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影評:為什麼這集評價這麼高?

Movie, 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美國, 2018) /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台) / 碟中谍6:全面瓦解(中) / 職業特工隊:叛逆之謎(港), 電影海報, 台灣

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美國, 2018年) /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台灣) / 碟中谍6:全面瓦解(中國) / 職業特工隊:叛逆之謎(香港)

《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電影是以湯姆·克魯斯個人偶像魅力(包含銀幕上與螢幕上的外表與形象)為主要賣點,以「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為主題的特務動作電影。

第六集《全面瓦解》在爛番茄影評分數達到了這系列作的高峰,剛開盤時就有96%(67則),目前更是高達98%(127則),均分也高達8.4分,或許能在該網站動作與冒險分類中排上前三。

純粹個人理解,影評或是電影圈工作人員普遍會對於敬業精神、題材或表現手法新穎、拍攝難度與技術等納入考量,在這種電腦特效當道的時代,像《不可能的任務》或《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 2015)還肯大量實景拍攝的作品(還是會用到電腦特效),只要呈現出來的效果好,都會給予很高的評價。評價也會受比較對象影響,通常是同時代、同題材的作品在比較。

做為對照的例子,《玩命關頭》(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2001)在飆車時,就是演員坐在攝影棚內一台特製的車殼內,搭配大量綠幕做做動作,而《全面瓦解》不管是開車甩尾、街頭飆重機、攀爬直升機,含摔下去那幕,都是真的實際在空中拍攝,而且是阿湯哥親自上陣,電影畫面跟實際拍攝狀況來比的話,後者有多綁一條安全繩而已。

對很多觀眾來說或許是感受不到差異的,畢竟多數人沒看那麼仔細,但做為較專業或說專精於電影行業的影評來說,就會去評論電影的種種細節。這也是一般觀眾可能會覺得某一集(除了第二集外幾乎都每集都有人喜愛,畢竟導演不同,風格差異也大)最好看呀,為啥爛番茄分數卻那麼低。因為影評通常是整體評價,觀眾只看當下的觀影感受,評價的對象是不同的。

再舉個例子,《全面瓦解》導演克里斯多弗·麥奎里在拍攝跳飛機+落日那幕,為了畫面完美,每天只有3分鐘的時間可以拍攝,但《變形金剛》(Transformers, 2007)的導演麥可·貝可能就是那種覺得落日只要有大草原+動物或是樹木的剪影就很美了,要求完美的程度也會影響評價。

還是會建議看電影前要搞懂『別人口中的「好看」是什麼?』,很多人在抒發感受時都會簡單的說『這是今年最好看的電影』,但「對方的」好看不見得會是「你的」好看,用平常心去看待。個人覺得這集在劇情上沒有上集《失控國度》來的緊湊、順暢,反轉劇情也比較容易猜到,但拍攝的困難度上絕對又是一個大挑戰,畫面呈現出來的效果也真的很讚。

 

Movie, 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美國, 2018) /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台) / 碟中谍6:全面瓦解(中) / 職業特工隊:叛逆之謎(港), 電影劇照

大部分人應該都知道阿湯哥在拍攝這幕跳躍大樓(有綁安全繩)畫面時腳撞傷了。

  • 新聞:阿湯哥拍《不可能的任務6》 倫敦跳躍大樓撞傷 2017-08-14 三立新聞(連結

 

需要看過前作嗎?

若沒看過前作,你還是能知道「這個人是反派」、「伊森喜歡這個人」這類足以理解劇情的資訊,但不知道他們之間有過什麼恩怨情仇,建議至少要看過第5集(失控國度),第5集與第6集之間的關聯性很大,若有看過第5集,角色之間的關係都會蠻清楚的。還有時間的話可以再看第3集,會對某名角色更有情感。根據沒看過前作的同行朋友表示,劇情都能看得懂,而且很刺激精彩。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彩蛋 | 特殊片頭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7/25
  • 片長:148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9.4/1千+)、豆瓣(無)、爛番茄(96%/67)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346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7分32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CIA、特務、直升機、核武;《奧德賽》、CNN、3D掃描、PUB、GPS、彌撒、醫療營、易容術

電影背景:貝爾法斯特市@北愛爾蘭、柏林、麥加、德國、巴黎(巴黎鐵塔、下水道)、倫敦、喀什米爾@印度(喀什米爾由印度、巴基斯坦、中國三國控制,而電影中出現的地點是印度)、布道台@挪威

 

影評

電影表現

科技

  • 這集傳遞任務內容的物品是書(《奧德賽》),打開後有投影與語音功能。
  • 遙控駕駛技術
  • 3D掃描臉部
  • 微型核武

這集的科技展現似乎比較少。

 

反轉

  • 搭設場景套話(這個我有猜到)
  • 讓班吉假扮所羅門,反轉處在於被帶走的是所羅門,留下的才是班吉。
  • 約翰·拉克的真實身分是沃克(這個在他向史隆指稱伊森是拉克時就蠻明顯了,沒觀眾會去懷疑主角會黑化好嗎,他是阿湯哥耶!XD)

 

武打演員多元

個人印象還蠻強烈的一點是這部的武打演員比較多元,像初次遇到拉克時,那位演員好像就是日裔五官,二打一那段呈現出來的效果很真實,一些利用廁所道具(排水管)的打鬥也安排的不錯,另外白寡婦的殺人招式兇狠,一點也不輸伊森,不會讓人覺得是刻意為了展現多元而安排這些。

 

核心價值

伊森:一個人也要救,但也不會放棄全世界

應該說大部分人都會很直覺在看到『選擇「救好友」跟「全世界」二選一難題時』,都會認為選擇救全世界才是較正確的選擇;而強調情感價值時(不管是愛情、友情或親情),也喜歡用這種生命中其實沒什麼機會遇到的大難題來強調。而我們的伊森探員,總是能先顧到好友生命的同時(這集是路瑟,上集是班吉),再計畫出拯救世界的辦法。

 

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電影(Mission: Impossible Film Series)

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1996年05月22日
不可能的任務2(Mission: Impossible II)2000年05月24日
不可能的任務3(Mission: Impossible III)2006年05月05日
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2011年12月21日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2015年07月31日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2018年07月27日

 

觀賞平台

Movie, 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美國, 2018) /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台) / 碟中谍6:全面瓦解(中) / 職業特工隊:叛逆之謎(港), 特映會邀請卡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國賓大戲院 巨幕廳

 

Movie, 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美國, 2018) /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台) / 碟中谍6:全面瓦解(中) / 職業特工隊:叛逆之謎(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