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大山【第3天】光榮的背後,不見得光彩

第三天大概是六點半起床,煮早餐吃、整理背包後就準備要下山了。

 

南湖大山之旅

這是我們住了兩晚的雲稜山莊。在山上能有間小山屋住,那安全感不輸給在山下住豪宅。

 

南湖大山之旅

山屋內是大通舖,我們又是最後一組出發的。XD

 

【南湖大山】

等到要出發時大概是8點15分

 

接下來的路程僅用簡單文字介紹。這篇著重在心得感想。

 

南湖大山之旅

樹林

 

南湖大山之旅

箭竹林

 

南湖大山之旅

眺望山脈與小聚落

 

南湖大山之旅

應該是被風吹的倒向各種方向的芒草

 

【南湖大山】

松風嶺。我喜歡這光影。

 

南湖大山之旅

南湖大山之旅

松風嶺

 

南湖大山之旅

樹林

 

南湖大山之旅

林道

 

南湖大山之旅

林道

 

南湖大山之旅

來張很累的樣子。話說我在山上就說依我們的速度,大概三點可以下到這裡,結果到這時果然是三點整,一分不差。XD

 

之後先下到南山村去買飲料,這裡處處都是種滿高麗菜的菜園,看來正值可採收的時刻。不過在一旁的南山加油站裡的蒼蠅卻多得嚇人,回到家聽到朋友們提起高麗菜總是會用雞屎肥來施肥時,才豁然想起為什麼南山村會滿是蒼蠅。

下到宜蘭後,先到礁溪去泡溫泉,上次爬武陵四秀也是到這家溫泉來泡湯。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這次下山卻沒有那種回到都市的興奮感。泡完湯之後再到礁溪去吃火鍋,整趟登山行程的花費居然是一千元有找,太神奇了。

感謝領隊兼開車兼大廚的豬老大,還有二廚、三廚、四廚、五廚幾位夥伴的相互幫忙。

 

這次爬山有不少感想。

 

.享受一個人的寧靜

當我獨自坐在山屋裡喝著熱騰騰的紅茶時,卻覺得那一刻居然是如此的美好,更勝在山下任何一家高檔下午茶坐著吹冷氣喝飲料來的。沒有人在一旁可以互動的時後,我也很能享受那種悠閒的時刻,靜靜的坐著什麼都不想,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

 

.人的潛力比想像中更大

在這趟的爬山過程中,我幾乎押隊押了三天,很明顯的發現一件事,人的潛力比想像中還要來的大上許多倍。不管是雲稜山莊到審馬陣山那差不多有4公里的上坡,還是第二天整整走了20公里以上的山路,又或者是滿身疲憊的第三天行程;很多時候腦袋中都已經覺得快要走不下去了,好不想再走了喔,還有那麼遠怎麼走得下去啊!可是只要一步一步跨出那個步伐時,就能發現人的潛力還有許多。或許一個說爬完七星山會累死的人,當你把他丟在非走不可的南湖大山時,雖然這路程可能是七星山的20倍,你還是會發現這個人依然走得完全程。

我想主要原因是:人都有惰性,而惰性往往使人只發揮了二十分之一的能力而已;這惰性在生命不受到任何威脅時特別容易跑出來鬧場,往往讓人失去了發揮潛力的機會。這種長程跋涉的路程對大部分人來說,不管有沒有常爬山都一樣,其實都只是靠毅力而已,只是常爬山的人比較習慣對抗這種想放棄的壓力而已。

 

.光榮的背後,不見得光彩

Advertisements

能成別人所不成之事者,必有其異於常人之處。

而這個異於常人之處,有些是過人的天份,但更多時候是「不被世人所贊同的道德觀」。 

登世界最高峰喜馬拉雅山聖母峰是許多人的夢想,但能登上聖母峰的往往不是最有錢的那些人,也不是體力最好最會登山的那些人。記得曾經看過一個登上喜馬拉雅山人士的自傳,他為了籌措經費與人數,不惜帶上一些連台灣百岳一座都沒爬過的台灣人去登,最後亦有團員死在路上。而上面說的幾句話就是要說這個例子,能完成那些別人不成完成的事情的人,不見得是有過人的天份,而是有不同於其他人的「決定」,或許這些決定對大多數人來說是殘忍無情的。

但這種東西很難說出一個對錯來,就像貞觀之治的唐太宗、永樂盛世的明成祖,他們不見得是最聰明、最有才能的皇帝,但他們造就的盛世卻永為後人所提及。他們下的很多決定,是一般正常人無法做出相同決定的,像是唐太宗殺父弒親、明成祖誅人十族;這些決定可以說是凶狠到非人哉的魔鬼,而造就的盛世卻也造福許多人,但是非對錯可以用功過相抵的嗎?

或許事情沒有對錯,就只有選擇。每個人的道德標準不同,沒有什麼好批評的;選擇光榮的人生,還是活得光彩,端看你的選擇而已。拿最近的例子來說,「補教人生」主角下的決定,亦非是常人可輕易做到,但若事情沒有爆發的話,觀眾們看到的就只會有光鮮亮麗的那一面。

不要在瞭解一個人之前去崇拜他的光鮮亮麗,他達成這成就所做過的決定,往往不是你能認同的,但往往你也只看到光鮮亮麗那一面。對於那些光榮的人士,或許在跟他們交往時,別忘了觀察他們光榮的背後,是否是一個會在危及之時犧牲別人的人,尤其有一天那個被犧牲的人會是你自己。

 

登山日期:2010年10月

 

南湖大山系列

南湖大山【第1天】山之王者

南湖大山【第2天】黃金聖稜

南湖大山【第3天】光榮的背後,不見得光彩

南湖大山【花草集】

 

延伸閱讀

.運動:登山、單車

.跟我一起去旅行吧!旅行目錄

.人生不就是要吃吃喝喝嗎:食記

.旅行最貴的就這個:住宿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謝謝觀賞。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LooPn Plm K表示:

    在山裡~什麼事都可能發生~
    很高興…你們平安歸來~^^

    good share~~

  2. dinosaurs表示:

    平安真的是最重要的,不管怎樣的夢想、冒險,都還是得建立在安全的原則之上。^^

  3. K表示:

    有機會 我也想去…

    心所嚮往 之 的地方~美翻囉

  4. dinosaurs表示:

    那就先鍛鍊一下體力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