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30 【北台大蒐奇 】15年蒐藏/牙醫師鉅資開設 化石博物館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3/30 04:09 

090330(3)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基隆市牙醫師許威傑(決定要成立達爾文化石博物館,提供精心蒐藏15年的化石學術研究及免費教學觀摩,他的化石蒐藏連國內知名古生物研究權威、國立台中科學博物館研究員陳延年都讚嘆,價值不下於台灣最具規模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甚至科博館還打算向他借部分的稀有品開展。

館內蒐藏數千件展品

許威傑是台大地質科學研究所碩士,他說,國內或許有人蒐藏化石比他豐富,但為化石博物館投注的心力旁人難出其右,館內蒐藏數千件展品,都經過他的專業考量,也因為籌建博物館的兩大理念:「知識」和「分享」,決定開放國內地質科學研究,期待未來能為台灣培養出本土的「達爾文」。

達爾文化石博物館坐落於基隆市西定路,一間毫不起眼的5層樓透天厝,從樓下DVD出租店旁邊走進2樓大門,映入眼簾的是來自澳洲西部的疊層岩剖面石,記載著地球36億年前「生命的起源」,這種藍綠藻是地球上最早能行光合作用的植物,因為它釋放出氧氣,改變大氣結構,而有生命誕生,親手觸摸這塊石板,心中的震撼難以形容。

價值不下科博館

博物館分為4層,2樓從生命的起源開始,引領大家跨越5億年的時光隧道,展示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各類化石,包括寒武紀的三葉蟲、菊石、魚類,還有貝殼、珊瑚、螃蟹、海膽等棘皮動物化石,有的被火山灰覆蓋,造型完整、栩栩如生。

3樓展示木化石、蕨類、松果化石,不少化石來自澎湖海溝,如古稜南象的頭骨、一具完整的美國野牛骨骼,歷史與猛瑪象一樣久遠,在恐龍化石區,有許威傑蒐藏長達160公分珍貴的梁龍股骨、三角龍的犄角及烏龜、蠑螈、鱷魚等三疊紀的化石。

7月正式對外開放

4樓是大型精品,例如在德國索霍芬地區挖掘出的巨大墨魚,與始祖鳥存在同一地層,每塊化石都有精采的故事,啟發無盡的想像空間,「一切演化的證據也都在化石裡」,也把達爾文「物競天擇」的理論表達得淋漓盡致。5樓則是多媒體教室。

達爾文化石博物館預定7月對外開放,團體參觀行程等詳情可事先與館長許威傑聯絡。

—分格線—

偶然啟發一頭栽入/許威傑 化石狂熱份子
 
記者翁聿煌/專訪

090330(2) 

許威傑與太太鄧珪原本是成功的牙醫師搭檔,15年前偶然在台北縣三重市的夜市裡花200元買到10顆中國石燕(化石),啟發他走向化石研究之路,52歲時投考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研究所,到現在耗資數千萬元成立化石博物館,這些令人驚奇的改變,主因應該是他執著的個性。

許威傑的父親在基隆開西藥房,為此他選讀嘉南藥專,準備克紹箕裘,服完兵役,他希望繼續學業,插班考上中山醫學院牙醫系,學妹鄧珪成為事業夥伴和一生的伴侶。

52歲還投考台大地質所

許威傑的前半生對化石一無所知,直到買了石燕,化石帶著他回溯億萬年的歷史記憶,每顆化石裡的故事令他深深著迷,常跟著「石友」四處探訪挖掘,樂在其中。

許威傑後來報考台大地質科學研究所,沒想到考上同時也發現罹患胃癌,碩士學位在多次化療中完成,也讓他體會到人生苦短,想做的事就要趁早。

於是每位石友都有的蒐藏與開館夢想,唯有許威傑一步一步實踐,他蒐藏的珍貴化石,有的是遠赴海外挑選,有的是向國內的化石交易商購買,別的醫生把錢花在吃喝玩樂,他平日省吃儉用,買化石卻一擲千金不眨眼。

除了化石狂熱,許威傑還有願景,他說,當初和他一起在夜市摸化石的年輕人,一位已是成大地質科學研究所的高材生,一位是研究台灣海膽化石的專家,誰能料到下一位來博物館的年輕觀眾不會變成未來的化石權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