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艾草》那三個衝突的世代

公視人生劇展《艾草》

公視人生劇展《艾草》

獎項:金鐘獎入圍(2)

艾草是在講述一個五十歲左右,名叫吳艾草,承接傳統同時又得面對現代的單親母親,她所面臨的親子問題。

 

地雷

艾草的媽媽是個開柑仔店,整天懷疑印傭偷了她的錢,整天說三道四,整天欺負印傭的老阿嬤。

艾草的兒子(宋海)善良天真有氣質,看起來是個很乖的兒子,跟母親的互動也不錯。但劇情慢慢的帶到他急著趕媽媽離開他的臥室,下一幕又是艾草在公車上看到一個男生頭靠在另外一個男生身上,她換了個座位避開看到這畫面,我就知道劇情應該沒那麼單純。果然,艾草的兒子喜歡男生,跟男生在一起(小凡)。

原以為故事就是這樣,在傳統教育中長大的母親,得去面對兒子喜歡男生的性向,這夠母親煩惱了。很快的,又出現了另一個人物,艾草的女兒,宋海的姐姐宋伶。

艾草送女兒宋伶去美國讀書,宋伶在電話中說即將要回國,要帶給媽媽一個驚喜。她弟宋海去接機,卻看到姐姐帶著一個黑皮膚的小女孩一起回國,是未婚生子;回家後當然是一陣母女吵架。

艾草一開始完全不能接受女兒這樣子亂來,氣到不想在跟這女兒說話,罵女兒不要臉。(艾草當初也是不顧家人反對,北上跟年紀比自己大很多的的外省人結婚,而後獨自扶養兩個孩子。)

事逢艾草媽媽生日,傳統教育下生長艾草,一直怕回娘家很丟臉;果不其然,艾草媽媽冷言諷刺,說艾草不要臉。後來宋海、宋伶也回到阿嬤家,面對眾人的冷眼與阿嬤氣到轉身避開的態度;反倒激起艾草保護女兒的心,抱著她孫女(Nina)去介紹給大家庭中的家人認識。

回家後艾草跟女兒還是會吵架,而且也提到她知道自己兒子喜歡男生的事。艾草還是不接受孫女,但一次帶她孫女去公園玩時,發現孫女不見了,緊張之下才發現,自己還是很擔心這孫女的。

最後,呼應到片頭艾草在公園練氣功的畫面,片尾是艾草帶著孫女Nina一起在公園練氣功。

 

三個衝突的世代

多麼熟悉的劇情啊!多麼熟悉的人物啊!多麼熟悉的對話啊!多麼像是我們這些七年級身邊的故事啊!

 

傳統世代

我們的阿嬤那年紀的人,就是這樣節省小錢,就是那樣的自私,就是那樣的看重親戚朋友鄰居的眼光,那樣的重男輕女。(這不是人類善良的那一面,但那確實普遍存在。電影有紀錄當下的功能,除了好的,壞也該被紀錄下來啊。人們總是躲避著紀錄“壞”,但那樣做很不真實。紀錄別人的壞例外,人們會搶著紀錄不同政黨、不同國家、不同膚色的壞事。)

我也不認為這樣討人厭的個性是真的本質上的壞,我們必須知道,所謂這樣的壞,是大環境造成的。日據時代的戰爭頻繁,百姓地位低賤,超級節儉、自私、靠欺負他人來保衛自己,或是當時日軍以華制華,要鄰居互相監視有無犯錯,我認為這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了那個年代的人。他們沒有錯,可以說是那時代造成的。(但也不代表我們就得遷就他們)

 

中生代

再來是很衝突的那個世代,我們的父母親那個年代。他們承接了極度傳統的社會觀念,甚至很多小時後家裡是種田、養雞養豬的,赤腳走路上學的;但他們也得面對科技的發展,從自己小時候的電視時代,到兒女小時候的電腦時代,電話到BBCall、手機、網路通訊(MSN、skype)。很多他們從小被教育是不能懷疑的事(別忘了XX黨的戒嚴時代),到現在的極度講求個人自由。

他們也很困惑,怎麼以前打孩子(被打)是天經地義的,現在變成家暴了?以前丈夫就是天,怎麼現代兩權平等?怎麼現代可以男人跟男人在一起談戀愛?怎麼現代未婚生子還可以理直氣壯?

