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海岸〈鐵板〉(連江縣南竿鄉)

日光海岸, 連江縣, 南竿鄉, 仁愛村

住宿標籤商務型海景非市區微笑商店

設施:附停車場免費WiFi

交通:交通接駁機車租賃

店家評價:@agoda、@tripadvisor(排名1/5@馬祖)、@trivago(無)、@臉書打卡(3千+)

 

早期馬祖這的飯店大多偏向提供阿兵哥「島休」使用,因為到馬祖當兵通常三、四個月才放一次假,平時島休在外頭走動又怕遇到長官或憲兵,不是躲網咖就是躲圖書館,再不然就是三、五個好友訂個飯店房間在裡頭看電視、上網、抽菸、肆無忌憚的放鬆躺著、洗澡、喝酒,飯店的房間都非常陽春。

日光海岸是相當早期就在馬祖這邊經營,目標族群不是阿兵哥,而是來眷探的家屬或度假的遊客,可說是馬祖這邊相對來說最高級的飯店,直到這幾年馬祖才開始大量冒出各種不同風格的民宿。

日光海岸最大的特色是每間房間都面海,風景絕佳。雖然建築設施等比不上台灣本島的高級飯店,但在馬祖這邊來說不管是建築還是飯店服務人員的接洽都是非常頂尖的。此外飯店經營者的環保理念也是這行業中相當少見的。

 

特殊說明

1, 來到馬祖這邊首先要考慮的就是交通問題,大多數的飯店都有包含抵達時「港口/機場到飯店」以及離開時「飯店到港口/機場」的接送,日光海岸也有。

2, 其次要考慮的是租借交通工具的問題,基本上馬祖現行的價格機車都是500元/1天,日光海岸本身就有機車出租(附安全帽)。

3, 飯店不提供牙刷、牙膏、刮鬍刀等一次使用拋棄式的盥洗用具,請自備,飯店的經營理念細節文章中會提到。

 

外觀介紹

建築風格

日光海岸, 建築風格

日光海岸的建築設計師為鄭智仁,牆面大量採用清水模,極簡日式禪意風格,是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停車場

日光海岸, 停車場

日光海岸前方有頗大的空間可供汽機車停放。

 

海景

日光海岸, 景色

這邊面海側的視野,每間房的陽台、餐廳、屋頂等處皆可看見。

下方的屋頂是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客中心,建築左側為北海坑道,右側為大漢據點。

像北海坑道晚上有划船賞藍眼淚的活動,住在日光這邊就有地利之便。

這裡也能看到「印地安人頭岩」喔,不過在遊客中心那邊會更近。

 

花圃 & 菜園

日光海岸, 自然菜園

飯店的附近空地上就有菜園,還蠻整齊乾淨的,也不像許多傳統菜園會有儲水桶可能會有病媒蚊,這個是秋葵。

 

日光海岸, 自然菜園

這個應該是紅棗

 

日光海岸, 自然菜園

金針

Advertisements

 

日光海岸, 自然菜園

迷迭香

 

日光海岸, 自然菜園

應該是紫蘇

 

日光海岸, 植物, 紅花石蒜

紅花石蒜是馬祖這邊的野花,被列為是馬祖(連江縣)的縣花。飯店附近周遭的草地上都能看見,也有刻意復育。

 

日光海岸, 自然菜園

甜菊。(老闆有拿這個給我們吃,很有趣)

 

日光海岸, 自然菜園

野花

 

日光海岸, 裝潢

這池塘與清水模天井令人印象深刻。

 

房間介紹

201房

日光海岸, 房間

這次來是住201房。

 

日光海岸, 房間

房間內就能看到海,不過稍微提醒一下,畢竟旁邊就有樹林,若晚上房間內開燈,就很容易吸引趨光性的蟲子飛進來,晚上盡量不要把「紗窗」也打開。

 

日光海岸, 房間

窗外有獨立的小陽台,不管是白天或是晚上坐著喝茶聊天都很愜意。(附註:201房與餐廳之間並無隔牆,其他2F房間陽台彼此之間皆有隔牆)

 

日光海岸, 房間

電視。除了床頭外,電視牆上亦有畫作。

 

日光海岸, 房間

茶具組

 

