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畢展《實驗》

Movie, 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 實驗 / The Experiment, 海報

實驗 / The Experiment

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作品,改編著名史丹佛監獄實驗的廣播劇。首次在戲院觀賞廣播劇,漆黑的播映廳內沒有畫面只有聲音,很有趣的體驗。

小時候,爺爺因為行動不便總會隨身帶著一台收音機陪伴,最常聽見爺爺在聽的節目便是吳樂天講古《廖添丁》,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廣播劇(這個應該算廣播劇吧?),但那比較像是說書人的形式,這天聽到的《實驗》則比較像是只有聲音的電影。

事後查資料發現,《實驗》更像是同樣改編自史丹佛監獄實驗,2001年德國電影《死亡實驗》(Das Experiment)。做為學生畢展作品,我還是認為這是學生在發揮日常所學,練習技巧的作品。

隨著科技的發達,我也常常在思考我們可以利用科技做些什麼?錄影已經是非常普遍的工具,手機、相機都能輕易完成,為何還需要有廣播劇呢?

想到一個解釋,我之前一直不是那麼喜歡台灣電視台韓劇都是國語配音,總覺得那很突兀,但後來聽說有很多婆婆媽媽都是邊做家事邊「聽」電視跟上劇情,我才理解到原來國語配音還有這種功用。或是重複相同工作的朋友(像是作業員、駕駛)也常倚靠廣播相伴,它也能服務到患有眼疾的朋友們,這些都是廣播劇需要繼續發展的原因。更重要的,我也覺得若有多些廣播劇這樣的平台,也可以是聲優的訓練、工作平台。

初次聽這種多人聲音演出的廣播劇,馬上就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拿掉畫面後我對於角色(人物)聲音的辨識能力不高,會不知道誰是誰;還好《實驗》在對白設計上透過代號、稱謂,都還是讓我搞懂是誰在說話,以及是對誰說話。(接有雷心得)

 

.影展介紹: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

.臉書專頁:世新大學第21屆畢業製作廣播劇《實驗》|大順劇組

.放映日期:2015/05/31

.片長:約30分

.電影預告:預告

.片尾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監獄、史丹佛監獄實驗

 

故事類似《死亡實驗》,一群觀眾被告知參與實驗可以獲得高額的報酬,為期兩個星期;其中一半扮演囚犯、一半扮演獄卒。監獄有三條規則,最重要的一條是不能使用暴力,否則實驗立即中止。

扮演囚犯中有人認為這只是遊戲,沒必要太認真,因而得罪了扮演管理者的獄警。獄警欲樹立威信而決定體罰,罰不動叛逆者就改採連坐法處罰其他囚犯。當中又有獄警因不願意如此對待犯人而被其他獄警貶成犯人。

故事把角色數量上做了些簡化,讓人能分辨出誰是誰,此為此唯一大優點。大概能感受到故事有呈現出一些人性觀察,但在半小時的故事展現上並沒有使人有較為深刻的體驗,建議可以找個更為明確的主軸讓人聽了之後會有個「記憶點」,在故事的設定上亦可以誇張一點。

以學生作品而言,還是很令人佩服的呀!

 

特映會

觀賞戲院:台北影業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實驗

其他名稱:The Experiment (英文)

類型:廣播劇

Advertisements

導播:陳承中

副導:廖庭暄

編劇:王寧

製片:黃婉鈺

後製:賴亞琪、廖虹雅

主演:方岫嵐、林庭旭、陳韡韡、陳奎愷、許容華

 

內容大綱

本劇發想自心理學著名的「史丹佛監獄實驗」。

一群素昧平生的人,因為高額獎金的誘惑,參加了這一場為期十四天幾近真實的監獄實驗。

實驗者先隨機地將參與人員分為獄卒與犯人,並且設立規則讓彼此遵從,隨著時間的流逝,雙方愈加投入這場看似平凡的實驗。

漸漸地,他們開始忘記自己參加的目的,也忘記原本的「自己」,雙方衝突一觸即發,而他們彼此卻深陷在角色中無法自拔…

 

延伸閱讀

文章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電影目錄:2015年~2019年2010年~2014年2005年~2009年2000年~2004年1999年之前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以上使用到之電影海報、劇照,版權屬 大順劇組 擁有,引用資料說明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

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