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523 300萬年貝化石 地震出土

2000/5/23自由電子新聞網〔記者周麗蘭╱草嶺報導〕

九二一地震造成雲林縣草嶺發生大規模走山,原在地層內部深藏不露的貝殼化石終因山崩而出土,推估年代遠達三百萬年以上,由於與具五百萬年化石的樟湖貝殼化石區相距約數十公里,而初步採集的化石種類與樟湖貝殼化石十分類似,對於是否同一地層、年代,學者專家表示有待進一步確認。

古坑鄉長謝淑亞在獲知上情後表示,一定會盡力搶救這些見證滄海桑田的寶貝,若有必要的話將親自北上邀請師範大學教授胡忠恆南下規劃。

古坑鄉繼樟湖風景區因地底深藏五百萬年的貝殼化石而名聞遐邇後,九二一地震曾造成廿九人罹難的草嶺堀★山,也被發現有貝類化石出土,且藏量豐富﹔日前草嶺村民搭載遊客參觀大崩山時,發現崩塌的石塊內竟有貝殼化石,仔細搜尋發現腳下俯拾即是。

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也是國內化石專家胡忠恆獲悉後,委託中華民國礦物協會顧問薛文吉,在研究貝殼化石多年的斗六高中老師陳南榮陪同下,上山勘查採集。

薛文吉及陳南榮勘查發現,海拔一千公尺左右的堀★山走山後,隱藏泥岩、砂頁岩的化石大量出土,種類包括鶉螺、橫簾蛤、縱簾蛤、綴殼螺、船蛤、織紋螺、螃蟹、生痕等數十種化石,仍藏於石塊內者,外型算是完整,至於暴露於崩塌地上者,有漸漸風化跡象。此外更發現,連路邊崩塌土石也有螃蟹化石,可見範圍之廣。

陳南榮指出,據中央地質調查所七十二年研究,草嶺地區露出之岩層屬晚中新世至上新世之桂竹林層、錦水頁岩及卓蘭層,推估年代至少距今兩、三百萬年,有待國內化石權威胡忠恆教授親自前來確認,給草嶺貝殼化石揭開身世之謎。

薛文吉、陳南榮認為,雖然化石年代有待儀器做最後確認,但幾可確定草嶺在百萬年前曾處於海底,歷經滄海桑田而深藏不露,又藉著大自然地震爆發力,讓古老歷史重現。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