴重的話就會下如第3點「重鬱症」的診斷。這類型憂鬱症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情緒較起伏不定且容易有變化,通常也容易有焦慮與恐慌發作,例如無故的哭泣,對自己的嬰兒不感興趣、失眠等,更嚴重者會有精神上的妄想,例如擔心小孩被害死或想殺死小孩,被魔鬼附身等。有些媽媽覺得此時應該快樂卻不快樂的情況會有罪惡感,因此會拒絕承認或談論自己的感受,此時便格外需要身邊的親友給予關心。

◎情緒健康等同心理健康
我們都瞭解情緒健康對於人的重要性,在面對自己的情緒時,應該試著瞭解自己的情緒原由,因為它很可能會主宰妳的一切,瞭解它,妳才有辦法找出因應之道。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國人憂鬱指數」,顯示15歲以上人口中有8.9%出現憂鬱症狀,也就是說至少有上百萬的人心情很灰暗,其中達到精神疾病診斷中的「重度憂鬱」(俗稱的憂鬱症)有5.2%。

如此高的比例,妳還能忽略情緒的重要嗎?情緒困擾有如心靈重感冒,就像身體出現某種毛病置之不理,久了也會拖成大病。感冒拖久了可能會得肺炎,高血壓擱久了不處理容易中風,這些常識大家幾乎都熟爛了,但心理問題潛藏的危機卻被人故意忽略。

我們很容易因為身體的小病痛而求醫,卻很難因為心理、情緒問題而求助,結果等到不能再拖了才要找心理醫生設法;結果卻怪醫生的藥物無效,心理治療沒用,終究也得不到想要的幫助。

所以隨時檢測自己的心情,不要害怕求助身邊的親人,甚至更專業的醫療機構,別忘了小如感冒的毛病也會有復發的可能,就看妳如何提升自己的「免疫力」。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