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別姬》在兩岸三地上映與參展情況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25周年數位修復版, 橫版(非正式)

《霸王別姬》堪稱影史最獲好評華語電影,但我想對於多數台灣人而言,對電影「當年」的上映情形與參賽狀況是相當陌生的。若把以下問題拿去問只把電影當娛樂的一般民眾,我想答得出來的並不多,甚至我們把發問對象縮小到是對電影稍有涉獵、有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依然如此:

  • 霸王別姬當年在台灣有上映嗎?
  • 霸王別姬在金馬獎有得獎嗎?若沒有的話原因為何?
  • 霸王別姬是哪個國家的電影?(選項為:香港、台灣、中國)
  • 霸王別姬在中國是禁片嗎?若不是的話原因為何?

在國民政府來台後,與中國的敵對關係,讓台灣人對中國是極度不瞭解的,可謂是地球上距離台灣最遙遠的國家之一,雖這二十年來改變很大,但我想就算是「中國電影在台灣一年只能上映十部」這件事還是很多人不知道,更別說《霸王別姬》當年在兩岸三地上映的情形。

以下就我的瞭解,針對《霸王別姬》在台灣、香港與中國的上映情形,以及報名該地最大電影獎項金馬獎、金像獎、百花獎與百雞獎做個簡單的描述,若有興趣的可以自行針對細節做更深入的瞭解。

 

《霸王別姬》兩岸三地上映與參展情況

霸王別姬是由台灣製片徐楓監製,改編自香港作家李碧華的同名小說(亦是電影編劇),由中國導演陳凱歌執導,演員除了張國榮是香港演員外,張豐毅、鞏俐與其餘幾乎都是中國演員,電影在中國拍攝。

 

台灣上映與參展情形

台灣早年無法上映中國電影,1992年才開放中國編導演比例不超過半數的電影上映(赴中國拍攝的電影,啟用中國編劇、導演、演員等主創團隊人員不得超過二分之一),原本《霸王別姬》計畫於1993年春節上映,但不符合這二分之一制而被列為中國電影,無法取得上映許可,當然也無法報名金馬獎。

1993年5月,《霸王別姬》拿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1993年8月,幾大企業與百貨公司發起「萬人支持《霸王別姬》上映簽名活動」呼籲政府修法准許該片上映,後來政府於該年12月宣佈,在原有的規則上,增加一條修正案:在五大影展(坎城、威尼斯、柏林、奧斯卡、紐約)獲得最佳影片的電影不受限制,可以公映,但仍與查核該片資金必須是港台資金,未與中國合資才算符合規定。最終《霸王別姬》於1993年12月10日在台灣上映。

 

金馬獎

現在的金馬獎跟當初成立時已有很大的差別,當初金馬獎帶有許多政治考量,像是頒獎日定在蔣中正(在當年只能叫蔣公)誕辰用以祝壽,也有語言統治意謂,最早只能讓華語(國語)電影報名,台灣本土的閩南語可是不符合報名資格的,《兒子的大玩偶》就曾因有閩南語引發參賽資格爭議,範圍也只限定在台灣的電影。後來幾個較大的開放變革是,1991年擴大為華裔人士皆可報名個人獎項,1996年才把中國電影納入參賽範圍。

原先《霸王別姬》在穫得允許在台灣上映後,許多人都期待它能符合隔年1994年的報名資格,但還是因二分之一制被列為中國電影無法報名,《霸王別姬》就這樣錯過了金馬獎,不,應該說金馬獎錯過了《霸王別姬》。

 

中國上映與參展情形

在中國,《霸王別姬》因涉及文革劇情,原本是禁映的,直到在坎城影展(中國多稱夏納電影節)後才獲准公映,但不允許宣傳,也不能參加金雞獎、百花獎的評選。

即使如此,多數台灣觀眾應該還是會有疑惑,像中國這種言論不自由的國家,怎麼可能談及「文化大革命」的電影還是能上映呢?

我想這跟1981年中共中央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有關,決議文中公開全盤否定文革,將其定性為「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造成全面而嚴重的危害」。

雖說文革議題還是很敏感,但禁忌程度不至於大到當局完全無法允許,在電影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影片的狀況下,《霸王別姬》還是被允許上映與談論的,至少我在豆瓣電影網路還能看到它的資料,但提及中國負面形象的,如《塑料王國》、提及西藏達賴喇嘛的,如《到達蘭薩拉禮佛》、談及爭取言論自由議題的如《十年》、《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傘上:遍地開花》等則是完全找不到資料的。

 

中國電影金雞獎、大眾電影百花獎

無法參加

 

香港上映與參展情形

沒禁映,但香港金像獎限定港產電影才能參加,因《霸王別姬》不算香港電影而無法參加。

 

香港電影金像獎

不符合資格

 

《霸王別姬》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知識與問答海報&片名討論 | 特殊演職表上映&參展 | 宣傳發行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