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影評:君子報仇,五年不晚

Movie, Ocean's 8(美國) /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台) / 盜海豪情:8美千嬌(港) / 瞒天过海:美人计(網), 電影海報, 台灣

Ocean’s Eight(美國, 2018年) /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台灣) / 盜海豪情:8美千嬌(香港) / 瞒天过海:美人计(網路)

經典犯罪電影「瞞天過海三部曲」(Ocean’s trilogy)的延伸續集作,瞞天過海就是以王牌級演員雲集為其特色,這次找來了珊卓·布拉克、凱特·布蘭琪、安·海瑟薇、海倫娜·波漢·卡特、蕾哈娜等人演出,也是眾星雲集。

電影找來多位演技派影后擔綱演出,演技上絕對是沒問題的,不過劇本上也沒有太多能讓她們發揮演技的地方。私以為犯罪電影主要看的還是犯罪手法是否讓人感到驚喜,過程是否精彩,這部分比較簡單,幾乎一分鐘就可以說完犯罪計畫,接下來就是看實際進行的過程,較缺少驚喜感。

 

需要看過前作嗎?

我自己是沒看過任何一部前作,在看這部電影時不會有「因沒看過前作」而不能理解的劇情,但在某些前作有登場的角色出現時,會缺少那種感到驚喜的樂趣。

 

關於片名

瞞天過海第一集原片名是「Ocean’s 11」,歐遜(Ocean)是犯罪集團首腦的名字,片名意思可以說是:歐遜的11人集團,到了第二集片名變成「Ocean’s 12」,然後到第三集變成「Ocean’s 13」。

而 Ocean 這個單字就是海洋,台灣片商是利用成語「瞞天過海」來當片名,這個詞本身就有隱瞞、掩人耳目的意思,跟電影內容是相符的,這翻譯雖沒有照原字義去翻,但深具巧思,很有意思。

這次「Ocean’s 8」當然表示這個犯罪集團有八個人,故事是在第三集之後。純粹個人臆測,感覺取名為「Ocean’s 8」是想拍成三部曲,若票房不錯接下來應該就會是「Ocean’s 9」跟「Ocean’s 10」,預留兩集來完成女性版三部曲。

台灣片商在電影取名上即使當初第一集取的不恰當,續集仍然會沿用,像《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2003)系列電影就是個例子,第一集不是直譯,第二集開始用回直譯,把原翻譯「神鬼奇航」四個字放在副標中。

純粹個人想法,若當初第一集是翻成「瞞天過海:十一羅漢」(後四字為中國翻譯),後面就能依序翻成:「瞞天過海:十二瞞徒」(後四字為香港翻譯)、「瞞天過海:十三王牌」(後四字為台港翻譯),加上這集的「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好像也會蠻有趣的,且更貼近原片名。

這集台灣翻成八面玲瓏個人還蠻喜歡的,「玲瓏」兩個字拆開來使用就還蠻像女生名字會使用的字,搭配全是女性角色很合適。

另外關於這集的原片名,電影海報、IMDb 都是使用「Ocean’s 8」,但電影片頭秀的是「OCEAN’S EIGHT」,加上三部曲也都是使用英文而非阿拉伯數字,幾經考量後,個人決定用「Ocean’s Eight」當正式片名。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6/14
  • 片長:111分鐘
  • 級別:輔導12級(12+)
  • 評分:IMDb(未開放)、豆瓣(尚無)、爛番茄(尚無)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6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6分0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犯罪電影、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慈善晚宴/Met Gala、偷竊、珠寶;假釋、貴婦百貨、飯店、酒吧、違法稀釋酒 [附註1]、畫廊、走秀、時裝設計師、賭徒3張牌 [附註2]、卡地亞/Cartier、 《Vogue》雜誌

電影背景:紐約、尼可拉斯女子監獄 | 2018年 [附註3]

拍攝場景:大都會藝術博物館、Cartier 紐約旗艦店

 

