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別姬》演職員表‧發行‧宣傳‧海報

電影資訊說明

電影名稱:霸王别姬
其他名稱:霸王別姬(台灣.香港)、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Adiós a mi concubina(影展)
年份:1993年
國家:中國香港
語言:華語
台灣發行:甲上娛樂 [數位修復版]
台灣上映:1993/12/10、2018/12/14 [數位修復版]
導演:
陳凱歌
編劇:
李碧華 編劇、原著
蘆葦 編劇
演員:
張國榮 程蝶衣/小豆子
張豐毅 段小樓/小石頭
鞏俐 菊仙
葛優 袁世卿/袁四爺
呂齊 關師傅
英達 那坤
李春 小四(少年)
雷漢 小四(青年)
吳大維 紅衛兵
蔣雯麗 小豆子生母
黃斐 老師爺
童弟 張公公
智一桐 青木三郎
費洋 小石頭(童年)
趙海龍 小石頭(少年)
馬明威 小豆子(童年)
尹治 小豆子(少年)
楊永超 小癩子(童年)
李丹 小癩子(少年)
徐杰 姨太太

劇情簡介

「不瘋魔,不成活!」程蝶衣自幼被賣到京戲班學唱青衣,與師兄段小樓合演《霸王別姬》而成為名角,卻也假戲真做,身陷真假曖昧的假鳳虛凰情感之中;歷經文革變動,一生糾結於性別認知的程蝶衣,遭遇感情與人生的雙重背叛,當他十一年後再演《霸王別姬》,不願夢醒的程蝶衣,只願留在夢中,像虞姬永遠倒在血染的愛情裡,從一而終。

故事開始於1930年的北京,程蝶衣(張國榮飾)和段小樓(張豐毅飾)都是孤兒,從小就跟著同一個師父開始學戲。年齡稍長,到了決定他們專攻技藝項目時,程蝶衣被選擇當其中的「旦」角,段小樓則挑了「生」角。為了演好「霸王別姬」裡的旦角虞姬,蝶衣深陷於她的情緒反應中,愛上這個角色,也愛上戲裡虞姬的丈夫項羽,還有扮演他的段小樓。

多年後,兩人成了小有名氣的伶人,同時,小樓也戀愛了,愛的是窯子裡的姑娘菊仙(鞏俐飾),兩人結為夫妻。蝶衣既悲傷又嫉妒,他將所有心力投諸於舞台上,且他為了實現他童年時許諾要送小樓一把名劍的承諾,同時也為了報復,蝶衣把自已交給了富有的袁四爺(葛優飾),並成了「他的人」。

時代動盪不安,1960年的文化大革命讓許多藝術創作者都成了該死的「毒草」,伶人成了被迫害的對象,在一次群眾衝突中,小樓為了生存而被迫批鬥兩個深愛他的人-蝶衣及菊仙。在「四人幫」被打倒後,六年過去,死亡的陰影仍籠罩在這群浮遊眾生上,為紀念逝去的那段歲月,蝶衣與小樓決定最後再演一段「霸王別姬」,在那塊舞台上,蝶衣拔起了那把見證這段歲月的名劍,結束了自已的生命,連帶也結束了他幻夢中的情愛欺哄,一個只有在來生才能相許的朋友。

《霸王別姬》改編自香港女作家李碧華原著小說,導演陳凱歌將原本兩個京劇男演員與一個妓女的情感故事,融入自身文革經驗。角色綿延五十年的糾結,經歷中國社會滄桑劇變,也經歷了他們之間情感與命運的巨變。本片更是張國榮畢生藝術生涯里程碑,他將程蝶衣舉手投足間的神蘊與幽怨眼神,華美與淒迷、堅毅與固執詮釋得絲絲入扣,就如同戲中蝶衣曾道:「我是虞姬,虞姬是我」;「哥哥」也蛹化成蝶,將自己融進了程蝶衣一角,成為他永恆的代表作。

1994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 1994 英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 1993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電影宣傳

電影海報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25周年數位修復版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25周年數位修復版, 橫版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25周年數位修復版, 橫版(非正式)

台灣

除了因數位修復而重新上映或發行外,網路上找不太到《霸王別姬》的中文海報。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海報, 日本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海報, 坎城影展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海報, 韓國, 數位修復版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海報, 韓國, 數位修復版

其他國家

 

電影網路宣傳

電影佳句語錄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佳句語錄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佳句語錄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佳句語錄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佳句語錄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佳句語錄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佳句語錄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佳句語錄

電影佳句語錄

 

電影廣告看板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廣告看板, 信義威秀影城

廣告看板

 

電影發行

電影影碟

電影DVD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DVD封面, 英國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DVD封面, 中國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DVD封面, 中國

DVD封面

 

《霸王別姬》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知識與問答海報&片名討論 | 特殊演職表上映&參展 | 宣傳發行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