我們常常認為,父母為什麼都不懂我們?但也請試著去體會他們的無奈,這個時代改變給他們的壓力也真的是夠大了。而且要改變一個人的觀念或想法,在一個人過了二十五歲後,那是一件極度困難的事情。

 

新生代

再來就是邁向三十歲,我們這些七年級世代。我們承襲著一些傳統長大,卻又同時吸收來自世界各式各樣資訊的年代。我們想做自己,卻有著不能理解我們行為的環境與規範。劇中拿了兩個這世代普遍存在的問題:同性戀與未婚生子來討論,那都是挑戰傳統的,挑戰社會風俗的。

與上個世代的衝突,每個人有不同的解決方式。有人選擇沉默,以為不說就不會傷害到人(宋海);有人選擇躲避,結了婚到了新的環境去(艾草);有人選擇面對,尋求媽媽的諒解與接受(宋伶)。

如同宋伶對著媽媽說「任何人的眼光我都可以不在乎」,尋求的,不過是自己最親最親的母親的支持與諒解罷了。是啊,如果連這個生了自己,教自己語言、行為與認識這個世界的人;看著自己長大的,跟自己最親的母親;如果連這個母親都不能認同自己的話,那這個世上的一切還有什麼意義可言呢。

我們既無法被社會傳統束縛住,也無法拋下一切(但還是有人選擇翹家啦)而不去面對。於是,這個年代似乎在衝突中找到的出路,就是尋求身邊的人認同自己,就夠了;或許是父母親,或許是知己,又或許是情人。

Advertisements

 

感觸

◎也是有些很有趣的畫面啦,劇中艾草的媽媽愛面子,想把曾孫女的皮膚塗藥變白,種族歧視其實一直都在。如果有天我們埋怨白種人總是歧視黃種人時,是不是該想想我們也總是歧視黑種人呢?

◎我們埋怨上一代不了解我們,而當我們有了小孩時,是不是又能做好這個上一代的腳色呢?

◎聽過很多男男女女抱怨過,自己被某異姓傷的多深多深,但自己因為“愛上了”而選擇繼續被傷害。他們既然知道愛情是這樣的東西,又憑什麼去排擠討厭同性戀呢?真好笑。

 

題外話

公視人生劇展《艾草》,姜秀瓊

周姮吟飾演宋伶,有胸部有想法的女生超有魅力的。

 

公視人生劇展《艾草》,姜秀瓊

莫子儀飾演宋海,男生穿著簡便有個人特色就很帥。

 

影片資訊

首播:2008-05-25

導演:姜秀瓊

主要演員:

潘麗麗  …… 艾草
李高阿女 …… 楊乖(阿嬤)
周姮吟  …… 宋伶(女兒)
莫子儀  …… 宋海(兒子)
唐振剛  …… 小凡

 

劇情簡介

台灣從單一族群幾十年間轉變為多種族的國際社會化,上一代傳統的價值觀和下一代極度個人主義的對立,對多數的家庭來說都在承受著這個世代的價值衝突。艾草這一代的母親是最大的轉折點。面臨選擇與接受的當下,開放一半的思想是充滿矛盾的,是否每個母親甚且每個人都面臨到自己人生的限制? 要如何勇敢的迎戰呢?

吳艾草58歲,生長於保守排外的閩南村落,年輕時為了跟大她二十歲的外省籍老師談戀愛,不顧她單親母親的反對,嫁去台北。38歲時丈夫過逝,獨立撫養一女一兒長大。好不容易把孩子拉大了,堅苦的日子過去了,退休後享享清福,每天練練八段錦,讀讀英文。每隔些日子去照顧照顧鄉下唯利是圖的母親楊乖。

楊乖78歲,35歲時丈夫癌症死亡。在北海岸的村落開雜貨店,人生以賺錢和存錢為目的。三個兒子都在大陸經商,雇用一外籍勞工照顧她,平時都是艾草及兩個媳婦輪流顧她。她覺得人生最可悲的是窮,遠離貧窮是第一要件。名譽是其次,名譽不好可以靠錢補充。她每天都懷疑她的傭人偷她的錢。

艾草受不了母親的價值觀,常常意圖教育楊乖,她認為自己獨立堅強,讓兒女受良好教育,對自己身為母親的角色滿意又自傲。直到發現一向乖巧孝順的兒子是同志,才藝縱橫在法國留學的女兒帶回和黑人生的私生女,艾草長年建立的價值觀,被迫瓦解。她發現兒女跟她並不處於同一個世界,她孤獨、無助、憤怒。

她的子女在思想行為衝鋒陷陣之餘,回頭接母親渡河,戰鬥痛苦時,知道母親是最大補給站。兩代之間永遠必須透過艱難的溝通來取得諒解,正如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

艾草看到母親的保守封閉是與現實相抗衡的,金錢下的世界反而更加荒謬不實,她決定做個母親戰士帶著孫女,一同面對人類生存永不停止的挑戰。

 

得獎紀錄

第43屆金鐘獎(2008年金鐘獎)

入圍,迷你劇集男配角獎:莫子儀

入圍,迷你劇集女配角獎:周姮吟

 

延伸閱讀

其他公視節目心得:公共電視節目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3 Responses

  1. John Lee表示:

    你的見解不錯,讓我也想看這部片

  2. dinosaurs表示:

    這部片很值得一看。:)

  3. 關小豪表示:

    艾草的女兒應該是在法國留學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