我還沒看過瞞天過海三部曲,但多少知道喬治·克隆尼、麥特·戴蒙有演(也只知道這兩個),知道英文片名這樣,以下介紹是在這種狀況下描述,部分資訊有查過資料(像某個演員有在哪幾集登場),而為了避免我哪天補看時影響觀影感受,有避開劇情或角色介紹這類的資訊。

 

影評

犯罪過程討論

僅是個人的觀影喜好,我會認為這類犯罪電影重點不是這個行為在現實生活中是否真的可行,而是觀影當下要讓觀眾認為這的確是可行的、技巧高竿的、相當具有巧思的就好,但如果在觀影當下就覺得那是不可行的、沒能搞懂技巧在哪,就不會因此覺得有趣。若要舉例來說,我會認為《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 1992)的犯罪手法比《名偵探柯南》(名探偵コナン, 1994)可行性更高,但這兩部我都不是在看推理元素的。以下就以個人的喜好來討論這部電影,但很多地方或許是因為美國狀況跟台灣不同,加上我沒在美國生活過,是以這種狀態來談論的。

 

黛比到百貨公司拿了一堆東西後去找店員退貨,店員說沒購買證明(發票之類的)不能退,就說自己不退貨了,把東西光明正大帶走。

男生通常很少在逛百貨,我也沒什麼逛百貨的經驗,觀影當下只是好奇,通常百貨不都是專櫃,在哪家買東西就在哪付錢?所以黛比偷完東西後,去櫃檯目的只是要要紙袋?另外美國的貴婦百貨都沒有感應扣?有的話她沒消磁還是過不了感應門啊。

 

黛比到飯店偷聽櫃台跟退房客人對話,後冒用對方身分打電話去給櫃檯說自己飛機延誤,不退房了,請客房服務整理一下房間。上電梯前順手摸羊偷走個行李箱、A幾個消耗品,告知客房先別整理,她太累了需要先休息。

這邊我的理解是,她這樣的確可以讓她混入房間,不這樣做她根本無法進去房間,但一般退房時間不是中午11點,她這手法似乎沒辦法住太多天?

 

偷走杜桑項鍊(Toussaint)後,雅米塔把項鍊分解成很多部份,像是耳環、手鍊、皮包裝飾等,由每個人各自配帶在身上後,光明正大的走出去。

觀影當下我會好奇的是,她們大可把寶石藏在口袋,把寶石戴在身上,不就是增加被攝影師拍到、監視器錄到的風險嗎?犯罪最困難處往往不是如何偷走東西,而是偷走後要降低被追查到的風險。她們之所以要這麼做,是因為偽裝成工作人員可能會被搜身,裝成大明星光明正大的走出去反而安全?

 

幹嘛把杜桑項鍊最大顆的寶石藏在克勞德的西裝口袋?

我知道這是黛比要栽贓嫁禍給克勞德,但對照後面那段達芙尼跑去克勞德家,從他口袋找出寶石放到桌上跟領帶合照。我有點看不懂的是,如果克勞德回家後脫西裝時有搜口袋勒?一般睡覺前把衣服褲子口袋的東西搜出來放到桌子上,這很正常吧?他若發現寶石另外拿去別的地方藏勒?那是不是一開始就不要放他身上,等達芙尼要去他家時再順便帶去就好?而且從劇情看來,達芙尼是有「陪睡」的,以她大明星的身價她願意嗎?(雖然前面有演到他們兩個在宴會上有激情擁吻,但事後就要陷害這個人入獄,情感上瞞矛盾的)

 

背景知識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慈善晚會

劇中搶案背景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慈善晚宴」(Costume Institute Gala,簡稱Met Gala)是真實存在的紐約市文化,從1971年至今,目的是替該藝術館的時裝館籌集資金,一年一次。

每年都會有個主題,今年活動是2018年5月7日,以「天賜美體:時尚與天主教意象」(Heavenly Bodies: Fashion and the Catholic Imagination)為主題,嘉賓通常會穿著符合主題的服裝。

