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您哪位?》老師們又來上課嘍!(第二季特映會)

公視, 老師您哪位?, 第2季, 海報封面

常常會在看公視節目時感到自己還活著。

像是《我們的島》、《紀錄觀點》或《獨立特派員》,每次看都會發現居然有這麼多事情是我從未注意到的,卻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的。甚至在觀賞影片時會有悸動的感覺,我好像從這些節目中才真實認識到我所生長的這塊土地。

又或者是人生劇展的《愛的麵包魂》《長假》,學生劇展的《跳格子》,讓我發現台灣也有這麼好看的電影(電視電影)。

又或者是能把初次造訪的每個家庭都找出吸引人的話題來拍攝的《誰來晚餐》等節目,與其它同類型節目不一樣且具有深度的美食節目《台灣食堂》與旅遊節目《浩克慢遊》

這次的《老師,您哪位?》也是,被小朋友們逗到笑得合不攏嘴。

《老師,您哪位?》每集都會邀請一位各行業中的皎皎者,到各個國小去幫小朋友們上課。節目已經來到第二季,這季邀請到來上課的老師有:郭泓志、宥勝、張正傑、唐立淇、蕭青陽、陳彥博、駱以軍、歐陽靖、王小棣、曲家瑞。

節目非常好看,10/2起每週五18:00在公共電視頻道播出。

 

公視, 老師您哪位?, 特映會, 海報看板

特映會這天播放的是蕭青陽、張正傑、王小棣三位老師的課,是剪輯精華版。

或許是在戲院觀賞的關係,我比在電視上觀賞更能全心投入影片內容之中,

不斷的被小朋友們可愛的童語逗得哈哈大笑,已經很久沒能笑得這麼自然。

真的是很棒的一個節目,推薦給大家嘍。

也來分享一下這天參加特映會後的心得感想與隨手拍的一些照片。

 

蕭青陽老師

蕭青陽老師這段是到民族國小上課,他帶學生們去挑戰人生的第一座百岳「合歡山東峰」以及隔天的第二座百岳「合歡山北峰」。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居然教小朋友廢物利用,在清理過後木盒便當的木片上畫畫,然後寄給自己的家人。

我很喜歡在旅行中從事這類為旅行加分有趣的事,苦於覺得自己字醜、畫畫也醜,看到蕭大俠(小朋友們對蕭老師的稱呼)隨手幾筆寫生就超美,絕對是可以拿去印明信片賣錢的等級,實在是很羨慕。

事後上網搜尋才知道蕭老師原來就是台灣知名的美術設計人,已設計超過1000張唱片封套。

我也很喜歡他用尋寶的方式鼓勵小朋友奮力爬上合歡山北峰,雖然合歡山是最簡易的百岳系列,但北峰是合歡山系最高的峰頂,是比合歡山主峰、東峰、石門山等百岳還難爬的。

我有爬過合歡山西、北峰,北峰繼續往前走就會到西峰,當初因為來山上躺車上睡不著,沒睡覺爬山的狀況下,回程真的是累的要死,只要一走動心跳就超快,但西峰來回的距離又不容我多做休息,印象很深刻的一次爬山經驗。

 

合歡山北峰

影片中有出現一段路由上向下拍的山路,看到畫面時就想起我也曾在這個位置拍照(上圖);發現大家(這裡暫指我跟攝影師)對於自然景色的感受都一樣,當你看到那樣的景色就是會讚嘆不已,就是會想拍下來,就是會懷念那樣的景色。

看這即時那些曾看過的美景記憶又再度湧現,您能說帶小朋友來爬這趟山是沒意義的嗎?不,這絕對是有意義的一堂課。

 

題材:民族國小、合歡山東峰、合歡山北峰(無線電反射板)、高山症(喝咖啡減緩症狀)、木板明信片、廢物利用、滑雪山莊

 

