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別姬》電影問答與知識背景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佳句語錄

華語影史上最經典的電影《霸王別姬》(1993年),這部電影會有很多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看不懂之處,這篇文章以問答形式來分享。

我是透過在網路上看別人心得去理解到這點,許多較為年輕的朋友(30歲以下)雖然喜歡這部電影,但有不少地方看不懂。

我想這跟生活文化用詞差異有關,雖然都是白話文,都有很多詞可能年輕朋友會不知道(如窯子、別介),跟是否熟悉電影知識背景也有關(如文革、批鬥、四人幫),此外也跟生活經驗有關(能不能體會某種情感),就個人理解的分享如下。

 

電影問答

片頭與片尾段小樓在回答問題時,他答兩人已21年沒一起演戲,蝶衣糾正是22年,他答兩人有10年沒見面,蝶衣糾正是11年,這段在表達什麼?

這可以用情侶關係來解釋,可能很多人都遇過或聽過,男友或老公對於交往紀念日、結婚多少年,都只記得個大概,還記錯數字或日期。

這是性格上的差異,男生比較不會去記這種事情,也跟在意對方的程度有關,不過這跟表達方式也有關,有些人雖然在乎對方,但他表現出來的方式是幫你受苦挨打,如小樓,有的則是希望每分每秒都能在一起,如蝶衣。

通常女性或心思較為細膩者比較會去記住所有特殊的日子,但以蝶衣的狀況來說,則比較像是分開的每分每秒都是痛苦的,就像當日或坐牢在數日子那般,當然會清楚記住分開多久。

 

何謂下九流?

關師父對小豆子母親說『別介,都是下九流,誰嫌棄誰呀?』,三教九流中的九流是指九種職業,由尊貴的帝王到卑微的商賈,九流亦有上九流、中九流、下九流之細分,因時因地說法不一,但唱戲與娼妓的地位都很低,如:

  • 一高台(唱戲),二吹(吹鼓手),三馬戲,四剃(剃頭),五池子(開澡堂),六搓背,七修(修腳),八配(配種的),九娼妓
  • 一忘八(開妓院),二龜(縱妻賣淫),三優伶(唱戲),四吹(吹鼓手),五大財(耍大把戲),六小財(耍小把戲),七生(理髮匠),八盜,九吹灰(賣鴉片)
  • 師爺、衙差、升秤(秤手)、媒婆、走卒、時妖(巫婆)、盜、竊、娼

另外「別介」是北京話,當別人誤會自己時使用,意思類似「別這樣說」。

 

小豆子手指那段是怎回事?

小豆子初登場時總把手藏在枕套裡,他大拇指旁多了一跟贅生手指,對於京劇這種相當倚重手部動作的表演來說是不適合的,故關師傅拒收,他母親不得已下用菜刀剁了該指。

不過這邊有個 bug,關師父拉小豆子的左手時,手部畫面特寫卻是右手,贅生指在大拇指旁,媽媽剁小豆子左手去剁時,手部畫面是左手沒錯,但贅生指卻變成在小指旁。

當初看到這段想說這手指是不是靠特殊化妝,畢竟1993年時,好萊塢《異形》都已經拍了三集,中國技術就算不如好萊塢,但多弄跟手指應該不是難事。但後來想想,這畫面可能是透過剪輯去實際拍攝多指症演員的手部特寫,才造成 bug。

因為我的曾祖母腳就是6趾,很直覺得能知道這段在表達什麼,但現在多指症不是那麼常見,除我曾祖母外我也未曾見過別人有這症狀,這可能是許多年輕朋友在看電影時沒能立刻會意過來的原因。查資料才發現,像香港男團草蜢成員蔡一智就是多指症患者(又一個年輕朋友沒經歷過的年代文化)。

而為什麼媽媽要把他送去戲班?前面有提到他是窯姐,以前性產業缺乏避孕技術,若生下小孩,女孩子還能留著(但等長大就是繼續從事性產業),男子則是無法留著,媽媽若找不到人養他,他就得流落街頭自食其力。

 

小豆子為何一直背錯《思凡》的詞,把『我本是女嬌娥,又不是男兒郎』背成『我本是男兒郎,又不是女嬌娥』?

