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特務》特務不一樣

Movie,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金牌特務 / 金牌特工 /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電影海報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英國.美國) / 金牌特務(台) / 王牌特工:特工学院(中) /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港)

去年上半年在戲院看到預告時,得知是《X戰警:第一戰》導演的新作後就相當期待,那是X戰警裡頭我最喜歡的一集。

這部電影創造出一個相當英國紳士風的特務,大概也是柯林佛斯(Colin Firth)最吸引我的一次演出;也創造出一個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反派。

電影有非常多的諷刺笑點,很能迎合年輕人的口味,毫無疑問會是農曆過年熱門強片之一。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5/02/18(有口碑場)

.電視首播:2016/02/08 21:00~23:40 @ STAR Movies

.片長:129分

.電影資訊:@IMDb(8.3/‎1千+)、@爛蕃茄(100%/14)、@臉書專頁(26萬+讚)

.隱藏劇情:跑工作人員名單前有一小段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表現手法分析,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

 

題材:漫畫改編電影、特務、消滅人類創造美麗地球

 

跳脫公式化電影

電影拍久了總會有些「公式」,尤其是特務類型的電影公式好像更多更固定,像是壞人要下手殺害主角時總會廢話一大堆,結果反被主角找到機會反擊或是逃脫成功。這種時候或許會有些觀眾抱怨,如果這時壞人爽快的給主角一槍呢?能不能有別種發展?

又或者我們會覺得主角總是那麼正經、充滿正義感、完全沒有邪念,如果主角不要那麼正經呢?諸如此類的想法,似乎是成就這部電影的主因。

電影有蠻多這樣的玩法,印象深刻的點像是范倫坦對著哈利哈特說「你以為我會說一堆廢話,然後讓你趁機逃脫嗎?這不是那種電影」,然後就對哈利哈特開槍。

又或者不是所有的特務都是那麼嘴硬不肯供出背後單位是哪,跟伊格西同時受訓的人就在危及時供出 Kingsman。(這裡玩了一段那種「想看嗎?請看VCR」那種哏)

還有公主對著伊格西說「如果你拯救了世界,我就讓你從後面來」,伊格西成功拯救事界後,公主還真的脫掉褲子趴在床上。電影雖然很惡搞,但不會讓我覺得很低級。

 

新鮮突破

電影有很多新鮮的手法,像一開始就是飛彈去炸一面牆,爆炸後的碎塊變成字體。

又或是所有「挪亞方舟倖存的動物」(貴賓)頭被炸開那幕,居然變成連翻爆開的煙火,實在超級惡搞的。XD

也有些有趣,但較少出現在特務電影中的題材,像是跑酷(伊格西那段)。

另外特務片能出現麥當勞,而不讓人覺得這是置入性行銷,這應該也是個很大的突破。XD

 

致敬

Advertisements

也有著向其他電影致敬的橋段,像是面試的過程,所有人都跑去用蓮蓬頭+馬桶呼吸時,只有伊格西說,怎麼不直接去開門呢?(整間房間水的壓力應該會讓門完全打不開)後來只有他發現鏡子是雙向鏡,所以用力打破後逃脫,這段就會讓我想起《MIB星際戰警》的面試。

看似一般裝備的高科技武器:打火機炸彈、防彈雨傘槍、皮鞋藏毒刀、手錶麻醉針(根本柯南)等,這些都會讓人想起007系列的風格。偽裝成裁縫店的特務秘密基地則是這類型電影常見的設定,《MIB星際戰警》也是雜貨店、民宅按下按鈕後變成武器庫。

有過往「訓練」類型電影常見的橋段,像是在跳傘時告知他們說,其中一個人的傘是壞的,考驗他們臨機應變的能力。這裡可能看到人性的自私,但這諷刺太淺薄。結果是所有人的傘都是正常的,不要聽到別人說什麼就相信什麼呀!在命危時刻也是。

訓練到最後一步時,要測試他們敢不敢對著朝夕相處的寵物下手槍殺。(幻海對幽助說:想學功夫就進來殺了我)

 

Movie,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金牌特務 / 金牌特工 /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電影劇照

這把傘超酷的,可以防彈,還可以發射子彈攻擊。

 

