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曲》環島夢想

練習曲

電影《單車環島日誌 練習曲》

上映:2007-04-27

導演:陳懷恩

演員:東明相、鄧安寧、Saya、許效舜、楊麗音、吳念真、胡德夫

 

評價:0分(請原諒我這個人講話就是這麼直)

一部以單車環島為主題的電影,主角是個即將大學畢業的學生,敘述他騎單車環島的所遇所聞。

由於我對這部電影的感想幾乎只有批評,必須先強調一下,以下感想純屬個人觀感,不喜勿看!

會想批評的原因,其實也很簡單,跟海角七號是一樣的道理。與其說想批評「這部電影」本身,其實只是想藉由批評這部電影,進而去發表對電影所造成現象的不滿。簡單的說,心中的想法就是:

“海角七號哪來那麼好看啊!看三遍以上的人會不會太誇張啊?”(附註一)

“練習曲真的有這麼感人喔?導演被你們說的這金馬獎非他拿不可了。”

我必須說,每部電影都有導演想說的話,如果跟你觀念相近,自然就會覺得它好看,這應該算是一種認同感吧。不同的電影風格當然也吸引不同的人,喜歡恐怖片的可能就比較難去欣賞文藝片,但文藝片依然有它的市場需求啊。雖然如此,但海角或練習曲這兩部電影似乎都被過於誇飾了,於是我忿忿不平的想說些什麼。這號稱自由國度的台灣,依然不太容許不同的聲音,一切就是主流為主。今天大家說海角好看,說它不好看、批評它的人就被歸類在偏激、這個人好奇怪喔之類的。可是真的有多人靜下心去聽聽看別人在說什麼嗎,即使事實一再證明這些現象都只是炒作出來的,但是誰在乎?

我覺得,如果你不要計較《練習曲》這部電影裡頭電影的邏輯、演員的演技、劇情的安排、腳色的對話、背景音樂這些元素的話,這其實算是部不錯的電影喔。

可以從電影中可以感受到導演那深刻的想透過主角旅程中所遇所見所聞來表達很多議題:單車男那段所要表達的父母離異家庭的小孩、北火電廠表達的文化保留問題、吳念真那段工廠惡性倒閉的問題、海堤塗鴉少年所表達對未來的不確定問題等等。但是雜亂無章的湊在一起,看了感覺實在是很怪。那感覺就好像把十幾種調味料胡亂加在一起,味道太亂,而且不夠重。

可能正是這是因為這樣,加上小弟資質愚鈍,很多地方看不太懂。像是saya那段在海邊的橋段,藍天、大海、廣闊的大草原,台灣的海真美,但是剩下的想表達什麼我真的看不懂。或是八斗子許效舜、漢本車站的外國女孩布拉布拉的講了一大堆(等族繁不及備載)這些橋段到底想表達啥啊!還有最最最不懂的是…

 

練習曲

楊秋興你高雄縣長不好好當,跑來漢本車站幹麻!XD

 

網路上則是有人提到這部電影它的bug(簡單給這個名詞翻譯時,我會用邏輯有問題、漏洞來解釋)。主角本身沒帶安全帽是種不好的示範這件事情就算了,先說腳踏車環島這部分,我曾經好奇過,為什麼大部分人環島都不背包包?包包裡面可以放很多東西啊。後來才知道,背東西對身體的負荷太大,騎不了多久就會累了,所以大多數騎腳踏車的身上除了衣服褲子外幾乎沒有任何東西。但是主角的裝備,從北關那一幕就可以發現主角帶著吉他、帳棚、睡袋、燈、收音機(?)、繪畫本…主角是斯巴達後代嗎?(或是有網友反應的:回彰化阿公家,場景卻是白沙屯,白沙屯在苗栗吧!)

 

練習曲

帶這麼多東西還能七天環島?

 

接著,主角好像花了七天環島,時間上極度不合理。就跟海角的阿嘉早上還在西門町,傍晚就已經到了恆春古城一樣的不合邏輯,請注意一下台灣馬路的限速與紅綠燈數量好嘛。七天環島已經是不容易的,還可以背那麼多行李,還可以繞境、海邊玩水、去跟那麼多人互動。腳踏車也是用捷安特R800,那種我國中時買的,不容易騎上坡路段的基本款車。每一件事情都不合乎邏輯,雖然電影可以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但是整部電影走的是紀錄片類型,那就該注意這種最基本的邏輯啊。(啥?你說台灣人根本不在乎什麼邏輯這種鬼東西)

另外像是那個外國女孩說了一大堆感想,但是那是用怎樣的角度去說的?劇情中外國女孩明顯不會說中文,所以主角應該很難知道那女孩說了什麼。感覺上就是硬插入了一段不知所謂的東西,又不合邏輯。那乾脆在最後主角腳踏車壞掉那時,突然讓主角坐上筋斗雲回家算了。