雖然小石頭、關師傅都認為小豆子是「背錯」,但我認為小豆子的狀況更像是分不清楚「演戲就只是演技,不是真的」。

剛好最近在 PTT 看到一個類似的討論,很多人小時候都沒發現水果奶奶其實就是趙自強,不知道水果奶奶是男生裝扮的,或許成年人在看待這件事情會覺得『這怎麼可能!水果奶奶是男的是那麼明顯的事』。但我們都高估了自己小時候會有多少錯的離譜的認知,這狀況大概要到高中才會好些,小豆子的狀況倒也不無可能。

他過不了的那關是「演戲」,於是當他開始把台詞說成『我本是女嬌娥』的那一刻,他已經打從內心把自己當成女性了。這種個性在法庭上也有呼應,只要演個戲,把過錯全推給日本人就沒事了,他還是無法演這個戲。

而他從一而終的個性,我認為是深受師父在講述霸王別姬時所強調的價值觀所影響,師父認為「從一而終」這樣個性的人令人敬佩,影響了他而成為他的價值觀。

至於小石頭會拿煙斗刮他嘴,是意識到能不能接到那爺(張公公)的這單,關係到全戲班上下的生存,才會在情急下這樣做。

 

張公公問小豆子『今年是什麼年?』,小豆子回『民國21年』,張公公大吼『不對!是大清宣統24年』,這段對話是?

宣統前後只有三年,當時許多清朝老臣都渴望擁戴溥儀復辟,像《大魔術師》(2012年)也有這樣的背景設定。

 

張公公對小豆子做了什麼?

這段很明顯能看出小豆子是被當成孌童,這詞通常指替顯貴男性提供性服務的年輕貌美男子。因為張公公是太監,觀眾才會好奇那張公公能幹嘛。個人從劇中的解讀,比較偏向是喝他的尿這類變態的事,或是幫他口交。但違背他人意願,尤其又是小孩子,都會對當事人造成心理陰影。

 

四爺與小樓那段五步、七步之爭是什麼意思?

四爺到後台見小樓與蝶衣,他先是讚賞了一番蝶衣的表現宛若虞姬再世,後又提到小樓的霸王按照昆劇應該要走五步而不是七步。

小樓回他:四爺,您梨園大拿呀(戲班最具有權威的專家),文武昆亂不擋(登台演劇中的基本功唱、念、做、打,先三者為文,後者為武,昆是崑曲,亂是亂彈,整句意思是精通各種戲曲表演的人),六場通透(六場是指京劇表演時樂隊分成文場三大件、武場三大件,又稱文三場、武三場,通稱六場,六場通透就是指各種樂器演奏都很精通),您能有錯嗎?

這邊是用捧四爺的方式來酸他說,有點類似哪天你朋友不相信醫生意見,認為自己的處置才是正確的,然後你回他『哇,你發表過無數論文,臺大醫院院長內,幹嘛聽那些主任醫師的話,他們有你專業嗎?』這樣。

小樓這邊就已經是透過專業術語在表達說,我是從小生長在戲班子裡的人,你只是觀眾你會有我熟悉嗎?後來又加了一句,我們能在北平戲園子裡表演,若沒那水準怎麼混得下去,然後蝶衣就趕緊制止小樓說下去,幫忙打圓場。

Advertisements

附註:蝶衣戒毒後發表意見時,也有講到唱、念、做、打。

 

關師傅在打小樓屁股時,菊仙出來制止,說段小樓該打,但師弟『這個』同時豎起小指,是什麼意思?

豎小指在世界各地,不同族群間皆有不同的意思,但這邊指得是抽大煙(鴉片)。

 

蝶衣唱戲時,拿著手電筒在那晃呀晃的,那群人是誰?

國民黨,這場衝突起源是小樓出來制止官兵在那調戲蝶衣時,提到了『日本人也沒這麼鬧過』,被帶頭的官兵認為是在讚賞日本人。菊仙想找到小樓,在推擠中不小心流產。

 

四爺為什麼不救蝶衣?菊仙又是怎樣成功激他的?

四爺很著迷於蝶衣,所以小樓跟那坤才會去找他救蝶衣,他之所以不救,大概就只是想明哲保身,而且他還記仇的調侃小樓之前的五七步之爭。

後來是菊仙跑來,先是捧他當英雄說「蝶衣被捕前交待這劍的主人能救他」(這應該是虛構的)。看他沒反應,改為激他說『可這人哪,也總有指望錯的時候』,意思是蝶衣把四爺當英雄,但四爺沒那本事。四爺還是沒反應,於是她又說『袁四爺,您可別怪罪蝶衣』,這邊意思變成是若四爺不去救蝶衣,蝶衣就會供出來說是四爺引介他去給日本人唱會堂,這下四爺才意會過來自己可能會被拖累,加上菊仙又說『一屋子的記者都在家裡等著』,逼迫他在短時間內下定決心(情急就不會仔細考量)。這邊能看到菊仙短短幾句話,卻掌握了人性弱點,且言詞巧妙,不用把話說明就能表達其意。

 

菊仙在劇中拿給蝶衣的信上面寫什麼?蝶衣為什麼又在法庭上不肯承認是日本人逼迫他去唱戲?

