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31 科博館捐潘氏澎湖鱷複製標本給澎湖縣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3/31 15:36 

(中央社記者高茂雄澎湖縣31日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今天上午將2006年3月在澎湖縣出土的「潘氏澎湖鱷」化石複製標本捐給澎湖縣政府,由縣長王乾發代表接受,「潘氏澎湖鱷特展」也於捐贈儀式後隆重登場。

「潘氏澎湖鱷」為具有1600萬年歷史的史前古化石,2006年3月由澎湖縣民潘明國於西嶼鄉內垵村海邊發現,後經縣政府委請自然科學博物館進行修復、研究和保存。科博館特別複製1具標本,今天上午由館長張天傑捐給發現地澎湖,陳列於縣府文化局科學館,並舉辦「潘氏澎湖鱷特展」。化石原件則由科博館保管。

科博館地質學組研究員程延年博士指出,這具長約5公尺的史前巨鱷化石生存年代約在1700萬年前至1500萬年前,經研究後證實是全新種屬生物。為感謝發現人潘明國的無私奉獻,特以其姓為種名,以出土地澎湖為屬名,命名為「潘氏澎湖鱷」。

程延年表示,「潘氏澎湖鱷」是台灣新生代地層中唯一保存、也是迄今最古老的脊椎動物化石,對探究澎湖地區地質演化史以及瞭解1600萬年前澎湖生態環境有著重大的科學意義。

發現人潘明國今天也現身說法,重述當年發現經過。他說,當時在內垵海邊撿石頭時無意中發現這具古鱷化石的1部分,還當作是沈香木撿回家裡,後來經專家檢視後才知是化石,趕緊聯絡公部門處理。

張天傑指出,具有1600萬年歷史的古文物出土,在全世界尚屬首見,發現「潘氏澎湖鱷」可說意義重大,也可想見澎湖地層下應還有很多古文物,以後會陸續出土,民眾如果發現請立即通報縣府。980331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