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台灣食堂》精緻的美食節目(特映會)

公視, 台灣食堂

公視《台灣食堂》

曾經看過一個介紹食物的節目蠻特別的,它不像是一般美食節目那般,說哪裡有間數十年老店、哪家店的排隊人潮多誇張、哪家店的食物吃起來又有多好吃;

而是以某種食材為主軸,譬如說黃豆、白米,介紹各地怎樣去因特殊的地理環境來應用這種食材,發展出其獨特的飲食文化。也會介紹食材的製作過程,以及製作者家庭的生活模式。我首次看的那集在介紹毛豆腐,很有意思。

這個節目的畫質非常細膩清晰,介紹的角度也頗具深度。不知道這些說明大家是否有聯想哪個節目?

嗯,我說的這個節目名稱是《舌尖上的中國》。之所以會提到這個節目,是因為這天跑來參加公視節目《台灣食堂》的特映會時,看完兩集節目後所產生的聯想。

《台灣食堂》目前即將要播出是第二季,第一季共有13集,這天觀賞的是第二季的第17集客家三寶、第18集九降風美食,每集半小時。

雖然喜歡《舌尖上的中國》,但看完不免覺得可惜,感嘆台灣好像沒有類似取向的節目。這天看完《台灣食堂》後很開心,有種挖到寶的感覺,原來台灣也有類似這取向的節目呀!

《台灣食堂》介紹出了地方特色、食材的製作過程、一種食材的多元變化應用、人與土地的情感,都讓我覺得既有深度又有特色。

雖然十二點半才剛吃飽飯,看了半小時節目後,兩點半時我的肚子又餓了,這是鮮少發生的事。節目的製作很用心,詳細心得寫在各集之中。

附註:文章開頭提到只介紹美食的節目其實也不錯,但小豪希望分享更多不角取向、多元的節目給大家,會分析節目的特色與類型,以供大家找到最喜愛的節目。

 

《台灣食堂》節目資訊

播出時間

公視HD頻道:7/26起,每週六 09:00 播出(14:00重播)

公視13頻道:7/19起,每週六 22:30 播出(隔週六14:30重播)

募款週搶先看:7/5 16:00 & 7/6 11:30

相關網站

臉書專頁:台灣食堂、公視粉絲團

公視官網:台灣食堂公共電視

 

心得感想

第14集 野薑花的故事

內容:苗栗內灣、屏東牡丹、野薑花料理(野薑花肉粽、炸野薑花、野薑花水餃、野薑花茶、野薑花蛋捲)、阿公菜、內灣戲院

這集主要在描述內灣利用野薑花料理打造出內灣老街新的社區特色,之前去司馬庫斯遊玩經過內灣時,才發現內灣多了很多野薑花的東西,但當時沒特別有興致。旅行時喜歡觀察鄉鎮發展變化的我,就會很注意像這樣的改變大概是發生於那個時候,剛好影片有提到是民國88年。(但個人覺得普及約是2009以後的事)

發現這節目有種魔力,以前看到內灣那些野薑花料理完全不想吃,但在知道他們的努力過程中,倒是非常想捧場,也認同他們的努力。另外就是以前沒那種煮菜的動力,但看這節目時,我家旁剛好有片野薑花田,其實會想要試著自己來做些料理(像炸野薑花),也會想要稍微去整理一下那片野薑花田。

內灣與牡丹,兩個利用野薑花做社區發展的鄉鎮。以一種食材為出發點,用土地、人與土地的情感來串連,很不錯。

 

第17集 客家三寶

Advertisements

內容:美濃有機蘿蔔、客家三寶、菜脯、芥菜(長年菜、大菜)、酸菜、福菜、梅乾菜、桔醬

蠻常跑去內灣玩的,看到內灣主打劉興欽的漫畫時,說來慚愧,我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甚至也不認為那是值得介紹的特色,在拍照時、寫遊記時甚至不會提到。

但這天參與特映會後,除了透過節目認識這位國寶級的劉興欽老師外,也對於劉老師說話的幽默風趣而開始欣賞他。

影片透過劉老師來串起客家三寶(菜脯、福菜、桔醬),對於老師的水墨畫印象深刻,老師用著閩南語、客家話、華語來介紹這些食物的過程也是很有趣的。

先是從高雄美濃羅元鴻夫妻放棄教育訓練工作回鄉當農夫介紹起,介紹了菜脯的製作過程(也認識拜箕這種竹編工具的名稱)。從影片中得知蘿蔔葉也有用途,但影片未特別提及。

再來是介紹芥菜,劉老師有說到閩南人稱常年菜、客家人稱大菜的原因,這菜可加工製成酸菜、福菜、梅乾菜。

常聽說客家人勤儉樸實,但在這集節目中我才比較明確的感受到,並且有辦法向他人解釋。

像芥菜因為有點苦,大部分人都不喜歡吃,客家人卻懂得利用這種菜來做出變化,製作成好吃的酸菜、福菜、梅乾菜。

又或者把因為太酸根本沒辦法生吃的酸桔,拿來製作桔醬,除了考慮到酸鹼中和(豬肉中酸性、橘子中鹼性)、去油膩的考量,也想辦法讓食物變得更加美味。

最後則是介紹到新竹竹東特有的酸桔,以及手工酸桔醬的作法。

根本沒意識到時間,半小時就這樣過去了,節目真的是相當精彩。

 