日光海岸, 房間

跟一般飯店很不一樣的,一般飯店都是提供塑膠單包裝的茶包,這裡則是使用茶罐,這也是為了環保的緣故。

飯店有蠻多細節若我沒有訪談過經營者,可能都不會知曉其原因,這也是我一直想在寫作中提供的額外資訊。

 

日光海岸, 房間

沐浴乳、洗髮精也都是使用對環境比較無害的環保產品。(至於現在環保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小豪尚未仔細研究過這塊)

 

日光海岸, 房間

洗手乳也是

 

日光海岸, 房間

冰箱

 

日光海岸, 房間, 浴室

浴缸

 

日光海岸, 房間, 浴室

衛浴設備

 

206房

日光海岸, 房間

206房

 

日光海岸, 房間

位於角落的206房,最特別的就是這有透明櫥窗的浴室。像我這種一回飯店就一定要全身脫光光的人最喜歡這種在大自然中的解放感了。XD

 

日光海岸, 房間

陽台

其他大致上相同的就不重複貼了。

Advertisements

 

1F

日光海岸, 庭園

1F也有陽台,陽台房間之間也有隔牆。外頭則是個小花園。

 

房價

房型 平日 假日 國定假日、連假
海景單人房(一大床) 3200 3600 4300
海景雙人房(一大床) 3900 4300 5000
海景雙人房(兩小床) 3900 4300 5000
海景三人房 4600 5000 5700

 

若有變動,請以官網資料為主。

 

公共設施

餐廳

環境介紹 

日光海岸, 餐廳

餐廳是採整片的透明落地窗,用餐時還可以欣賞無敵海景。

 

日光海岸, 餐廳

餐廳外亦有桌椅,喜歡享受陽光與自然風的也可以坐外頭。

 

早餐

日光海岸, 餐點, 早餐

早餐

 

日光海岸, 餐點, 早餐

居然連柳丁還有刻意雕刻造型,真的是很用心。

 

日光海岸, 餐點, 早餐

水果沙拉很好吃,很新鮮。

這邊的各種物資取得都會比台灣本島困難許多,以前當兵時很難得能吃到蔬菜、水果,常常都得吃罐頭。

 

日光海岸, 餐點, 早餐

鹹湯

 

日光海岸, 餐點, 早餐

馬祖漢堡,馬祖這邊的名產「繼光餅」裡頭包東西,這天吃到的都是素食,但很好吃。

 

日光海岸, 餐點, 早餐

豆奶(亦可選擇咖啡)

 

早餐(特殊安排)

日光海岸, 餐點, 早餐

只要事先溝通好,早餐也能做成外帶。

 

日光海岸, 餐點, 早餐

像我們是在南竿住兩晚,第三天前往北竿,我們的早餐就是帶到芹壁村去吃的,也很有意思。

也不見得要北竿,只要是計畫好飯店能出餐的時間,很多地方都很適合。

 

蓋章

日光海岸, 印章

大廳這邊能蓋章,這裡也有微笑章喔。介紹:微笑護照

 

藝術展

日光海岸, 在地人文藝術

飯店內也會不定期展出各種藝術展品。

Advertisements

 

其他地方

日光海岸, 走道

2F的走道

 

日光海岸, 走道, 1F

1F的走道

外頭的水池本來有水生植物(十年前來時),很有意境,但這次來時正在整修,少了蠻多這方面的照片。

 

日光海岸, 大廳

1F大廳

 

日光海岸, 裝飾

櫃台的插花,都是直接用這附近的野生花草,我很喜歡這種為生活添點樂趣的插花。

 

日光海岸, 大廳

透明玻璃落地窗上的小試管花草很可愛。

 

日光海岸, 資訊提供, 北海坑道

櫃檯這也能看到北海坑道開放時間

 

造訪故事

在部落格寫作的過程中,慢慢的開始會收到餐廳、商店、片商等的邀約,參與過後發現當中又以餐廳、住宿是若有人能幫忙說明,收穫會特別多。餐廳是因為主廚、採買者或經營者能跟你分享食材的來源、烹飪的細節、調味料的使用等,很多都不是單憑銳利的舌頭就能品嘗出來的,至少有人告訴過你後,你才慢慢的能進階去分辨食物烹飪過程各種變數所造就口感上的差異。