問題

看完電影時,直覺美國觀眾與影評應該都會蠻喜歡這部電影的,在台灣也一定能吸引到年輕朋友捧場,並且給予好評。

但我好像沒有那麼喜歡這部電影說,只覺得慘了,又是一部與大眾看法不相同的電影。

自我推測了一下可能的原因,其一,我對導演馬修范恩有著更大的期待,因為我太愛《X戰警:第一戰》了。

其二,我覺得這部電影的「連貫性」不夠,設定太過簡單。

像是伊格西有個能達成他任何請求的金幣,卻只因為偷車、跑給警察追就使用掉了。

那場教堂大屠殺蠻突然的,怎麼教堂裡會突然冒出那麼多兇器?不會認為電影一定要走「正向」,但我看不出這場戲有何目的?是否只為了跟以往的特務電影不一樣而出現?

熱氣球飄到外太空發射火箭這點蠻瞎的,這個世界上沒有風嗎?(但感覺這段可能是致敬哏或諷刺哏)

電影有在探討這個世界很容易被分成精英、社會底層人士兩區塊。伊格西生活的環境:媽媽跟著一個整天只想跟她3P亂搞、會打她的混混在一起。伊格西對哈利哈特說我永遠沒辦法成為紳士,我的生活是沒有選擇的。

對於這個議題的呈現與處理,電影直接讓伊格西從一個街頭混混變成紳士;也透過哈利哈特一具「時代不同了,權貴不會永遠是權貴。」來表達,個人會覺得這裡處理的不夠深刻。

會覺得電影很像大雜燴,連貫性非常不夠,就是每個段落都有它想達成的目的,可能是致敬、諷刺、表達社會現象、搞笑、創意等,但整體劇情與風格沒有整合起來。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感受,若您不覺得,或是不在意這些點,可能就會覺得電影完美無缺;那很正常,每個人在意的點都不太一樣,我只是想較為詳實的紀錄下個人的感受而已。

 

您可能不知道的事

1, 電影海報

《金牌特務》海報的設計或許有些朋友會覺得有點似曾相似,那看看以下這張海報您就知道電影在向哪部特務片致敬啦。

 

Movie, For Your Eyes Only / 最高機密 / 铁金刚勇破海龙帮, 電影海報 Movie, For Your Eyes Only / 最高機密 / 铁金刚勇破海龙帮, 電影海報

第12部詹姆士·龐德電影:For Your Eyes Only / 最高機密 / 铁金刚勇破海龙帮

 

2, 亞諾教授演員

Movie,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金牌特務 / 金牌特工 /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電影劇照

一開始被綁架的人質亞諾教授(James Arnold),這位演員其實是…

 

Movie, Star War / 星際大戰 / 星球大战, 電影劇照

在《星際大戰》系列飾演路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的演員馬克漢米爾(Mark Hamill

 

3, 口碑場

Advertisements

基本上電影都是在放假日前一天上映,像大部分工作週休二日,大家星期五晚上可能就會跑去看電影,所以電影多安排在星期五上映。

但有些特殊節日像是聖誕節、跨年、農曆年等不見得在星期五放假的,有些片商就會在星期五、六、日三天辦「口碑場」,中間停個3、4天,等特殊節日時在正式上映。

這部電影或《大英雄天團》都是這樣子弄。

 

片尾劇情

伊格西回到酒吧,他媽與狄恩、狄恩的手下正在喝酒,他用與哈利哈特相同的動作、台詞修理狄恩與狄恩的手下,電影前後呼應,世代傳承,頗有意思的。

 

演員介紹

Movie,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金牌特務 / 金牌特工 /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電影劇照

柯林佛斯(Colin Firth)飾演 哈利哈特(Harry Hart)

我看的電影很少,第一次看柯林佛斯的電影是《王者之聲:宣戰時刻》,那時雖然知道他是該屆奧斯卡影帝,只覺得這角色不好演,但印象沒那麼強烈。之後《心靈勇者》《別相信任何人》也沒特別對這演員有深刻的印象。

直到看完這部戲,天呀,柯林佛斯好迷人呀!會很想成為像他一樣的紳士。

電影相當完美的營造出一個迷人的角色,他不像傳統詹姆士·龐德那樣總愛跟正妹搞在一起,他就是風度翩翩的紳士,一舉一動都充滿紳士氣息,但是居然意外的超會打架!