第18集 九降風美食

內容:九降風、米粉、柿餅、柿染

知道九降風是因為同名電影《九降風》,也知道新竹利用這種特殊的地理環境氣候來製作米粉、柿餅(該季節會有許多攝影同好分享相關照片)。

透過影片認識了手工米粉的製作過程,知道大多數店家都改用機器來取代,而且也不是用米去做而是用玉米粉。

看到新竹新埔的柿子園、利用自然風乾燥的柿餅製作過程(同樣有大部分同行已改用機器烘乾的問題)。

發現原來柿子皮還可以拿去當染料(以前都只知道三峽藍染),柿子加花生的創意吃法(好柿花生)也很有意思。 

 

特映會

公視, 台灣食堂, 特映會 公視, 台灣食堂, 特映會 公視, 台灣食堂, 特映會 公視, 台灣食堂, 特映會 公視, 台灣食堂, 特映會 公視, 台灣食堂, 特映會 

很榮幸能參加這場公視舉辦的特映會,能聽到一些在影片中可能沒發現導演的想法,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二季的導演陳建鄂、陳韋曦是父子檔,爸爸蠻有型的,兒子則是相當帥。

陳建鄂導演在這部節目中用了一個很特別的手法,這節目是沒有旁白的,也沒有主持人,導演身兼採訪者、攝影師。

沒有主持人與旁白其實很不容易拍攝節目,節目若有用旁白,則可以用旁白去介紹出像九降風由來的解釋、這家店開了多少年、現在這步驟是在幹麼等等,有時這些工作也是由主持人在負責;

只透過鏡頭要怎麼說一個故事、要怎樣讓受訪者自然、要怎麼介紹這些食物與食材,我想那是需要很多年經歷的累積。

各位朋友在觀看這節目時,這部份技巧的表現也可以是您一個觀察的點,也可以去思考導演為什麼要選用這種手法來表達。

導演對於社會的觀察也有其自己獨到的見解,他說若是看現在那些節目、政客所講的話,會覺得台灣這塊土地上好像沒有什麼希望,

Advertisements

他反倒是覺得台灣並沒有那麼悲情,依然有很多人堅持著自己的信念,用傳統古法做出好味道的食物、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模式,他們都樂在其中。(我想導演說的應該像是美濃那對有機種植蘿蔔的夫妻。我會覺得食材講究環保、有機,是我們不同於其他華人飲食文化,也是台灣的特色。)

顯性的台灣看起來是悲慘的,但隱性的台灣卻到處充滿希望。尤其是現在台灣有那麼多的食安問題,對很多堅持採取對人體健康無害、對土地友善處理食材方式的小戶來說,是件好事。

人們對於大廠過於信任,以為有廣告的一定是最好的,很多食安問題都是我們自己可以透過消費行為來改變的。

其實小豪蠻贊同陳建鄂導演所說的話,也因此印象深刻,才有辦法打出這麼多內容。(我可是沒用錄影的呦,憑腦袋記憶)

導演也提到中國節目的製作費是台灣的十倍,像《舌尖上的中國》一集的製作費會高達1000萬台幣等等。

 

漫畫家劉興欽老師也令人印象深刻,總是說沒幾句話就讓觀眾哈哈大笑;

比起內灣牆上對老師的介紹,實際透過近距離觀察老師,才發現老師這麼有趣。

最近常常有這種想法,或許一個你在網路上討厭的對象,當你實際跟對方互動過之後,方能了解對方知識的淵博、個性的友善、幽默的談話,

只靠網路去認識一個人應該會是未來的趨勢,但這種認識方法容易因為不了解對方而產生錯誤的評論。

除了感謝有機會參加各場作品的座談會外,也期許自己盡量不要犯這種先入為主的盲點。

 

另外個人真的蠻讚賞每場公視特映會都能看到公視總經理曠湘霞出席的,目前每場都會看到沒有例外。

讓我感受到的是公視高層管理者對於自家節目的力挺,從上到下每個人都很用心,那是不容易做到的。

 

公視, 台灣食堂, 特映會 公視, 台灣食堂, 特映會 公視, 台灣食堂, 心得速記

這是參加「公共電視」舉辦的特映會,在臉書「公視粉絲團」常常會有特映會可報名。

觀賞戲院 & 戲院介紹:誠品電影院 (捷運市政府站)(台北市信義區)

 

《台灣食堂》節目內容

第一季

第1集 原味Amis 狂野台味

第2集 竹籬笆內的味道 南北大雜燴

第3集 新住民家鄉味 寶島飄香

第4集 牛肉麵的故事 New Row Mian

第5集 小吃的故事 人氣美味

第6集 土雞城的故事 休閒吃野味

第7集 海鮮的故事 元氣要永續

第8集 客家好食 阿婆的味道

第9集 蚵仔小吃 創意無限

Advertisements

第10集 台菜的故事 懷舊與創新

第11集 酒家菜的故事 食色皆有料

第12集 水國王國 台灣演繹

第13集 鳳梨酥的故事 第一伴手禮

第二季

第14集 野薑花的故事 7/19

第15集 麻竹筍的故事 7/26

第16集 一日百合 8/2

第17集 客家三寶 8/9

第18集 九降風美食

第19集 天然純釀

第20集 花滿桌

第21集 梅之饗宴

第22集 坐火車吃便當

第23集 沉潛之筍

第24集 原味之筍

第25集 後山陳釀

第26集 台灣好茶

 

延伸閱讀

.更多公視節目的觀賞心得:推薦目錄所有文章

.轉貼文章技巧: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若在痞客邦留言後,不想再收到其他人的留言通知,請參閱:痞客邦通知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這篇文章,也請留下回應或點個讚,謝謝您。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