張正傑老師

張正傑老師這段是到指南國小上課,我一直很喜歡台灣各地的小學,也覺得這個階段的老師是最有熱情的,許多願意為教育扎根的老師都很用心在營造國小的環境與教學課程。等孩子上國中之中往往就比較講究升學、考試,國中的位置往往也比小學還都市化許多。光指南國小有自己的蔬菜園這點就蠻吸引我的。

張老師是台灣有名的大提琴家,但他不是去學校教音樂,而是教小朋友做菜。看完影片後才發現這個安排其實很不錯,如果要為小朋友上音樂課,一天可能也只講個皮毛而已,或許在小朋友的生命中這件事很快就被遺忘了。

Advertisements

但張老師要他們學習做菜,從逛市場採買開始,到如何分工合作烹飪出一盤義大利麵,裝飾餐桌,並邀請自己最重要的人來共同用餐。

有個小朋友在家完全不幫忙做家事,我們台灣的教育很多家庭都是如此,認為小朋友就好好讀書才能出人頭地,而忽略生活本能的教育(像我小時候就完全沒有烹飪的經驗)。記得有一次長輩來家裡看到我在洗碗,還跟我媽說洗碗這種工作應該是女生的工作。

我看到節目中有位小朋友從排斥進廚房,到自己真的下廚煮出東西有成就感以後,我相信這個小朋友未來是很有可能再度進廚房幫媽媽煮菜的,這堂課可能開啟了他不同的人生。

張老師也在特映會現場提到,現代的孩子都很排斥去傳統市場,但如果他教的小朋友裡頭有一個是未來的總統,他就會去市場,就會知道現在的民生物資價格漲幅到什麼程度。這可能是這堂課另一種意義。

老師也讓大家知道吃飯不是只可以配電視新聞(我們家三十幾來皆是如此),是可以透過裝飾餐桌、聽合適用餐的曲子,是可以有生活品味的。這些話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震撼,因為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可以這樣生活。

 

老師算是很天馬行空的人,我就沒看過有人能在大提琴演奏上請來類似歌仔戲的人與演出做互動,以為只能很傳統的、很嚴肅的演出音樂。

但沒想到這麼天馬行空,鼓勵學生不要被傳統給限制住了的老師,再跟學生互動時也不免感到震撼,一個學生把買來的花直接從接近蒂頭處剪斷。

我能想像老師當下感受到的震撼,透過他的話語我彷彿也在現場體驗到一般。我們其實還是很容易不小心依照我們既定的想法,去教導,把不是我們想法孩子的行為給撥到我們想要的那條路上。但放手讓孩子們去試過,說不定他們能開創出自我特色的東西來也不一定。誰說花朵不能像浮萍一般擺在小碟盆上呢?

這堂課不是只能教導小朋友,我想對大人來說也是受益無窮的。

 

題材:指南國小、《望春風》、直笛、木柵市場、義大利麵、貓纜貓空站

 

王小棣老師

王小棣老師這段是到高義國小(桃園縣復興鄉)上課,老師要學生們回家訪問祖父母的故事,並藉此寫出一份劇本、在畢業時演出給自己的祖父母們觀賞。

我曾經造訪比亞外部落(遊記),就在高義這一區;但不曾想像過的是有學生因為住的比較遠,一週要在學校住宿四天。

王老師的要求比較嚴格,小朋友們到後來稍微會有點排斥。

王小棣是個對影像製作很要求的人,被她指導出來的演員許多都是以演技優異持續在戲劇圈發展的,像是藍正龍。所以你不太可能看到小棣老師的哪部戲後說出這演員演技好爛喔!這劇情好沒有邏輯喔!這樣的評價,因為小棣老師在拍電影是很嚴謹的,她也把這樣的態度帶到教導小朋友們演戲上。

影片中有一段是小朋友飾演的泰雅勇士要拿東西接屋頂漏水,裝水的器具不夠,於是小朋友們臨機一動脫下鞋子來裝水。我覺得這是很巧妙的創意,他可能也預期自己會得到滿場的笑聲,可是小棣老師一進入自己的專頁領域後就比較嚴謹,會要求孩子得做出判斷水從哪邊滴落,再去接水的動作,可能會稍微嚇到小朋友。

