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想法】為什麼我們總是相信壞人?

news, 詐騙7旬獨居盲婦員警攔阻保11萬老本, 台視影音

這天在電視台中看到一則新聞,大意是說,有個7旬盲婦要到郵局提領11萬,被機警的郵局行員發覺可能是詐騙而報警。這類的新聞其實很多,但是這天感觸突然特別多。

讓我們用這一分半鐘的新聞片段,來做分析。

 

整理過後的順序是這樣的:

報導有提到,行員說阿嬤平時都只領幾千塊,這天突然要領10萬多(新聞內文是寫十多萬),行員覺得有可能是詐騙而報警。

阿嬤因為等得不耐煩開始大吼。

警察過來了解狀況,阿嬤仍堅持要提領。

警察問阿嬤為何要領這麼多錢,請注意這裡!阿嬤遲疑了一下,說是要買家電,就是這幕讓我很有感觸。

新聞報導還蠻瑣碎零星的,這部份帶有個人的推斷,請自行參考我的推斷是否合理,

阿嬤這一秒的遲疑,讓我想起《任何人都會有的思考盲點》中提到的「盲點2:不知道原因就會自動編一個。→錯構(虛談症)」

我的感覺是這樣,阿嬤被詐騙時對方可能是說類似「我們是檢察官,現在你的戶頭被人拿去犯罪,我們要沒收你所有郵局存款」,

於是阿嬤可能想說「你要沒收,那我趕快去把所有錢領出來」,就急忙跑去郵局想把錢領出來,

但遇到與「檢察官」性質相似的「公家單位」職員「警察」時,她會認為跟警察說實話的話警察不會讓她領,她不敢說實話。

在那一瞬間,她的腦袋中瞬間掰出一個藉口「我要買家電」,而這個藉口並不是阿嬤去「思考出來」的,而是「大腦自動補充」的。

所以阿嬤說了很多要買的家電名稱,卻不知道要去哪裡買。(因為是大腦補充的,所以沒有辦法思考接下來的「謊言」要怎麼掰。)

警察或許也是從類似的觀察發現阿嬤應該不是真的要去買家電,而是被詐騙集團騙錢。

阿嬤不肯說出她遇到的狀況,我們都只能用推測的。

 

你會不會覺得詐騙集團很可惡?他們不管他們詐騙的這些對象狀況有多遭,就以這位阿嬤來說,她獨居、眼盲、已是七旬老婦、11萬是她的畢生積蓄,他們還是要詐騙。

但我們也可以發現詐騙案件層出不窮,犯罪集團也頗為龐大,可以知道從事詐騙行業的人並不少。

這個世界上總有些人,他們不管騙你之後你會不會傾家蕩產,他們只想從中獲取利益。

而這些人(其實應該說我們)為什麼會被騙?

以前的詐騙多是利用人的「貪心」,先由詐騙同夥來跟你說:那邊有個傻子身上帶著一堆金條,我們用錢去跟對方換,好不好?

當你傻傻的把銀行中所有的錢領出來,跟對方交換後,以為自己拿到一袋金條,回神後才發現自己拿到裝滿磚塊的提袋。(所謂的金光黨)

後來騙人則多是利用「親情」,假裝是你的孩子或孫子打電話來求救(聲音不像,但人一緊張就失去判斷力),說開車撞到人等事故,需要錢來賠償與脫困。

近年來的詐騙手法則是「威脅」,騙說「你的帳戶涉嫌洗錢,會被檢察官當成共犯,戶頭也會被凍結;若要證明自身清白,就把錢匯到某戶頭去檢驗」諸如此類。

利用「威脅」去詐騙的人真的很可惡,通常他們都是說一個「現實中是有可能會發生的事」去威脅你,讓你覺得生活將會面臨困境(失去老本),一旦緊張起來,就落入詐騙者的圈套。

Advertisements

旁觀的人才能比較理性的判斷出這個狀況是不是真的。

 

還有一個可以探討的點,當行員、警察在跟被騙的人溝通時,會發現

被詐騙的人永遠都不覺得自己被騙了,而且聽不進去任何一種勸阻的聲音。

騙他的人被他當成好人,勸阻他的人反成了壞人。

勸阻的人得當壞人、得被辱罵批評、得熱臉去貼冷屁股。我很好奇怎麼會有人願意承擔這種責任?

是因為行員、員警若不勸阻,就會被Fire失去工作?還是他們知道為了對方好,一定得堅持下去?

若有稍微理解心理學,我們都知道詐騙者是「利用人性弱點」來達成目標,被騙的人是真的打從心理因為害怕,而做出一連串錯誤的行為,包括:

堅信自己不是被騙(但實際上就是被騙)

傷害他人的行為(辱罵想幫助他的人)

發現自己說話邏輯不通或發現被騙時大腦會自行添加各種看似合理的理由

若你能看出身旁的人被騙了,你可以:

認為自己熱臉貼冷屁股,不理對方了。(但請記得,被騙的人也不是真的想被騙,是詐騙者利用了人性的弱點)

花點時間與耐心,慢慢勸導對方;若對方反應激烈,則採取較為平緩、折衷的勸導方式,甚至暫時順著對方。(請記得,被騙的人是打從心裡相信自己沒被騙,自己不是笨蛋)

希望大家都不會被詐騙集團騙,也希望大家對於受騙者多點耐心,在這種情狀下會吵架不是因為雙方想法不同,而是有人深陷詐騙中而不自覺。

 

這類的詐騙手法也慢慢因為新聞報導而廣為人知,只剩一些比較沒有在接觸新聞資訊的人比較容易被騙。

斯以為,這類的詐騙手法也許會退流行,但仍然會有人會使用這些老哏,台詞可能換成:

如果你不把所有的錢都匯給我,那你以後就領不到老人年金。(沒有金錢收入來源,這招一定有效。)

如果你不把所有的錢都匯給我,那台灣以後就沒有任何競爭力。(你沒錢不打緊,是整個台灣人都沒錢,這種威脅一定奏效。)

千萬堤防,小心詐騙呀!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