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畢展《無期》

Movie, 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 無期 / Empty Dairy, 海報

無期 / Empty Dairy

家境富裕、在學校也頗受歡迎的少女,她到底在煩惱什麼呢?

以這天觀賞的畢展作品而言,故事最為流暢,較容易理解劇情的就是這部了。整體的表現(攝影、演員、劇本等)還贏過許多我看過由大人們拍攝的電視電影或院線電影。在部份事物的表達上似乎用了較為隱晦的表現方式。

 

.影展介紹: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

.臉書專頁:無期 Empty Diary

.放映日期:2015/06/01

.片長:約30分

.電影預告:預告

.片尾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自殺、《首仙仙日記》

小題材:自殺作家(《人間失格》太宰治、三毛、芥川龍之介)、《野鴿子的黃昏》

 

猜想這部作品是以「首仙仙日記」做為發想,臆測首仙仙發生過什麼事,以較具現代風格的方式重新呈現出一個故事。會讓我有此感受最強烈的原因是劇中的場景華江國中,就是首仙仙就讀的學校,當時叫做萬華女中。

艾琳家境優渥,極度想從父母那邊得到認同(把獎狀留在桌上給母親看)但總是得不到父母關愛。她會偷看班上同學筱牧的日記,甚至會抄寫一份。筱牧總被班上的同學霸凌(關在儲物間),艾琳也總是會找藉口支開霸凌她的同學來保護她。艾琳主動接近筱牧,兩人情感也越來越好,且計畫一起進行自殺,但最後艾琳並未一起赴約。

感覺艾琳對筱牧是有友誼之外的情感的,這部份的表達上是比較隱晦。有些作品或人名對於六十年代之前出生的朋友來說可能比較有強烈的感受,像是《首仙仙日記》、《野鴿子的黃昏》、《人間失格》、作家三毛、太宰治,但對於七十年後出生的朋友來說則是比較陌生的。可能是影片呈現出的議題不那麼正向,所以用這些較具讓人聯想到特定方向的作品來暗示。

除上敘提到的作品外,亦有不少當代流行文化的呈現,像是韓劇《皮諾丘》等;對於反應社會現況的作品,個人還蠻喜愛的。會猜想作品礙於只有三十分鐘的表現時間,故事是有點刪減的;但整體而言已經很具觀賞性,很有潛力的作品。

 

您可能不知道的事

剛看到字幕時驚覺,導演名字跟知名作家李昂同名,但這部作品的導演是世新的學生李昂喔。 

 

電影週邊

Movie, 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 無期 / Empty Dairy, 海報 Movie, 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 無期 / Empty Dairy, 海報 Movie, 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 無期 / Empty Dairy, 海報 Movie, 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 無期 / Empty Dairy, 海報

電影海報

 

特映會

觀賞戲院:台北影業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無期

其他名稱:Empty Dairy (英文)

Advertisements

類型:劇情片

導演:李昂
副導:蕭惟慈
場記:吳嘉淨
現場剪接:李蕙
製片:何婉翎
執行製片:陳楚薇
製片助理:張哲魁、劉婉琳
攝影:廖殷
攝影大助:陳宣佑
攝影二助:郭國堯
攝影三助:李益丞
燈光:彭嘉慶
燈光助理:吳軍瀚、羅煒、胡東佑
收音:駱盈慧
收音助理:李威信、黃純暐、林敬祥
美術:羅芷媛
美術助理:王佑玲、賴千平、何旻容、林冠傑
三妝:何惠心
三妝助理:洪翎軒
場務:胡東佑
劇照:劉欣宜
側拍:林奕彊、林承翰
後製:李昂、廖殷
配樂:顧孟堯、呂尚儒
混音:駱盈慧
調光:詹謹嘉
片頭設計:羅芷媛、陳宣佑

主演:

陳艾琳 …… 王顗婷
李筱牧 …… 謝瑱

 

內容大綱

西元1968年首仙仙自殺新聞事件,隔年”首仙仙日記”出版成為暢銷書,在當時的國高中生之間人手一本。

高中生艾琳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家裡很有錢,家庭卻不美滿,外遇的爸爸和酗酒的媽媽,金錢大概是父母能給她唯一的東西,表面光鮮亮麗的她,心裡卻是無限空虛。

某日,偶然間看見首仙仙新聞的艾琳,興起了一個念頭。

之後某次機會下,艾琳與同班的筱牧有了交集,筱牧是班上的邊緣人物,總是成為同學們罷凌欺辱的對象,心中渴望解脫。艾琳自從偷看了筱牧的日記,便決定將她納入自己的計畫中,進而與筱牧成為好友。兩人一起偷偷執行著計畫,然而相處的過程中,筱牧漸漸對艾琳產生異樣的情愫,卻不知艾琳心裡的算計,而此看似順利又縝密的計劃,背後卻隱藏了更多的祕密……

 

延伸閱讀

文章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電影目錄:2015年~2019年2010年~2014年2005年~2009年2000年~2004年1999年之前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以上使用到之電影海報、劇照,版權屬 外帶打包劇組 擁有,引用資料說明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

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