住宿也是如此,透過觀察是能體驗到不少飯店精心的設計或用心的準備,但透過實際的與設計師、經營者訪談,能更清楚各處細節,這些都是在官網上看不到,也是做為一個寫作分享者,我想去追求在文章中呈現出來的東西。

我是一直等到部落格平均每日流量有八萬以上的時刻,才好意思跟飯店提出這次的訪談與合作計畫(並未收取酬勞),希望飯店能抽空為我們介紹住宿環境,以及分享經營理念。我跟朋友在馬祖中南竿挑選了我心中最想造訪的日光海岸、北竿挑選了位於芹壁村的家適咖啡民宿作為首次造訪對象,也希望藉此提升文章內容的深度。

 

日光海岸, 在地人文藝術

舉例來說,櫃架上販售的這兩本書,若依照我平時寫飯店介紹的習慣,我是看過就算了,根本不會拍照的。

透過了介紹說明,才知道李若梅李若梅、曹楷智是馬祖這一對藝術家夫妻,飯店各處皆可看到兩人的畫作。

這就勾起我的興趣了,我很喜歡這種在地文化,飯店呈現出當地人文藝術作品,這使得這飯店是有特色的,它不是輕易的可以在地球上另一處找到一家相同的飯店的。

 

日光海岸, 環保理念

又或者我行前是知道日光海岸不提供包括牙刷、牙膏、浴帽、刮鬍刀等一次性用品,我很膚淺的以為只是一家愛跟風(在環保議題上)的飯店,沒想到跟飯店經營者聊天過後,才知道他是一個真正落實去做環保的人。

我知道比起大部分人來說我算是有環保想法的人,我不去做會破壞生態的事,製造出來的垃圾能回收的會分解到最小後回收;可是卻無法刻意食欲與惰性,還是時常購買有塑膠的東西,也對於自己經年累月每天製造出來的垃圾感到愧疚。

當老闆說到他為了不製造多餘的塑膠垃圾而漸漸少吃零食,為了也因為國中時知道了吃肉所需土地、水,與製造出來的溫室氣體排放是素食的n倍而開始吃素。當我聽到老闆提到這些,還有像是碳足跡等名詞時,就知道他講環保絕對不只是跟風而已,而是實際的落實者。

這才知道為什麼房間內的茶葉不是茶包,而是玻璃罐(我原本以為只是為了好看,不知道是為了環保),才知道那環保清潔劑是挑生物可分解的。

 

日光海岸, 環保, 電子板 & 鐵吸管

另外像是為了減少紙張的使用,而採用電子手寫板,還有鐵製吸管等。

 

日光海岸, 環保理念, 書籍

日光海岸, 環保理念, 書籍

日光海岸, 環保理念, 書籍

日光海岸, 環保理念, 書籍

1F大廳擺放的書也都是環保、健康生活、食安等相關的書籍。

 

日光海岸, 餐飲, 蝶豆花

老闆也提到他一直想找些在地的野花草茶,像房間內的香茅茶、刺五加茶。

而為了呼應近幾年為馬祖這帶來大量觀光的藍眼淚,特地去找出這種藍色(不是色素喔)的野生花草茶:蝶豆花(這個我在泰國常看到)。

這個蝶豆花加糖會變成綠色,加檸檬會變成紫色,超好玩的!

 

日光海岸, 餐飲, 蝶豆花

變色中

 

附註:因為我常用的那台相機(我弟的)鏡頭已卡了不少灰塵,怕影響拍攝,行前特地跑去跟朋友借相機,但因為不熟悉反而使得多數照片都沒對好焦距,著實感到抱歉。

 

店家資訊

名稱:日光海岸、日光海岸民宿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村1-1號

電話:(0836) 26666

完工:2001年

佔地:約250坪

 

日光海岸, 名片 日光海岸, 名片

名片

 

交通地圖

 

南竿這邊的交通有點像魚骨頭,中間魚骨是中央大道,魚刺則是通往各聚落的道路。

從中央大道下來仁愛村(鐵板)後,過馬祖醫院後不久可在左手邊看見。

 

延伸閱讀

鄰交通站:馬祖南竿機場 [標籤]

捷運美食:台北捷運地圖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植物 | 動物 | 樂 | 旅行 | 戲院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