藉由這個設定,劇中有許多明星客串演出他們自己,2017年1月那時就知道有長年策畫 Met Gala 的安娜·溫圖,金·卡達夏和妹妹坎達爾·珍娜、凱莉·珍娜,演員凱蒂·荷姆斯,時裝設計師王大仁、薩克·波森等人都會在電影中露臉。

Advertisements

 

杜桑項鍊

劇中杜桑項鍊(Jeanne Toussaint Necklace)原型是卡地亞創始人的孫子雅克·卡蒂亞(Jacques Cartier)於1931年設計,以1930年代的卡地亞創作總監珍妮·杜桑命名,該項鍊已不存在。

電影中出現的項鍊,是卡地亞特別花了八個星期,在工作坊製作了一條全新的復刻品讓劇組拍攝,原本的鑽石改由立方氧化鋯(Cubic Zirconia)取代。

至於在電影中,犯罪團隊用3D列印的原料則是用二氧化鋯(Zirconia,化學式:ZrO2),是人工鑽的主要原料。

 

電影問答

Ocean’s 8 是指哪8位?

Movie, Ocean's 8(美國) /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台) / 盜海豪情:8美千嬌(港) / 瞒天过海:美人计(網), 電影劇照

左起:黛比·歐遜(珊卓·布拉克)、露·米勒(凱特·布蘭琪)、九號球(蕾哈娜)、雅米塔(敏迪·卡靈)、康斯坦絲(奧卡菲娜)、蘿絲(海倫娜·波漢·卡特)、達芙尼·克魯格(安·海瑟薇)、譚美(莎拉·寶森)

 

8個人把錢拿去幹嘛?

正片尾聲時交代了8個人如何應用他們拿到的鉅額工資。

  • 黛比·歐遜:去探望他哥,她的目的本來就偏向報仇。
  • 露·米勒:騎重機旅行,先前就可在她住處看到一台打檔機車。
  • 九號球:開間撞球酒吧。
  • 雅米塔:開珠寶店。
  • 康斯坦絲:租或買下一層樓,在裡頭開直播玩滑板。
  • 蘿絲:開時裝婚紗店。
  • 達芙尼·克魯格:自己當導演。
  • 譚美:擴大她在車庫經營的販售商品事業。

 

附註1:露登場時在弄稀釋酒後分裝銷售,這在台灣屬酒之製造,是違法的,但在美國不知道有沒有違法。

附註2:康斯坦絲登場時,利用快速變換三張撲克牌位置讓賭客押注的遊戲,字幕翻「三公遊戲」,但我查這似乎是指另一個遊戲(維基),網路上查到的稱呼應該是「賭徒3張牌」。

 

Movie, Ocean's 8(美國) /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台) / 盜海豪情:8美千嬌(港) / 瞒天过海:美人计(網), 電影劇照

附註3:黛比去丹尼墓前這邊可以看到上面寫著 1961~2018,能看出電影背景年份是 2018年(或之後),查一下資料,飾演丹尼的演員喬治·克隆尼是1961年出生的沒錯,這能看出前面三部曲年代應該也是同電影上映年份。(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筆記上卻是寫成1963年,這張劇照卻是1961年,是我看錯還是抄錯?)

 

瞞天過海系列電影

  • 銷金窩大劫案(Ocean’s 11)1960年8月10日
  • 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2001年12月7日
  • 瞞天過海2:長驅直入(Ocean’s Twelve)2004年12月10日
  • 瞞天過海:13王牌(Ocean’s Thirteen)2007年6月8日
  •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Ocean’s Eight)2018年6月8日

 

觀賞平台

Movie, Ocean's 8(美國) /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台) / 盜海豪情:8美千嬌(港) / 瞒天过海:美人计(網), 電影票(特映會)

這是參加「華納」舉辦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美麗華大直影城 6廳

 

Movie, Ocean's 8(美國) /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台) / 盜海豪情:8美千嬌(港) / 瞒天过海:美人计(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