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就是美!》影評:自信心讓你無往不利

Movie, I Feel Pretty(美國.中國) / 姐就是美!(台) / 自觉美丽(網), 電影海報, 台灣

I Feel Pretty(美國, 2018年) / 姐就是美!(台灣) / 自觉美丽(網路)

電影走大眾取向輕鬆風格的喜劇,主旨在講述女主角向來對自己肉肉身材沒自信,某日在撞到頭後突然認為自己的身材變得超完美,充滿自信心也讓她獲得事業與愛情上的美好發展。

主角並未改變外觀,劇本著重在自信心所帶來的影響上,是部相當激勵人心的作品,多數台灣觀眾應該會覺得這部電影好笑且勵志。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5/25
  • 片長:110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4.6/9千+)、豆瓣(6.6/3百+)、爛番茄(33%/177)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4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4分41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自信心、化妝保養品;計程車、副品牌、飛輪機、電腦工程師

 

影評

自信心讓你無往不利

電影主軸很明確,它利用一些對比來表現自信心的重要性,原本的芮妮介意自己大尺碼會招來恥笑,在謊報鞋號的過程中反覆更改,反而更加讓櫃台人員注意到她的狀況,又或是躡手躡腳的坐上飛輪機,沒調整好座椅螺絲讓自己重摔在地。這邊是在表達「很多事情只要以平常心面對,根本不會有人去注意到你,反而是沒自信,做事畏畏縮縮,更容易出糗」。

在芮妮重摔在地撞到頭後,她突然認為自己變瘦了,擁有令人稱羨的模特兒身材,對自己充滿自信。我認為這個設定有點可惜的地方是,雖然這樣一來就跟《情人眼裡出西施》(Shallow Hal, 2001)有個明顯差異是(我僅看過預告),《情人眼裡出西施》是找來演員飾演男生視角中的女主角,以及利用特殊化妝來呈現一般人眼中肉肉版的女主角,是很明確拿兩種身材來比較,並強調這之間存在著極大差異。

《姐就是美!》從頭到尾都還是她自己(同個演員),這點改變好處是,可能讓觀眾著重在「主角本身外表沒有改變,她改變的只有她從鏡子中看到的自己,這就足以讓她充滿自信的生活著」,但電影還是強調了「瘦才會讓人有自信」,即使那是撞到頭的後遺症,這點很可惜。

個人會認為,若電影能把設定改成「芮妮在撞到頭後,她在鏡子中看到的仍是以前的自己,但她認為這種身材是很美的」這樣,更會突顯「自信心的重要」這件事,而不是把「有自信」立在「這只是幻覺」這基礎上,最後再來個突兀的「豁然開朗」收尾。

撇開設定上的小缺憾,依照電影劇情繼續來討論。當她開始認為自己變美後,她大膽的應徵自己理想中的「門面」工作,當然電影為了搞笑效果多少會讓她的行為看起來是過度自信來製造笑料,但也是這份自信,讓公司主管階層艾弗里、格蘭特見識到她的自信與其他優點。

這部電影很容易讓觀眾獲得共鳴,因為多數人都是沒自信的,有人可能對於外表沒自信(芮妮)、有人對腦袋沒自信(馬洛里被男友嫌蠢分手)、有人是身受嚴格教育要求,認為自己無法成為父母或長輩心中的理想接班人(艾弗里)。當我們看到有人展現出我們所欠缺的那一塊人格特質,往往很容易被對方吸引,變自信後的芮妮就是如此。觀眾也很容易因為從她身上看到這個特質,因而喜歡這個角色。

 

劇本

自信心這個題材並不好寫,人之所以沒自信,多是因為受過社會洗禮,體驗過那些不管是外貌、家庭環境、還是腦袋上的差異所帶來的不公平待遇。劇本要能說服觀眾並不容易,通常這會發展成「我們理想中的狀況」類型,或許還得加上不少「好運」,而非走「現實」生活普遍存在的法則路線。

會認為這部劇本還蠻認真編寫的,但也有著「劇本感」重的現象,這會讓部分觀眾無法完全投入並享受在電影之中。舉例來說,芮妮摸大腿發現自己很瘦那段,身材胖瘦應該是摸得出來的,或是芮妮穿著以前的衣服,應該也會發現自己身材並沒有改變(除非她連試都沒試就開始全部穿新買的衣服,但在試衣服過程中也會發現尺碼),又或是結尾芮妮那樣賣產品,能獲得與會人士一致鼓掌叫好,亦獲得公司高層讚賞,就蠻像是只會發生在電影中的事,這部分是比較可惜的。

 

觀賞平台

這是受「華聯國際」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

觀賞戲院:喜滿客京華影城 (台北市松山區) (捷運南京三民站) 5廳

 

Movie, I Feel Pretty(美國.中國) / 姐就是美!(台) / 自觉美丽(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