對照先前的劇情,菊仙曾跟小樓說,他跟蝶衣在一起就會出事,要他承諾救出蝶衣後就兩不相欠,寫字條。菊仙到監獄會見蝶衣時,應該就是拿小樓寫的字條給他看,但這件事應該沒告知小樓。之所以要在這個時間拿,那是「約定」或說承諾這種事得事先講,把人救出去後才要求對方遵守諾言,對方大可不理你。不過對於蝶衣來說,跟小樓分開就跟死沒有兩樣。

至於蝶衣為什麼又在法庭上不肯承認是日本人逼迫他去唱戲?我認為這跟他的個性有關,就像他小時候不肯在唱《思凡》時說自己是女生,他也不懂得在法庭上說個謊、演個戲來自保,另一個原因則是小樓已跟他分道揚鑣,他喪失求生欲望,才會大吼『你們殺了我吧!』。

這讓四爺變成做偽証,而且日後有可能被牽連,忿而離去,就連菊仙也吐他口水,認為大家都是冒死在救他,他卻這樣搞。

 

張公公在街上賣菸,這段在表達什麼?

隨著掌權者的更替,原本得勢的人不會永遠得勢,張公公是個例子,四爺也是個例子。

 

菊仙幹嘛甩小四巴掌?

蝶衣在戒鴉片時,小四回來時哼著歌『解放區的天是晴朗的天,解放區的人民好歡喜』,這首歌是《解放區的天》(1943年),菊仙問他去哪了,他答『開會去了』,被菊仙甩了一巴掌,為什麼?

因為小四是蝶衣(小豆子)撿回來的,關師傅過世後又收留了他,可以說是小四的養父母,但就在蝶衣最需要人照料時,小四居然態度輕鬆的哼著歌,惹得菊仙相當不高興。這有點像說當你父母親重病臥床,結果你看完電影後很嗨森的唱著電影主題曲回來,父母給你一巴掌的意思。

這邊也有點在呈現說,菊仙這一代對於這種社會運動是反對的,認為沒事不要去惹事,但年輕人(小四)就是很有理想的覺得自己在改變世界,是有意義的。

 

文革初期,小樓跟菊仙在家裡燒什麼東西?

菊仙有提到『反正這倆杯子也沾上了四舊了』,很明顯是受「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初期「破四舊」的影響,破四舊是指「破除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反舉無產階級、共產主義、社會主義運動之前漫長歷史產生的文化,都是四舊,必須徹底撇棄。像京劇臉譜、衣物,而菊仙捨不得,又穿了一次。

 

為什麼蝶衣會在這時來看他們,看到的畫面又對他產生什麼影響?

社會動盪不安時,人們總是會想知道最重要的人過得如何,小樓跟菊仙可謂蝶衣最重要的人(雖然他一直拒絕菊仙釋出的善意),不過也是在這時體驗到,小樓就是個正常男性,床第之事是他永遠無法贏過菊仙的。

 

小四取代蝶衣演出,小樓護蝶衣,兩人要一起罷唱,這時眾人傳遞霸王頭飾,有何意義嗎?

會認為這幕是屬於拍給觀眾看的,這邊是讓觀眾意識到,小樓的罷唱不僅是自己可能出事而已,而是整個戲班都會被牽連。

 

最後那個虞姬是誰?

Movie, 霸王别姬(中國, 1993年) / 霸王別姬(台灣.香港) / Farewell My Concubine(英文), 電影畫面

菊仙死後,手上戴著紅衛兵臂章的虞姬打開珠寶盒,後來紅衛兵衝進來,拿著小紅冊子對著他,這位是誰?

其實初次觀看時我沒意識到他是小四,我本身就不太擅長辨識演員,更何況是在畫上京劇臉譜後,還以為是蝶衣後來加入紅衛兵,是後來二刷時發現有異,上網查維基確認了他是小四。

這邊是在表達小四針對蝶衣,有很大一部份是想取代他,從蝶衣那搶走跟小樓演《霸王別姬》的機會外,連他擁有的寶物都要搶過來。

 

寶劍在劇中的意義?菊仙為什麼要救寶劍?蝶衣看到後為什麼生氣了?

