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畢展《東所》

Movie, 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 東所 / The Treasonists, 海報

東所 / The Treasonists

這部作品在畫面的呈現上是令人驚訝的,別說是台灣院線的電影了,個人覺得甚至也接近日本院線電影的等級。對於光線的控制、服裝的考究、場景的呈現都做的很不錯。

較為可惜的部份是在於劇情上的表達上不夠明確,對於大多數觀眾來說可能能看出這是白色恐怖在抓間諜,但對於這些犯人是何原因被關則不是那麼明確、這些犯人追求的是什麼也看不太出來,整部電影看完會有點霧煞煞的感覺。

今天看的三部作品都會讓我有種在表達「違抗體制」的感覺,《實驗》中8號犯人不想順從眾人過於沉陷於監獄遊戲的體制、《無期》中小女孩想逃離這個社會的體制,這部《東所》中犯人想改變體制而被當成思想犯逮捕、坐監、判決、槍決。

小豪也是那種超級標準的水瓶座,超級叛逆,完全沒有乖乖遵守過任何體制,但前提得是我認為那體制是錯誤的、迂腐的。

現代的年輕人從社會、新聞中接收到許多訊息,都再再的告訴他們這個社會有太多的不公平、有太多人利用權力或關係進行違法錯誤的行為、該為人民把關的政府單位卻頻頻出包,不是官商勾結就是與人民期待相違背。他們對體制感到不滿,感到這社會有太多錯誤他們想要去修正、改善、抑止,但不知道從何做起,就乾脆所有的體制都反,從個人家庭、學校到整個社會、政府。

但不是所有的體制都該反抗,很多體制是我們人類共同建立出來的規範,不該全部為了反對而反對。應當先讓自己充實見聞、多聽不同面相的思考,經過學習、思考、判斷,再去找出能被改進的地方。(接有雷心得)

 

.影展介紹: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滿地開花二十一

.臉書專頁:世新大學廣電系第21屆畢業製作 《東所》

.放映日期:2015/05/31

.片長:約30分

.電影預告:預告

.片尾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白色恐怖、監獄、思想犯

 

參與特映會最棒的地方就在於能與劇組人員互動,能更理解創作者的創作理念與緣由。這天劇組其中一位(讓我在這保密一下)就告知,他的爺爺跟爸爸都是白色恐怖下的受害者。

我覺得不管是不是受害者家屬,只要知曉那段歷史,都無法去容忍那樣的行為,更不能接受曾經發展過的歷史被後續的執政者刻意抹去。不該總是用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來當藉口,人們可不可以從中記取教訓則是另外一回事,歷史該被盡量客觀、完整的記錄下來。

個人會比較建議劇組在挑選作品的類型時,應該選擇以紀錄片拍攝,更能發揮實際田野調查(聽說有兩百多頁)的辛苦過程。若要做為劇情片,在主旨的表達上可以明確一點。

 

電影週邊

Movie, 世新廣電第21屆畢展, 東所 / The Treasonists, 海報

電影劇照

 

特映會

觀賞戲院:台北影業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東所

其他名稱:The Treasonists (英文)

Advertisements

類型:劇情片

製片:羅淑鈴、范書銘
執行製片:楊絜凱、鍾曉津
製片助理:李冠毅、黃昭瑜、黃毅展、何軍翰、蘇子婷
導演:林家民
副導:范書銘
助理導演:張哲魁、林致任
場記:張庭瑜
編劇:林家民、范書銘、鄭偉志
攝影:王子碩
攝影大助:郭國堯
攝影助理:羅煒、廖學緯、廖哲緯
燈光:鄭偉志
燈光助理:吳柏叡、歐志軍、江勁毅
成音:陳冠銓
成音助理:王昱揚
美術指導:陳勇志
執行美術:羅心妤
美術助理:陳冠穎、謝佩芩、陳昕、洪匯鈞
服裝:韋佳伶
服裝助理:江宛庭
梳化:黃琪雲
梳化助理:陳芝融、朱芸庭
現剪:許淳萱
場務:羅存禾
劇照:陳勁安
側拍:闕于誠、陳亞聖
側錄:顏群翰
剪接:林家民
聲音後期:陳冠銓

演員:

于樂誠、魯文學、蕭永裕、劉子朋、李冠毅、駱彥亨、張祿浩、古庭萱、李秀紗、許靈勻

 

內容大綱

1950年代,因為參與帶有左派思想的讀書會而被逮捕的大學助教民先,在東所裡結識了醫師除偉,記者劉仁信,退役軍人顧立中等人,眾人雖見解不盡相同,但都對改變社會抱持著理想。

然而,在受到這些政治犯影響的同時,獄中的長官也對民先提出誘惑,用當「狗仔」舉報其他政治犯的代價,換取減少刑期的可能。 思念家人的民先選擇背叛獄友,直到顧立中遭到審訊槍斃後,他的內心陷入煎熬,對自己可能害死了立中感到罪惡。

而民先所景仰的徐偉醫師卻在此時,道出自己為何走上改變社會這條道路的契機。徐偉醫師大愛的精神包容了民先的罪惡感,也讓他重新思考自己的選擇。徐偉醫師在立中之後,也遭到審訊槍斃,民先悲慟目送徐偉的背影,心中埋下了覺悟,當他再次面對長官的逼問,他想起了徐偉曾經告訴自己的,宛如革命的壯烈一般,日出前美麗的風景。民先的嘴角漾起了無畏的微笑。

 

延伸閱讀

文章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電影目錄:2015年~2019年2010年~2014年2005年~2009年2000年~2004年1999年之前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以上使用到之電影海報、劇照,版權屬 二條一劇組 擁有,引用資料說明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

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