演員的演技更不用說,台灣絕大多數電影的演員一看就讓人感覺是在演戲。(這部電影比較讓我沒這種感覺只有吳念真一個)隨便看看HBO任何一部電影,即使演員是小孩子、配角或不重要的路人,都不會有這麼強烈的感受。

不能因為是台灣的電影,就必須說服自己去接受電影可以沒有邏輯,可以不計較演員演技。批評不是為了抹殺國內的電影,也不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心態,而是希望大家體認到,台灣很多地方都沒有好的環境。不管是所謂的電影業,或是所謂生物界、科學界、藝術人文、歷史學等,甚至是所謂的運動界,台灣都無法提供能跟國外比較的環境,這是事實。所以我們必須比別人還要更努力,不是嗎?整天喊著愛台灣,不如多一點點行動,用“你的方式”去為台灣做出努力來。(用這點來說,陳懷恩導演也是用他的方式在愛台灣,拍台灣的電影。)

很想給《練習曲》“雨八令刀”的評價,但我也知道「月暈效應」:討厭一件事情時,會不斷擴大對它的討厭。(喜歡時亦然)所以也試著來寫寫些這部電影好的部分。

近年來單車越來越流行,加上汽油越來越貴,幾乎不論大人小孩人人都有台單車,希望單車的盛行不會像電子雞一樣,退流行後就被丟在角落裡擺著。台灣真的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啊!我記得那條太麻里筆直的大馬路,飆起來很舒服。我還清楚記得在北迴歸線時腦袋唯一的感受“台東的馬路都好美好舒服喔”。我還記得因為燈壞掉我曾經摸黑騎在蘇花公路隧道裡,伸手不見五指。我也記得環島途中對於漢本車站印象深刻(騎好遠才見到一個像樣的建築物,不過我遇到的是舊車站),我也記得八斗子那公園,我曾帶著女友來過(不過那時公園啥都沒有)。我還記得白沙屯、七星潭有多麼美麗。邊看著電影邊想起那些有趣的回憶。

電影最感人的部分,大概就是海報上的那句“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

 

附註一:

Advertisements

這裡說的是花錢去電影院(或下載)看海角七號很多次的人,不是指那種把星爺電影看十次的人,最大的差異在於,星爺電影在台灣的電影台會不斷的重播又重播。雖然我也覺得能把某部星爺電影,從頭看到尾看三遍以上的人有點太OVER了。但很多時候你會發現,星爺電影會紅,跟台灣電視台型態有很大的關係!

台灣的新聞可以給你連續一個禮拜的「疲勞轟炸」,可能是講阿扁阿珍洗錢,然後這個禮拜你不管轉到哪台,都是在講一樣的事情,整天開電視轉來轉去卻都是那些新聞台。可是如果你剛好有機會去出國一個禮拜,或是當兵新訓一個禮拜,你就會發現,這個禮拜就算你沒看這些新聞一點也不受影響!

真不曉得那些恨阿扁的人,你們覺得花這麼多時間、社會資源在時時刻刻追蹤這件事情上,值得嗎?(如果有罪就關,有必要整天撥嗎。)如果把這些時間拿去關懷你的朋友,拿去做善事或對這社會有意義的小事情,難道阿扁就會好過一點?我們恨的是阿扁洗錢,還是被這社會新聞或政治家製造出來的族群對立所操作了而不自知?

新聞台太多,政治太吵,不如看看星爺電影吧,雖然下一句他要說什麼我們都會背了。反正都是在浪費生命,不如浪費在好笑的。

 

附註二:

我也曾經環島過兩次,是騎摩托車完成的。

 

附註三:

這篇文章已經寫好一段時間了,卻遲遲沒有發表,原因很簡單:我身邊的朋友十個有八個熱愛台灣,喜歡大自然,超愛這部電影,批評這部電影簡直是自取滅亡啊。XD

當然你們知道我對台灣的了解是不會輸給一般人的,我用化石去了解台灣的遠古歷史,用遺址去懷想史前台灣,用古蹟去發現課本文獻上沒記載到的故事,用旅行去認識台灣各地不同的民俗。這些事情如果不是極度喜歡這片土地,又怎會這樣做呢,我只是嘴巴賤了點,愛批評而已。XD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北雁南飛表示:

    嗯! 你有種!!
    講出我不敢講的話…..

    我曾經在陳懷恩的面前問工頭堅一個問題:

    讓一個年輕人對老人說: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會不會太殘忍了啊…
    然後感覺到周圍氣氛不太對勁
    趕緊打哈哈閃人 XD

    我也真的覺得這是一部爛片…

  2. dinosaurs表示:

    哈哈哈…我就是太敢了…所以沒啥朋友呀… 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