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摔角家庭》影評:大眾對職業摔角的刻板印象

Movie,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 / Fighting with My Family(英國, 2019年) / 为家而战(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Fighting with My Family(英國, 2019年) /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台灣) / 为家而战(中國)

改編自WWE職業摔角選手佩姬(Paige)的故事,敘述她從小生長在英國摔角家族,加入她所嚮往「世界摔角娛樂」(WWE)一路上的奮鬥過程。

電影有兩大主軸,其一是著重在家庭情感,佩姬與家人的互動,對於兄弟姊妹間既是互相扶持卻也互相競爭的情感有不少描寫。

其二是描述「刻板印象」,沒興趣看職業摔角的人普遍會認為「摔角都是假的」,電影用幽默的手法讓觀眾理解職業摔角是種經過安排的表演,十分辛苦且危險。另外作為呼應,佩姬雖然總被他人用刻板印象看待,但自己也對別人存在著刻板印象,這層反思的呈現令人印象深刻。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4/04
片長:109分鐘
級別:輔導12級(12+)
評分:IMDb(7.5/1萬+)、豆瓣(6.8/2百+)、爛番茄(92%/181)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2萬+)
片尾彩蛋:有真實人物相關影片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片尾劇情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真人真事改編、職業摔角、世界摔角娛樂/WWE、WWE麗人冠軍/WWE Divas Championship;盲人、毒品、聖誕節
年代:約2007年~2014年
背景:英格蘭諾里奇/Norwich、美國

 

影評

透過電影來認識人生百態是有趣的,而《我和我的摔角家庭》描寫著多種人生狀態也令我有所共鳴,讓我相當享受於電影之中。

主角莎拉雅雖然處在以職業摔角表演維生的家庭,小時候卻對摔角沒有太大的興趣,直到一次上場表演後才開始嚮往成為WWE選手,電影主軸便圍繞在職業摔角,以及主角與她的家人互動上。

我國高中時很喜歡歌手伍佰,知道他喜歡看職業摔角,但即使如此我還是一直對這活動沒什麼興趣,緯來體育台是我還蠻常轉過去看的頻道之一,但遇到WWE的播出我幾乎都會秒轉別台。

觀賞《我和我的摔角家庭》能對職業摔角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像職業摔角手除了平時就得訓練好基礎動作,莎拉雅他們是整個家庭一起經營這行業,父親、母親、哥哥與她都得上場廝殺,她也必須到街上發傳單請民眾來看自己表演。

讓我相當有感觸的點之一是「天份與興趣」這件事,劇中多數角色都對職業摔角相當有興趣,也以成為職業摔角明星為志,但莎拉雅的哥哥柴克在WWE選拔時被認為沒天份而淘汰,繼兄Roy也是未能成為職業選手而自暴自棄,教練也是在一次比賽中被對手從高空摔下而無法再度上場,甚至妻子也離他而去。或許自己在部落格的寫作上也有相同困境而感受特別深刻,比起過於理想化的劇情,我個人反而比較喜歡這種殘酷但寫實的人生描寫。

職業摔角就如同娛樂圈,很競爭且現實,對於那些一直默默無名的選手來說,所能存在的舞台,是那些得被垃圾桶蓋攻擊、用保齡球攻擊下體、用從20公尺高的梯子上被重摔而下,靠在觀眾眼前產生鮮明疼痛感的視覺震撼,去成就那些少數的明星。

電影有個主軸是在描寫「刻板印象」,莎拉雅在發傳單時遇到那三位光鮮亮麗的女孩那段就是在呈現沒在看職業摔角的民眾對於這活動的刻板印象(但對話其實沒有寫的很好);後段又安排一個呼應,莎拉雅雖然處在一個常被用刻板印象看待的環境中,但她自己在受訓時也是認為隊友們都是只有外貌的金髮尤物,沒有付出努力就能獲得上場機會,沒想到實際受訓後才發現自己體力還不如她們,也發現原以為自己是被排擠的(不同國籍)而對隊友充滿敵對意識,實際上對方卻也是拋下女兒來這辛苦賺錢。

可能因為我也是類似的性格,就會發現對自己不夠有自信的人常常都會如此,容易懷疑自己是否被別人看不起,別人是否常常在背後說自己壞話等等,因此在心理建立起一道防線來保衛自己。

此外電影也花了不少篇幅在描寫莎拉雅與柴克的互動,其實兄弟姊妹間往往既是互相扶持,卻也互相競爭資源(主要是從父母親那),而劇情是透過柴克沒被選上,但他的夢想卻是妹妹得到後輕易就想放棄的。人生總是這個樣子,被某個人視之為珍寶的事物,卻可能被另一個擁有的人視如敝屣。

以上這些都是我對這部電影有強烈感觸的地方,比較可惜的是這些議題的表現不夠完整連貫,但觀賞過程仍然是相當享受的。

附註:電影是2019年3月27日看的,直到2020年1月19日才有空寫下。

 

觀賞平台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國賓影城@台北微風廣場

 

Movie,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 / Fighting with My Family(英國, 2019年) / 为家而战(中國),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