就我自己的想法啦,小朋友才國小六年級,也還沒定好自己的志向是否是未來要當個演員,是可以試試讓小朋友們開心的演戲,對戲劇有興趣之後,未來再去用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在初次接觸戲劇演出時,是不用用到那麼高的標準去要求小朋友啦。

但是小棣老師的認真的確令人敬佩,而且我覺得她的努力不是為了自我的成就,指導這些孩子們拍戲她因為無法因此獲得額外的好處,不會有電視獎項肯定、不會有掌聲,純粹就是出自於對戲劇的熱情。像我可能就不會在忙碌的工作之餘選擇到桃園山上去教小朋友們一個禮拜(不確定是幾天,但應該有四天以上),這也是她對戲劇的熱情促使她去教導這些孩子們寫劇本、演戲。

 

題材:祖父母、隔代教養、山豬、原住民、泰雅族

 

特映會活動

《我的少女時代》劉德華真心愛妳慶功趴

雖然特映會跟《我的少女時代》劉德華真心愛妳慶功趴時間衝到,但我還是比較想看《老師您哪位》的特映會啦,只有拍些照片紀錄一下就離開嘍。

 

公視, 老師您哪位?, 特映會, 打卡按讚

在特映會現場也有舉辦打卡按讚送精美小禮物的活動喔。

 

公視, 老師您哪位?, 特映會, 紙膠帶

小禮物是紙膠帶喔,對有在寫明信片的我而言,這份小禮物超讚的呀!誰快開WiFi借我打卡一下呀?XD

老師,您哪位?(節目名稱)、同學,有事嗎?(校園流行用語,通常會說這位同學,你有事嗎?)、阿不就好棒棒!(網路流行用語)

 

公視, 老師您哪位?, 特映會, 礦泉水

掃 QR Code 後就可以直接打卡嘍。

Advertisements

臉書專頁:公視粉絲團(7.4萬讚)、老師您哪位?(1萬讚),快來按讚喔!

 

公視, 老師您哪位?, 特映會, 人形立牌

第二季老師們的人形立牌。

 

公視, 老師您哪位?, 特映會, 人形立牌

跑步,歐陽靖。帥哥,宥勝。神之左手,郭泓志。訪談節目來賓,曲家瑞。

 

公視, 老師您哪位?, 特映會, 人形立牌

這三位一開始我沒有認出來,實在慚愧,還一直以為中間那位是不是羞昂。

 

公視, 老師您哪位?, 特映會, 訪問老師

主持人與三位老師。

 

公視, 老師您哪位?, 特映會, 董事長

公視總經理丘岳

 

公視, 老師您哪位?, 特映會, 王小棣

王小棣(音同地)老師

 

公視, 老師您哪位?, 特映會, 蕭青陽

蕭青陽老師

 

公視, 老師您哪位?, 特映會, 張正傑

張正傑

正傑老師有提到很多小朋友的媽媽都是新移民,他們普遍都缺乏自信。

我總覺得這個社會有很多東西需要被關注,但往往社會上比較容易關注到新聞在吵的一些沒啥意義的議題。

 

公視, 老師您哪位?, 第1季, 海報封面

第一季的老師有:Janet、李惠仁、優席夫、方文山、吳寶春、陳星合、黃裕翔、張泰山。(按集數排列)

這節目也入圍國外許多獎項喔!如下:

美國金鷹獎

紐約電視展

美國獨立電影獎

美國芝加哥國際兒童影展

日本賞

 

關於文章

公視, 老師您哪位?, 特映會,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主要得獎紀錄

2016年 第51屆金鐘獎(完整名單

入圍,兒童少年節目獎

 

延伸閱讀

相關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Advertisements

心得目錄:電影讀書公共電視

相關文章:電影院介紹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