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勝利催落去》用聽的旅行(特映會)

公視, 勝利催落去, 特映會

《勝利催落去》是公視一個很特別的旅行節目,這節目邀請了兩位視障朋友來旅行與主持,讓他們用「聽」的方式來紀錄台灣。

小豪一直都很喜歡公視的節目,這天很榮幸能受邀參加特映會,毫不考慮就答應了。

 

節目資訊

播出時間

公視頻道:每週日下午五點(2014年2月23日首播)

公視HD頻道:每週六早上六點(首播) 、下午三點(重播)(2014年2月15日首播)

 

相關網站

官網:@公共電視官網@臉書專頁

主持人臉書:阮安祖 Andrew Ryan許哲誠-可愛的鋼琴小男孩信廷心視界

 

節目情報

主要得獎:

金鐘獎入圍(2)、金鐘獎得獎(2) @2015年金鐘獎

金鐘獎入圍(2)、金鐘獎得獎(1) @2014年金鐘獎

 

心得感想

第1集(台2線)

這天特映會觀賞的剪輯過後的20分鐘精華版&第1集,其實公視的節目真的跟一般的節目還蠻不一樣的,

一般旅行節目可能就是搞笑橋段、推薦在地美食、介紹當地有特色的景點,

但這節目是以視障朋友去旅行為主軸,因為視障朋友們看不見,我們可能都不曾想過他們也能去旅行,

而這節目透過他們去用聽的、聞的、觸碰,用我們可能比較容易忽略的幾種感官去體驗旅行。

 

主持人之一的阮安祖,是個已經在台灣生活17個年頭的美國人,因為很少看電視我其實認識的主持人極少,

他給我的感覺是熱情、開朗、幽默,而且頗有耐心,是個頗能讓人感受到正面能量的人。

 

另一個主持人是視障朋友許哲誠,他除了很愛彈鋼琴外,還有一個頗為有趣的嗜好:收集聲音。

他會把他聽到的各種聲音錄下來,這其實是我之前未曾想過的,

我們總是流行拍照,看看台灣現在有多人有相機,有多少宅男的興趣是拍照?

可是我就不曾想過用別種方式去紀錄周遭環境,所以看到他的興趣我是覺得既有趣又特別。

Advertisements

 

而這節目的步調也跟其他旅遊節目不同,大多數旅遊節目都是寫好稿子,主持人「演出」給我們看,

有很多節目假到不行,主持人一定會恰巧遇到在地人,然後這在地人剛好會去他要找的地方。通常我看到這種橋段也是覺得很瞎的笑一笑,其實不會討厭。

這個節目更著重在旅行的「旅人」身上,安祖跟哲誠兩人在路上的對話,兩人的互動,對旅行的感受等等。節目沒有太多瑣碎的「銜接」橋段,

第一集他們依序體驗了:石門的八角風箏、金山的怪房子「度咕屋」、陰陽海(應該是從茶壺山那邊看下去的)、萬里的柴窯、金包里老街的市場、基隆的佛手洞與仙洞巖、金瓜石的戰俘營、福隆的舊草嶺隧道(騎單車與現場音樂演奏)、烏石港衝浪、利澤52甲溼地(體驗鴨母船)、蘇澳(泡冷泉),

旅行了四天,但是一集就撥完了,步調很特別,幾乎可以說是去蕪存菁。

 

哲誠有句話讓我印象蠻深刻的,他說:爸爸告訴他,只要在他能看的到的範圍內,他會盡量讓我去嘗試各種事情。(然後他爸讓他開車!!)

我總覺得人好像都得說有什麼缺憾,很多事沒那麼容易達成後,才會更想要去體驗人生,

就我自己而言,很多哲誠做起來比我困難N倍的體驗,我都未曾去體驗過。

我似乎已經遺忘了要怎麼去充實自己,要怎麼多體驗各種不一樣的生活經驗。

 

這是一部很特別,也很用心製作的旅行節目,推薦給大家。

 

特映會

公視, 勝利催落去, 特映會

這天特映會在「1967小酒館」舉辦,就在華視旁邊,可從「捷運國父紀念館」的「1號出口」走來,約3分鐘。

 

1967小酒館

地址:台北市光復南路116巷9號

 

公視, 勝利催落去, 特映會

內有些小點心、水果、茶與咖啡

 

公視, 勝利催落去, 特映會

海報看板

 

公視, 勝利催落去, 特映會

活動主持人與3位節目主持人

 

公視, 勝利催落去, 特映會

節目還找來安祖的好友家家(紀家盈)當特別來賓,猜猜四段錄音各是哪種聲音,體驗一下視障朋友感受世界的方式。

 

公視, 勝利催落去, 特映會

這個八角風箏飛在空中時會有很大的聲響,很特別。

 

公視, 勝利催落去, 特映會

3位主持人也跟他們旅行中開的車一起合照。

 

公視, 勝利催落去, 特映會

勝利803號,也是節目名稱的由來。

 

得獎紀錄

2015年 第50屆金鐘獎(完整名單

得獎,行腳節目獎

得獎,行腳節目主持人獎:阮安祖、林信廷

Advertisements

 

2014年 第49屆金鐘獎(完整名單

得獎,行腳節目獎

入圍,行腳節目主持人獎:阮安祖、許哲誠、林信廷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推薦目錄所有文章

.轉貼文章技巧: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若在痞客邦留言後,不想再收到其他人的留言通知,請參閱:痞客邦通知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這篇文章,也請留下回應或點個讚,謝謝您。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