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17 南科遺址挖出 台灣最早稻米化石

公共電視更新日期:2009/02/17 22:15 

位在台南縣新市鄉的南科,高科技產業廠房林立,不過可能很多民眾不知道,台灣目前挖掘面積最大的考古遺址也在這裡。這幾年陸續挖出距今大約4500年前的稻米化石,這也是目前台灣出土最早的稻米化石。學者推估,在新石器時代,稻米就已經是人類的食物來源。

太陽底下,撐起一把一把的大洋傘,這群人不是在郊遊玩樂,而是在進行考古遺址的挖掘。移除表面的泥土之後,眼尖的工作人員發覺有人類的遺骸,立刻換上小型的工具仔細清理。

這個基地是南科園區裡變電所的預定地,也是考古學上的柑港遺址,留有一千四百多年前的蔦松文化以來,人類活動的遺跡。除了大量的陶片,有四具人類遺骸剛剛出土,另外一個探坑發現在研究上被稱為「灰坑」的垃圾掩埋場,研究團隊準備完整保留,將來要移到陳列室展出。

南科遺址的挖掘是近幾年台灣重大的考古工作,研究團隊從84年南科園區開發時就進駐,遺址年代最早可上溯到4800年前,共發現25處考古遺址,這兩年還發掘台灣最早的稻米和小米化石。

出土稻米,小米還有破布子等化石,證明早在新石器時代,這個區域的人類糧食就很多元。另外乳豬和狗的遺骸,可以推估當時人類已經開始飼養牲畜。

最近經濟不景氣,遺址上的不少開發計畫都暫緩,考古團隊把握時間,加緊挖掘工作,要把人類活動的遺跡完整記錄下來。記者呂宗芬孟昭權台南報導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