1, 寶劍最早出現在張公公房裡,那時小石頭說了『霸王要有這把劍,早把劉邦給宰了,當上了皇上,那你就是正宮娘娘了』。我認為小豆子把這句話當真了,認為這是一種承諾,若有這把劍,他就會是小石頭的正宮娘娘。
2, 成年後的蝶衣跟小樓的對話,蝶衣:『我昨兒剛去的』(張公公宅),小樓『又去找那把劍去了不是?』,可見得蝶衣多次去尋找這把劍。
3, 菊仙跑來投靠小樓,要小樓實踐在酒樓喝交杯酒的承諾,小樓也豪爽的說要娶了,這讓蝶衣相當不悅。此時袁四爺找蝶衣去他家,蝶衣在袁四爺那發現此寶劍,四爺說『寶劍贈知己,你願意當我的紅顏知己嗎?』,他們間有怎樣的互動電影並沒有明演。後蝶衣拿著這把寶劍回去,小樓跟菊仙正在辦喜事,他把劍丟到小樓身上說『你認認!』,但小樓只以為是一般的寶劍,完全忘了小時說過的話。這讓蝶衣失望到要跟小樓分開,各走各的路。

這有點像那種,青梅竹馬小時候一方許下承諾說長大要跟對方結婚,隨手拿了彈珠或什麼的當定情信物,長大後許諾的人忘了此事,交了男女朋友,另一方拿這定情物給他看,盼望他記起什麼,但他完全不記得此事,原來只有對方一直把這件事當真並且記得。

4, 這把寶劍在蝶衣被以漢奸罪名入獄時,菊仙拿去四爺那,要拯救蝶衣。菊仙當然不會知道小樓許下過什麼承諾(蝶衣認定的承諾),也不會知道四爺跟蝶衣間有什麼,但她的聰明才智讓她知道四爺對蝶衣有好感,就用此物來救蝶衣。
5, 國民政府離開中國時,小樓在接上賣西瓜,蝶衣要小四拿著劍去找小樓,小樓收下,兩人再度有了聯繫。(蝶衣第二次把劍給小樓)
6, 文革時期,小四以小樓持有該寶劍為「四舊」,並在那坤為了自保而陷害他時,被壓到街上公開批鬥。小樓在認罪時,把劍丟入火堆,菊仙跑去搶救。個人認為菊仙會去搶救的原因是,她雖然不知道此物對蝶衣、小樓的意義,但基於蝶衣很重視這寶劍,就反射性的跑去搶救寶劍。

但這引起蝶衣反感,為什麼呢?我認為是因為他再次看到小樓把他視為珍寶、定情信物的東西給捨棄,其次是想起菊仙當初曾答應他「救出小樓後,她就回青樓」,所以蝶衣看到此景時說出口的第一句話是『你們都騙我』(小樓沒實踐小時候的諾言、菊仙沒實踐離開小樓的諾言),憤而說出菊仙是妓女的事,小樓此時也被洗腦到一股腦的說要與菊仙斷絕關係,且「沒愛過她」,導致菊仙萬念俱灰自縊身亡。

7, 十一年後,小樓蝶衣再次合體演出,蝶衣用此寶劍自殺。

 

小樓在大街上被批鬥時的行為很不應該?

在閱讀他人心得時發現,有些觀眾會責怪小樓在批鬥時的行為,這讓我很意外。我會覺得批鬥這行為很像警察刑求,當你受不了虐待時,為了結束痛苦,可能就會順著對方的意,看對方要什麼要給他們什麼,以求結束這種痛苦,雖然承認罪行可能要了自己的命。

批鬥也是,當你的回答讓紅衛兵不滿意時,他們會加重羞辱與懲罰的行為。小樓一開始批判蝶衣被紅衛兵嫌「避重就輕」,後來加重言詞與指責還是無法讓紅衛兵滿意,最後連不該說出口的都說了。

我也認為這很類似人們在吵架時口出惡言,而容易就沒節制的越罵越誇張,這些話在平常能保有理智時是不曾這麼想或不會說出口的,但罵著罵著就失控了,什麼難聽的話都說的出口。

這邊也有那種群眾洗腦效應,當你在辱罵批鬥他人時,群眾喝采的聲音也會讓人覺得自己正在從事正義、正確之事,這些都可以從畫面中感受到。

Advertisements

你很難去責怪那些被刑求的人做出供出同夥、誣賴他人,甚至是承認沒犯下的罪行的那些受害者,錯誤的是制度而不是被制度傷害的人,批鬥的狀況不也是一樣嗎?

 

蝶衣最後為什麼要自刎?

個人有兩個主要的解讀,當然最主要的原因在他回答自己『又不是女嬌娥』,小樓指正他『錯了!又錯了』,蝶衣唸了『我本是男兒郎,又不是女嬌娥』,這提醒了他終究是個男性,就算菊仙已死,他也不可能取代菊仙的位置。

其次是蝶衣曾說要跟小樓演一輩子的戲,動盪的人生讓他體驗到,這個一輩子,唯有在此時結束,才會是一輩子,他貫徹了自己的願望。

至於小樓先是叫他『蝶衣』,後改叫『小豆子』,應該是意識到《霸王別姬》這齣戲已經落幕,回到最初小時情感的稱謂。

 

《霸王別姬》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知識與問答海報&片名討論 | 特殊演職表上映&參展 | 宣傳發行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