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別姬》海報與片名討論,霸王別姬的別字到底是「別」還是「别」?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25周年數位修復版, 橫版(非正式)

通常在我看完電影時才會找相關資料來看,過程中有時會產生些困惑,這些問題或許對別人來說太簡單根本不是問題,或不是他們在乎的問題,也不在意答案是什麼的,但在我閱讀相關電影文章時沒看到這些問題被提及,就會想特別發文來跟大家討論,有興趣的可以一起討論,這篇文章想討論關於電影海報、電影片名相關的事。

 

海報討論

在找電影資料時,發現台灣早期的海報在網路上不容易找到圖片,也不用太早,可能10~15年前的海報就沒什麼資料,即使熱門電影如《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也是,而海報能呈現很多資訊,這點是蠻可惜的,但像日本的海報就很容易找到,以使是相當早期的電影。

會認為台灣在看待電影上,多數是以「商品」來看待,而不是以「文化」來看待,文化需要比較有系統的統計與保留資料。電影下片就等同於商品下架了,沒有商業價值的就沒那麼在意。

 

坎城影展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海報, 坎城影展

在數位修復推出前,最常見的《霸王別姬》海報是這張,這是坎城影展版海報,上頭的片名「Adiós a mi concubina」為西班牙文,意思為「告別我的妾」。霸王別姬的「姬」是虞姬,姬這個字是除了指美人外,也指妾或寵婢,而虞姬也是霸王項羽的側室。

 

台灣、香港、中國的海報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翻拍)

這是網路上找到的繁體中文(應該是香港或台灣)海報翻拍,下方的字體看起來是「中華航空」,應該是台灣的海報,不確定是在台灣首映時的海報抑或是後來還有上映,或是影展之類的海報。

海報上的副標「婊子無情 戲子無義」用現在的角度來看有點聳動,有點政治不正確,但這好像不是片商自己亂加的,而是原著小說開頭便是這幾個字。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海報, 中國

從下方模糊的「東方院线」看起來像是簡體字,但一月一日(1993年)上映是香港的上映時間,應該是香港的海報。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DVD封面, 香港

香港版 DVD 封面,看到不少香港的作品,像賞析珍藏版(不確定是什麼的封面)海報似乎都是用這字體。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DVD封面, 中國

中國 DVD 封面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DVD封面, 中國

中國另一版 DVD 的封面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25周年數位修復版

台灣數位修復版的海報

 

片名討論,霸王別姬的別字到底是「別」還是「别」?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搜尋資料

會有這個疑問,應該是說我發在台灣或香港,在網路上所使用的文字(維基百科、新聞資料、雅虎電影、開眼電影、甲上娛樂等),都是用霸王「別」姬。但歷年來中國、香港、台灣的海報,包括2018年上映的數位修復版,片名都是用霸王「别」姬(口字底下是力)。

要討論這問題似乎得先回到這部電影是那個國家拍的,這跟文字使用習性有關,它是香港和中國合拍,導演、主要演員都是中國人,只有張國榮是香港人,而電影是「湯臣(香港)電影有限公司」發行,中國使用霸王「别」姬沒有問題,簡體字的「別」就是用「别」。

所以問題反而出在於,台灣在 1993年 與 2018年發行這部電影時,是把「别」視為簡體字,還是視為異體字?(「别」剛好也是「別」的異體字)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畫面

另提供一個判斷資料,從片尾畫面能看出,畫作上的書法是使用「別」,而加上去片名則是使用「别」,因此我會偏向認為這個「别」是簡體字而非異體字。當然我還沒有找到確切的答案,只是提出來跟有興趣的朋友一起討論,哪天有答案時也會補上資料。

 

《霸王別姬》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知識與問答海報&片名討論 | 特殊演職表上映&參展 | 宣傳發行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