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 迷你4U電影院

公共電視, 迷你4U電影院

公共電視是觀賞台灣影像作品非常好的平台,「人生劇展」系列每年都會推出好幾部電視電影,往往都是金鐘獎提名的常客。

而片長半小時左右的「學生劇展」,也有越來越專業的作品出現,表現並不會輸給人生劇展。

現在又規劃了一個新的平台,叫做「迷你4U電影院」,4U則是「For You」的諧音。

迷你4U電影院:@官網@YouTube

 

2015年

第一波節目企劃「校園新浪潮」以今年入圍金穗獎或得獎的學生作品為主。

迷你4U電影院:前導預告綜合預告1綜合預告2

08/07《遊子》預告正片(37屆金穗獎學生作品入圍)導演:陳奕凱(崑山科技大學)

08/14《漫漫舞》預告正片(好萊塢學生影展最佳戲劇作品)導演:施養浩(崑山科技大學)

08/21《楊麗梅》預告正片 導演:許筱玟(政治大學)

08/28《小溪邊的沙灘》預告正片(36屆金穗獎學生作品入圍)導演: 洪冬人(政治大學)

09/04《親愛的》預告、正片(37屆金穗獎學生作品入圍)導演:謝宜均(台北藝術大學)

09/11《阿嬤你還記得嗎》 預告、正片(37屆金穗獎學生作品入圍)導演:陳靜儒(台灣藝術大學)

09/18《蘋果男孩》預告、正片(37屆金穗獎學生作品入圍)導演:王嘉耀(政治大學)

09/25《A-MA》預告、正片(37屆金穗獎學生作品入圍)導演:林育璇(世新大學)

10/02《黑夜來臨》預告、正片(37屆金穗獎學生作品入圍)導演:張智凱(政治大學)

10/09《懸崖邊的烤肉》預告、正片(37屆金穗獎學生作品入圍)導演:馬志賢(台灣藝術大學)

10/09《非關男孩》預告、正片(37屆金穗獎學生作品入圍)導演:游翰庭(台灣藝術大學)

《晚秋》預告、正片

《鐵馬》預告、正片

《大佛》預告、正片

 

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

我是到蠻大年紀之後才知道公共電視的,以前只有老三台可以看,在沒有網路的時代,閱覽習慣在無形中是被限制住的。

初次看到人生劇展的作品應該是母親節系列的《艾草》《蟹足》《長假》這幾部,之後就有頻繁看公視的習慣。

那時還以為在公視看到的這些節目都是「人生劇展」,不知道還有所謂的「學生劇展」跟「經典電影院」,也不知道為什麼有的人生劇展後來也有上院線(像《英勇戰士俏姑娘》《夢遊夏威夷》),後來又有一個「週末電影院」。

Advertisements

後來我只有慢慢歸納出人生劇展是90分鐘的影片、學生劇展是30分鐘的影片這樣的規矩。應該是說我也不是在這個圈子工作的人,我就只是個觀眾,並不知道影片的選取過程、合作模式等,會好奇這些東西。

在得知公視推出這個迷你4U電影院時,就先上網查資料瞭解一下,才發現又有新的節目會播放台灣新生代導演們的影視作品。

第一波的企劃是播映金穗獎入圍或得獎的學生作品,未來可能持續以這方向發展,也有可能放映其他作品。

 

當初在寫公視人生劇展心得時,我是比照成寫好萊塢電影心得的方式下去寫,發現許多資料在網路上難以找到,像這類電視電影沒上映時間,於是我就收錄首播時間,但很多部影片找不到資料,往往得透過先找到該年相關的新聞報導,再湊出影片首播日期資訊。

國外可能有像是IMDb之類的網站可以找到電視、節目、影片的各種詳細資料,而許多人生劇展影片,除了公視網站有收錄簡單的基本資料,只有導演、主要演員(非角色演出表)、電影簡介這些資料,網路上幾乎找不到相關的資料:海報、劇照、影評或心得等等。

我有種「挑沒人去做的事情來做」的個性,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找出相關資料,並寫下心得感想。

認為台灣不見得只能發展院線電影,那個很難跟世界各國的優良電影競爭,如果所有拍片的人都只想從院線電影出發,然後再抱怨台灣沒那個市場,可能就只能流於抱怨。

不妨試試推廣其他平台,電視可以是個平台、網路也可以是個平台,現在甚至有許多線上視頻網站有一定點閱數量後是能換取金錢報酬的。但前提是得先推廣起來觀眾關注台灣影像作品。

不要只會一味的抱怨台灣沒那個環境嘛,有太多地方是可以努力的,電影網站是不是可以收錄院線電影以外的資料?部落客是不是可以不要只以點閱數為考量,多介紹一下台灣優異的影視作品?創作者是不是可以多去觀察台灣,不要總是拍些完全在台灣不會發生的故事?能不能先讓自己有更完善的實力,不要總是不做些什麼努力就想要獲得高票房報酬?

 

今年以來公視開始把人生劇展、學生劇展放到Youtube上(介紹),我覺得這還蠻棒的,尤其像公視人生劇展的放映時間都是08:30~10:00、14:00~15:30,對於正常時間的上班族而言往往很難觀賞的到這些作品,週末假日通常也會另有安排或出遊。

金穗獎等相關活動或影展也是一般民眾比較不會去參與到的,有電視頻道播出是件很棒的事,而放到網路上則能讓更多觀眾欣賞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趕快上網或鎖定播出時間來觀賞嘍。

 

延伸閱讀

相關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心得目錄:電影讀書公共電視

相關文章:電影院介紹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