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風雲 煙幕》麥兆輝導演聯訪

Movie, 廉政風雲 煙幕(香港, 2019年) / 廉政風雲 煙幕(台灣) / 廉政风云(中國) / Integrity(英文), 麥兆輝導演聯訪

這天很榮幸能跟幾位電影部落客與影評人、媒體一起參加香港電影《廉政風雲 煙幕》(2019年)麥兆輝導演聯訪,來分享一下訪談內容。

聯訪前未能先看過《廉政風雲 煙幕》,故訪談多是導演主動分享創作時的靈感來源、電影製作幕後花絮,小豪在看完電影後把相關劇情串在一起後介紹。

 

電影製作幕後花絮

這是三部曲電影

《廉政風雲》是三部曲電影,分別為《煙幕》、《黑幕》與《內幕》。

 

關於電影名稱

本來麥導是想把片名取為《煙幕》、《黑幕》與《內幕》,但老闆/出資者認為取這名稱不好行銷,希望把片名取作《廉政風雲》。(豪:大概是想跟《竊聽風雲》三部曲做連結,讓觀眾很容易聯想到這作品是什麼風格、誰拍的)

後來導演想到一個辦法,就像很多電影都會有章節那樣,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那般,可以把片名取為廉政風雲,而裡頭的章節則是煙幕、黑幕,與內幕。

麥導提到,當初在創作《竊聽風雲》是沒打算拍成三部曲的,後來在發展續集劇本時,因某個要角已死,就採用「同個團隊」的設定,去說三個故事。(豪:我沒看過這系列,用詞可能不夠精確)

而《無間道》系列則是拍完第一集後,拍前傳,再拍續集。至於《煙幕》會怎樣發展,就敬請期待。(豪:由於聯訪當時我們也還沒看過電影,導演並未對內容劇透)

 

Movie, 廉政風雲 煙幕(香港, 2019年) / 廉政風雲 煙幕(台灣) / 廉政风云(中國) / Integrity(英文), 電影海報, 香港, 前導

香港前導海報中,煙幕放在主視覺位置。

 

Movie, 廉政風雲 煙幕(香港, 2019年) / 廉政風雲 煙幕(台灣) / 廉政风云(中國) / Integrity(英文), 電影海報, 香港

香港定檔正式海報,煙幕兩字反而藏在廉政風雲之後。

 

Movie, 廉政風雲 煙幕 / 廉政風雲(香港, 2019年) / 廉政风云(中國) / Integrity(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台灣定檔海報則是並列,廉政風雲以類似副標那樣的方式呈現。

 

電影取材社會真實案件:徐道仁私煙案

導演有簡單提到電影是取材自香港轟動一時的私菸案。我稍微查了一下資料,香港在1995年有起85億元香煙走私案,當時廉政公署調查對象涉嫌賄賂海關來進出口私煙,找來污點證人指正,但證人在返港作證前,就在新加坡遭黑道家法「水房」(身上綁鉛塊沉入水中),屍體浮出海面後被發現。這還跟當時廉政公署一名被視為執行處接班人的高階主管有關,該主管在1993年突然被解僱,就是因為他與被調查人有密切關係。

附註:查維基百科說私煙案是發生於1994年,而網路上幾則新聞則說是1995年。

 

導演把經歷寫入劇本

會計師

劇情 許植堯跟江雪兒曾提到一段話,大意是為什麼他願意出庭作證:我是因為對數字有興趣,所以才去當會計師(這邊有隱瞞部份事實,他當初是想報考廉政公署,但應該是心臟問題而沒能入選,反而是興致不大的陳敬慈考上了),我以為會計只要做好計算的工作即可,沒想到老闆卻是要我們做出他們想要的帳面來幫他們達成各種目的,像逃稅、作假帳讓股票可以上市。
導演經歷 導演提到他哥哥原本也是會計師,做一段時間後放棄去報考警察,原因就是他哥哥對算術有興趣,沒想到實際當上會計師後卻是整天在幫忙做假帳,工作的很不快樂。

 

謎樣般的廉政公署

麥導提到他曾被廉政公署找去請喝咖啡,希望找他把一些已破案的案件拍成電影,不過後來沒談成,但導演也因此有機會造訪廉政公署內部,他把這些經歷寫入劇本之中。我把導演提到的一些事結合劇情說明如下。

劇情 江雪兒前往雪梨前夕,陳敬慈要她去醫院堵堵看能不能遇到許植堯,說到『我的保安層級比妳高,也能比妳多上幾層樓』。
導演經歷 接待導演的署員進電梯後,只亮起幾個樓層的燈,一般署員只能去自己工作的樓層、停車場,等級越高的署員能去的樓層也越多,「多上幾層樓」應該是這意思。不過劇中陳敬慈可能有說謊(或說他得隱瞞),他知道許植堯心臟有問題是因為他們在醫院初識時就知道的。

 

劇情 Uber司機開車進入廉政公署後,得駛進固定的停車格,兩旁有人已在等他。
導演經歷 導演有分享說他到廉政公署時,也是一進入地下室就被指定要停在那個停車格,而不是像一般停車都是隨心所欲選擇。

 

劇情 江雪兒跟許植堯提到:廉政公署是政府所有部門中,同僚相互結婚率最高、離婚率也最高。廉政公署員工不能像親友甚至是伴侶透露自己的工作內容,即使伴侶是同事,若不是在辦同個案子,也不能向對方透露工作內容。
導演經歷 這個也是導演親自聽到的。

 

附註:聯訪日期是2019年1月19日,但我3月3日才有空寫下內文。

 

Movie, 廉政風雲 煙幕(香港, 2019年) / 廉政風雲 煙幕(台灣) / 廉政风云(中國) / Integrity(英文), 麥兆輝導演聯訪, 訪談速記

心得速記

 

《廉政風雲 煙幕》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片頭 | 劇情解析+說明 | 導演聯訪 | 宣傳發行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