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迷你4U電影院《A-MA》回鄉看爸爸

公視, 迷你4U電影院, A-MA, 影片海報

公共迷你4U電影院《A-MA》

台灣有很多長期以來都被忽視的議題,很高興能看到這些大學畢業生能去關注到社會不同的角落,並作為影像創作的題材。我在這個年紀時,都還不知道自己到底都在做什麼。

影片以原住民青年返鄉照顧父親為主軸,帶出一些原鄉常見的問題。

 

影片資訊

首播:2015/09/25 23:30~24:00(公視)

首映:2014/05/23 開幕首映(新光影城)、05/25 首輪影展(新光影城)、06/01 聯合影展(華山電影館)、06/11 二輪影展(世新大學大禮堂)

片長:30分

電影資訊:預告、@世新大學(二十青春)、@開眼、@IMDb、@迷你4U電影院、@臉書專頁(528讚)

片尾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原住民(阿美族)、阿滋海默症、頭目、失業青年、米酒、吉他、撈鰻苗、抽菸

場景: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坪

 

電視轉台轉到播放這影片時,正是李聖下公車時,原以為那是在南澳,常常會覺得每個鄉鎮都有它的味道,映入眼簾的那一刻就會有所感受,但這次猜錯了,地點是在豐濱鄉(從李父身上的背心發現的)。

雖然是大學生們的畢業作品,但很多層面都不輸給有上院線的電影,像是沒有演員演技生澀、劇情荒謬不實等問題。劇中亦有不少時間以族語發音,也是讓我覺得很棒的一點,台灣需要多元的文化呈現與紀錄。

假以時日,想必他們能製作出更完整想法的作品,對於阿滋海默症不見得只是症狀的陳述,可以放入更多的情感要素。城鄉差距、部落青壯人口流失等,都有很多可以發揮的空間。類似題材發揮的電影,像《流浪神狗人》就是我很大力讚賞的一部。

 

演員介紹

公視, 迷你4U電影院, A-MA, 影片劇照

陳文華 飾演 李聖

 

公視, 迷你4U電影院, A-MA, 影片劇照

蔣進興 飾演 李父

 

公視, 迷你4U電影院, A-MA, 影片劇照

伊佑.安查 飾演 大哥(圖左)

 

公視, 迷你4U電影院, A-MA, 影片劇照

大姐(演員待查)

 

附註一:

這天晚上轉台看到一部電影,發現演員叼著雪茄的畫面,就直接打馬賽克。不知道是為了省略在開播前需打上警告字幕的麻煩,還是這影響了分級的問題?「題材」這資料紀錄下的東西,有蠻多我還在整理中。

附註二:

因為台灣沒有紀錄院線電影以外影片資料的網站,又很擔心這類資料會隨著時間而消失,所以在寫心得時我都會盡可能的詳細收錄,像是工作人員名單、導演的話這類的資料。

 

觀賞平台

Advertisements

觀賞平台:小豪家新買的43吋電視機 & 公共電視頻道

 

關於文章

公視, 迷你4U電影院, A-MA,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影片資訊】

電影名稱:A-MA

其他名稱:無

導演:林育璇
編劇:林育璇
導演助理:凌柏瑋
副導:邱欣盈
場記:呂佳瑾
攝影指導:張誌騰
攝影:林源澤
攝大助:董奕賢
燈光:顏玎軒
燈光助理:吳靖雙
燈光助理:陳彥廷
收音:林珂杏
BOOM:陳錦欣
製片:謝美伶
製片助理:金子涵
製片助理:梁敏萱
製片助理:賴伊宣
美術:林津如
美術助理:林蔚忻
美術助理:張哲魁
三妝:洪雅治
場務:林士翔
場務:張宏澤
場務:莊凱皓
現場剪接:趙偲伃
後製剪接:林育璇
配樂設計:呂春生
劇組動畫設計:林昭翔
海報設計:林珂吟 方文琳

演員:

陳文華 …… 李聖
蔣進興 …… 李父
伊佑.安查 …… 大哥
徐天識 …… 姐夫

 

故事大綱

失業的Sumi被大姊從台北傳喚回鄉,接替大姊照顧父親的職責。但回家後才發現事情比想像中的嚴重,父親認不得自己了。看著大姊就要打包行李上北,Sumi不知道該如何進行下一步。不斷偷跑出去外頭闖禍的父親並不如大姊口中所說:「他是很好照顧的」,不管Sumi如何勸說,父親又似是而非回應他的話,暫時止住了危險發生。但之後的父親還是一樣堅守自己過去的意念,固執的要去開不存在的會議、要去幫明天才回鄉的Sumi買魚補身、要去察看農民的田地,只因為父親還認為自己仍是村裡的頭目。Sumi從一開始對父親生病感到恐懼,到後來父親在狀況良好下說出母親的故事時,Sumi漸漸對父親的病產生認同感,父親並不是真的想要闖禍,他一切的意念不過都是為了這個村莊,這個家庭好,而原本極力想找到北部工作的Sumi第一次嘗試了當地捕魚苗賺外快的工作。

某天,大姊突然的回來並不是要交接Sumi的工作,而是大哥要求幫父親舉辦生日宴會。大哥勸Sumi回到北部發展事業,而逐漸在家鄉找到生存方式的Sumi似乎又被慾望打回原形,不過經由大姊的口誤才發現這場生日宴會不過是一樁騙局,它只是滿足大哥愛慕虛榮的假象,並且順勢要把父親送進療養院,好讓大家都能過安穩的生活。發現事實的Sumi不再當家族的傀儡,他崛起了憤怒捍衛父親最在意的尊嚴,以及試圖彌補這個家庭的毀滅…

 

創作緣由

發現曾經是村裡頭目的阿公,前幾年因為肺炎治療關係得了老人失智症,忘了自己的孩子,也忘了過年是甚麼。坐在火爐旁取暖的父親用泛紅的眼眶告訴我們,阿公不記得我們了。那年的過年,是阿嬤過世五年後,親戚們回來最完整的一次,也讓我體悟到,一個家庭核心瓦解的同時,也失去了凝聚力,而再度相聚時,是因為又有重大事情發生的時候。

 

延伸閱讀

相關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心得目錄:電影讀書公共電視迷你4U電影院

相關文章:電影院介紹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