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

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 特映會

這天受邀來參加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觀賞了三部學生們的作品,有些感想;也彙整了一下活動的相關資訊來跟大家分享。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第21屆畢業成果展 滿地開花二十一

官網:網站臉書專頁

影片:Youtube頻道(學生作品預告)、Dear Flora(展覽形象片)

首輪影展:2015/5/29 ~ 2015/6/2

放映戲院:台北新光影城(介紹

二輪影展:2015/6/15 ~ 2015/6/16

放映地點:世新大學大禮堂

 

在觀賞前…

我對土生土長的這塊土地有著相當濃厚的情感,只要是跟台灣相關的東西多少都會特別多關注一些,其中又以很冷門急需要被推廣的會特別花心思去認識、撰文介紹。從2003年架了古生物網站推廣台灣的科普資料,到後來寫部落格也幾乎都著墨在台灣的事物上。

這樣的情感促使著只要有人找我去觀賞台灣的創作,我都會義不容辭的幫忙,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接下這場特映邀約。

這天來到特映現場,籌辦活動的世新學生們都非常有禮貌,讓人受寵若驚,從各處細節也能看出活動辦得很用心。

在會場遇到熟識的作家兼影評,閒聊時我提起曾參加過小我七屆的復興美工畢業展,當時看到學生的作品不管是國畫還是油畫等,都讓我覺得不輸給夜市賣的那些作品,當下是很震驚的,原來現在的學生們這麼年經就已經這麼厲害,遠遠超出我對我們在那個年紀所能展現的能耐,也非常期待看到這些世新的年輕朋友們的創作。

 

觀賞心得

這天觀賞了三部作品:《實驗》《東所》《無期》,簡單一句話來描述感受:這些世新的學生們真的很厲害!

映後先後聽了《南方小羊牧場》侯季然導演、《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華天灝導演的心得分享,聽完後受益良多,他們的想法、理念都是我欣賞的,好想去找侯導的作品南方小羊牧場來看(不老騎士我看過了)。

小豪也有受邀上台分享心得,而沒上台有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我覺得我是個怪人,我無法給這些年輕朋友們建議,因為我喜歡的電影要素,不見得是大眾們會喜愛的。反倒是台灣歷年大賣的國片,幾乎都是我的地雷片。總不能勉勵這些學生去照我喜歡的方向走吧?能賺錢養活自己才是最基本維持興趣的大前提。

我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僅僅是個人的喜好,若朋友們你聽了不認同,那就不用理會;如果認同,那可以在維持現實生活的狀況下,試著一起去維持這些我們共同的信念。

可能對大部分的觀眾來說,這些作品能給個共通的建議,那就是「若要表達的議題可以再明確一點的話會更好」。但我覺得就電影拍攝的技術層面,已經是相當厲害了。學生的畢業成果展作品,主要還是在磨練技術,把課堂上所學的東西透過練習、構思後表現出現。更何況,台灣那麼多上院線的電影都不知道在講什麼東西了,我實在不認為必須要求學生們寫出讓人很有感觸、具有人生共鳴的內容來(我當下就是這樣跟身旁的朋友這樣說的)。

電影是一個以大眾為對象傳遞訊息的平台,我會希望作品想表達的東西是大家都能理解的。有些東西是我特別在意的,也就是所謂的核心價值,像是「真實」,千萬不要像很多電影那樣,描繪出一個根本不存在於台灣的世界。多去觀察,多花時間親身去體驗,多找有見聞的人當顧問。

我也希望能在作品中看到對台灣文化的重視,我們得先去找出自己的特色文化,先從紀錄開始,再慢慢推廣,接著發揮、強化這些文化,最後自然而然的就會被世界所看見。這需要數十數百年的建立(最明顯的例子當然是日本的文化),而不是整天喊著台灣加油就可以達成的,需要一步一腳印去實踐。

這不會單純是影音娛樂相關工作者的努力即可,觀眾是否肯支持,影評是否肯多花時間去看、去觀察台灣的作品,各行各業認真做好自己的工作,是需要整個社會一起努力的。

年輕的朋友們,透過共同的努力,你們可以決定出下個世代的核心價值會是什麼。別侷限住電影所能發揮的功能,那就像用超級電腦來玩踩地雷一樣;電影不見得只能追求藝術,它可以是生活的娛樂劑,可以是傳遞(你所認同)觀念的平台,也可以人生經驗的分享。

 

電影心得

幾經思量要不要把三篇作品的心得都寫在這篇文章中,最後還是決定分開撰寫。

Advertisements

雖然是畢展的作品,但我所花費的交通時間、觀賞認真程度(還有做筆記喔)、撰寫文章所花時間,不亞於那些好萊塢的電影。心得也一部作品就一篇心得,是貫徹平等原則,我並不會看輕各位朋友的作品,也希望各位朋友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更期許哪天都能在戲院裡看到各位朋友參與幕後工作的作品。

《實驗》(The Experiment)

《東所》(The Treasonists)

《無期》(Empty Dairy)

(有機會欣賞到的話會陸續增加…)

 

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 手冊

影展手冊

 

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 DM

DM

 

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 邀請函

邀請函

 

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延伸閱讀

文章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電影目錄:2015年~2019年2010年~2014年2005年~2009年2000年~2004年1999年之前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

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