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工廠《白日夢騎士》

舞台劇, 故事工廠, 白日夢騎士

故事工廠《白日夢騎士》

我沒有欣賞過舞台劇,在看《我可能不會愛你》中金士傑唸情書那段表演大概是最接近的一次。有個多年前就熱愛屏風表演班的朋友,在看了5次《白日夢騎士》後,把第6次因為有事不能參加的票送給我,成了我首次觀賞舞台劇的契機。

故事工廠是在李國修辭世,屏風宣佈無限停演後,由過去屏風的執行長林佳鋒擔任製作人、黃致凱擔任藝術總監成立的新團隊。

這天欣賞《白日夢騎士》後,會覺得它跟我印象中的舞台劇不太一樣,風格走向偏向年輕人:輕快、好笑、談論夢想。現場年輕的觀眾族群三不五時就拍手大笑,整齣劇演下來少說也獲得50次以上的笑聲。這是件好事,以這樣的方式吸引年輕族群接觸不同類型的藝術表演,降低觀眾欣賞舞台劇的門檻、提高觀眾願意再次入場看表演的念頭。

可以看出這部作品在有限的空間限制中,巧妙的做出各種發揮。場上約有5件家具:可折疊的躺椅床、桌子、幾張座椅,在場景切換時透過不同的擺放方式,時而變成看診間、客廳、房間、戲棚,甚至是戶外。同個物品的多次應用,既是海鷗又是腳踏車把手的小道具。各種用來意象噴血畫面的方法:彩帶、紅絲斤、氣球。在場景、道具部份用心程度相當驚人。

舞台的燈光效果有頗為新鮮的應用,像是利用燈光暗亮切換來表現出一種漫畫式風格畫面的呈現,尤其在打鬥時刻;因為舞台劇不像戲劇可以透過鏡頭與剪接呈現出真實打鬥的感覺,這種漫畫般的詮釋手法相當有張力,誘導觀眾發揮想像力。

心得若寫到這裡做個結束應該不錯,不會得罪任何人,不過那不是我完整的感受。若您只想看到好評語,以下就別再往下讀了。

欣賞這齣舞台劇時,會聯想起《白日夢冒險王》這部電影,這不是因為兩部作品名稱相近,我在進場觀賞時早已忘記片名。不過這件事卻成了我與朋友在辯論的點,朋友再三強調編劇沒看過那部電影,且劇本早在N年前就已寫好。不過我說這句話倒也不是有什麼別的意思,純粹只是種感受。

另外還會讓我感受到這齣戲裡頭有不少周星馳電影的味道,尤其是《食神》,這裡說得可不是戲裡頭有出現任何一句電影裡的台詞或故事橋段,而是一種核心概念的表達。舉個例子來說,周星馳在《功夫》的台詞「做人如果沒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而這部戲劇的主打台詞「人活著沒有夢想等於死亡」。

又或者劇情中藹文只是利用少鈞來氣男友,則會讓我想起《破壞之王》阿麗利用何金銀來躲黑熊。最後原來整齣綁架情節都是媽媽安排的,只為了好好讓少鈞演場戲,則會讓我想起《喜劇之王》吳孟達飾演的臥底找來尹天仇演戲那段。這些是較為明顯有印象的段落,主要還是作品整體在各個細節表達出來的含意給我的感受。

這裡說得並不是抄襲,而是指這齣戲想表達的東西很多地方是與周星馳的導演類似的,每個人都會有他的核心思想。

由於這一年常常在看電影,看舞台劇時不免會問自己,如果這是部電影,我會給予怎樣的評價?首先會感受到差異比較大的是兩者的演法並不一樣,電影能 Focus 在帶到角色上臉部細微的表情,而舞台劇我光是坐在第10排就看不太到演員的表情了。於是舞台劇在動作上有時會較為誇張、聲音上也會較為大聲,這些我能接受。

單純以演技而言,我會覺得白日夢的演員絕對都經歷過相當漫長的練習,但在演技上是讓我覺得比較制式的、真實感較為不足,這其實讓我比較無法投入戲劇之中。不過舞台劇有個先天不利的劣勢,一般演員可能花好幾個月拍一部兩個小時的電影,而舞台劇的演員必須在兩個小時內,依據劇本做出心境差異很大的情緒,前半小時可能是開心,再來半小時是低落,再來半小時是悲哀,那很不容易。再者一般電影可以無限次NG重來,直到做出最好的表現為止,要記的台詞也不像舞台劇那麼多。看這齣戲時我也會思考,為何他們堅持在這麼不利的條件下演出。

這齣戲很多觀眾都是從頭笑到尾(對於很多觀眾而言就足以構成非常大的誘因),從頭到尾沒笑超過三次的我其實會覺得自己好像異類,就不試著去分析為什麼那些哏戳不中我的笑點了。或許是這個原因,反而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較為細節的部份。

有時候會覺得台灣瀰漫一股較為低迷的情緒,常見演員、歌手在表達所謂追求夢想的過程很艱辛,剛好這部戲的題材也是如此。有些人會把這現象歸咎於懂得欣賞藝術的人太少、政府不重視、肯進戲院的人太少等大環境因素。會覺得這其實有種把人分類的感覺,明確的把不喜愛這些作品的人歸類成不懂、非我族類的一群,而不是去思考為什麼這些作品不能在通俗的狀況下又保有藝術呢?

一個作品如果是在反應他人所受到的痛苦,這會被認為是一部具有同理心、觀察細膩的作品;但如果總是在反應自己的痛苦,其實比較難讓人獲得共鳴,或只是集體陷入一種自艾自憐。創作者應該用作品說服觀眾樂意進場觀賞,不管是電影、電視或任何一種創作。

舞台劇的票並不便宜,一張也要600元,不希望它是只有特定族群(有錢人)或以為觀賞舞台劇是較為他人優異的心態去對這項藝術表演做出限制。會希望舞台劇是對於每個喜歡戲劇、喜歡藝術,想從作品中得到共鳴的人都能輕易前往觀賞的層級,而故事工廠踏出了非常好的一步。

 

舞台劇, 故事工廠, 白日夢騎士

舞台劇, 故事工廠, 白日夢騎士

主要的演員們。圖片來源:故事工廠

 

舞台劇, 故事工廠, 白日夢騎士, 海報看板

海報看板

 

舞台劇, 故事工廠, 白日夢騎士, 介紹

居然有送簡介!一般看表演都要自己買說,通常一本也要50元。

 

舞台劇, 故事工廠, 白日夢騎士, 票 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 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1樓

欣賞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1樓

 

【作品資訊】

作品名稱:2014現代荒謬寓言 白日夢騎士(Don Quixote)

粉絲專頁:故事工廠(臉書)

Advertisements

首演:2014年5月9日

編導:黃致凱

演員:

劉珊珊
鄭凱云
吳怡霈
邱逸峰
廖梨伶
郭耀仁
林東緒

 

延伸閱讀

.分類:電視、音樂、戲劇(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轉貼文章技巧: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