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02 牛祖先來自歐洲 史前館牛年特展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2/02 11:35

配合今年12生肖牛年,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即日起展出2009牛年特展,帶領參觀民眾認識史前時代的牛、牛的演化進展以及牛引進台灣的過程。(張南雄報導)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指出,最早的牛發現在西元前15000-10000年前的法國拉斯考洞窟中,史前人類在岩壁上描繪出生動的歐洲牛。世界各地發現的岩畫中,牛也是最多且最清楚的。從牛的演化歷史中發現,現今生活在全世界的牛,祖先主要來自歐洲。而冰河時期海平面下降,許多動物也跨越台灣海峽來到台灣,在台灣也曾發現的德式水牛骨骼化石。此外,與漢人一樣,原住先民也抓野牛,並在馴服後供日常生活使用。歷史中記載,人類在西元前8世紀就開始馴養牛隻,而中國人則是在距今7000~5000年的仰韶文化時代開始養牛。目前牛在台灣傳統農村社會,不僅僅純粹是勞動力而已,也是一種生活化的動物,與農民生活密不可分。同時,臺灣牛也已成為臺灣人一種圖騰的象徵。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