在氣氛的營造上,我想看過的觀眾都會記得他被狄恩的手下挑釁時,優雅的把門扣扣上,這動作應該會是觀眾共通的記憶。

這個角色會是個經典,就像《神鬼奇航》裡的傑克船長一樣。

 

Movie,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金牌特務 / 金牌特工 /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電影劇照

經典台詞:禮儀成就不凡之人(Manners Maketh the Man)

 

Movie,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金牌特務 / 金牌特工 /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電影劇照

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飾演 伊格西(Eggsy)

一開始只對這角色跑酷那段有印象,覺得他很像那些年輕女孩會喜歡的好萊塢男星,帥氣、身材也不錯。直到…

 

Movie,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金牌特務 / 金牌特工 /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電影劇照

簡直是哈利哈特二代!打扮起來居然也很適合這樣的紳士風格(帶點淘氣雅痞,有那麼一點點像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Movie,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金牌特務 / 金牌特工 /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電影劇照

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飾演 范倫坦(Valentine)

單看預告的時候,我還以為他是 Kingsman 這邊的人,只是後頭跟柯林佛斯翻臉這樣;結果電影完全不是如此呀!

是個走嘻哈風+西裝風的瘋狂富翁科技新貴,也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講話有明顯的腔調(這部電影很多角色都有明顯的腔調),認為人類只會破壞地球,繼續發展下去要嘛是跟著地球一起滅亡(病毒害死宿主),要嘛是地球滅亡後死亡(宿主死亡病毒跟著死)。

 

Movie,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金牌特務 / 金牌特工 /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電影劇照

蘇菲亞波提拉(Sofia Boutella)飾演 葛希兒(Gazelle)

是個身障人士,雙腳用義肢但同時也是武器(虎克船長型的設定),把蘭斯洛特切成兩半那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她還有招是類似街舞的風車(或《少林足球》的旋風地堂腿)做為攻擊,是超強的反派角色。

 

Movie,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金牌特務 / 金牌特工 /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電影劇照

蘇菲庫克森(Sophie Cookson)飾演 蘿西(Roxy)

 

Movie,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金牌特務 / 金牌特工 /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電影劇照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 飾演 亞瑟(Arthur)

Advertisements

近期代表作應該是新版蝙蝠俠(《蝙蝠俠:開戰時刻》、《黑暗騎士》、《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裡,蝙蝠俠的管家阿福(Alfred)。

 

Movie,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金牌特務 / 金牌特工 /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電影劇照

馬克史壯(Mark Strong)飾演 梅林(Merlin)

《別相信任何人》裡頭的光頭嘍(不破哏,只好這樣描述嘍),話說柯林佛斯也是該電影的主要演員。

 

Movie,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金牌特務 / 金牌特工 / 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電影劇照

Hanna Alström 飾演 公主(Princess Tilde)

 

系列電影

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2015年2月13日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Kingsman: The Golden Circle)2017年9月22日

※依序為:台灣片名、美國片名、美國上映時間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52 Responses

  1. Ruby表示:

    謝謝介紹這部電影,使本身對金牌特務有興趣的我有更多的認識。

  2. dinosaurs表示:

    不用客氣,這部電影真的是今年寒假的強片。

  3. 您的暱稱 ...表示:

    都沒有人想問公主的名字?

  4. dinosaurs表示:

    她就叫做公主呀!(大誤)
    你是說演員的名字嗎?

  5. V表示:

    這部片頗有深度,梗實在太多了,政治、文化的暗喻很多,甚至選角也頗有深度。要了解柯林佛斯在英國有什麼特殊意義,要看他更早的片子,早在王者之聲前,他在英國最経典有2部片,BJ單身日記、BBC的傲慢與偏見,他已經是英國的古典紳士及女性欣賞的英式夢中情人代表。
    另外,我懷疑安排瑞典公主也是有梗的。
    哈哈,綐之,這部片不瞎喔,也沒有不連貫的問題,英式福爾摩斯的傳統,留給觀眾去猜有多少佈局和梗,這部是近年来最有意思的特務電影,期待續集

  6. dinosaurs表示:

    感謝您的分享,說不定您也能花點時間把哏都整理出來,應該會非常好玩。:)
    我也是這幾年才比較有在追電影,很多經典都還在找機會觀賞。
    其實你可以看一下國外影評的評價,有1/4的人對電影的評價不是正面的,我想應該是有這種聲音出現的。(但在我觀賞時評價倒是一面倒讚美)

  7. p表示:

    和筆者有同感…
    看完後感到很失落…

  8. dinosaurs表示:

    從美國網站的評分可以發現有一定比例的人不喜歡這部電影,只是有沒有辦法歸納出原因而已。

    我已經試著盡量把自己沒那麼喜愛的原因表達出來了。:P

    別擔心,你不會是唯一不喜歡的人。XD

  9. 訪客表示:

    柯林佛斯BJ系列推第一集

  10. V表示:

    謝謝您提醒,我去imdb查這部的rating,目前挺高的有8.3分,李安片子評價最高的少年兀都只拿到8分,看來歐美覌眾肯定的還是居多喔,只是喜歡或不喜歡很個人化不能勉強,不過不喜歡不影響這部片已經註定自成一派開宗,系列電影必定開播

  11. dinosaurs表示:

    感謝推薦,最近電視台狂播映強片,我都一直在苦追。:)

  12. dinosaurs表示:

    在我剛看完這部電影那時,imdb跟爛蕃茄分數都超高,爛蕃茄甚至只有好評,高達100%。

    但是在電影還沒上映時,我就在「年度推薦」把這篇文章中把它歸入到「觀眾會喜愛」,而不是「影評會喜歡」(記得它在爛蕃茄是滿分評價喔),或「影評觀眾都會喜歡」的分類中,您可以參考一下:

    https://char.tw/blog/post/41939320

    現在爛蕃茄剩73%,可見得我的推斷也沒錯,它偏向觀眾會喜歡那邊。

    上則留言回覆的是「影評」而非「觀眾」的原因是,觀眾有時候是比較容易受情緒影響的,誰有註冊帳號都能上去隨意給分,也不受審核,評分的年齡層也以年輕的朋友居多,就像imdb在哥吉拉首映時有9.3分,名嘴出任務有10.0分,你可以去查一下現在的分數。

    一定有很多朋友喜歡這部電影,電影都是這個樣子的,每個人喜好不同,我只是提供我的感受嘍,然後不會因為別人覺得好或壞,就私自去調整我的感受,如此而已。

    希望你不會討厭這樣的堅持。:)

  13. 路人表示:

    個人偏向喜歡這部電影啦

  14. dinosaurs表示:

    讚啦!喜歡不喜歡都歡迎表達!更歡迎說明喜愛的點來跟大家分享。:)

  15. 米分表示:

    個人覺得因為伊格西的人生已經沒什麼好失去,所以就用了那個求救,有一點放手一搏的感覺~
    而教堂那段很明確是范倫泰測試用sim卡控制人類的結果唷~

  16. dinosaurs表示:

    我知道那是范倫泰在測試效果,該怎麼說呢,電影呈現出哈利哈特殺死每個人的過程之後,當時想的是,電影想要表達什麼?這一段的目的是什麼?

  17. 神月 Archer表示:

    我覺得教堂裡面有那麼多武器是因為美國可以合法持有槍枝吧?OUO

    然後葛希兒像街舞的戰鬥技其實是一種叫做: 卡波耶拉格鬥技 的武術.

  18. dinosaurs表示:

    沒有人會帶槍枝上教堂啦,那時候的武器都是一些燭台、雨傘等怪異兇器。XD
    感謝您分享的資訊,剛才搜尋一下卡波耶拉的影片,還蠻酷的。:)

  19. 表示:

    您好~最近需要做報告(看展或是電影的),當然會有自己的感想跟心得,只是為了讓內容更完整又開始找資料,看到這覺得有些不錯,也是我沒發現的點,希望可以引用,謝謝。

  20. dinosaurs表示:

    有引用的話就附上出處就好嘍。:)

  21. cihserene表示:

    好看~~

  22. dinosaurs表示:

    讚啦。:)

  23. AS表示:

    不解為何滿多人很喜歡教堂那段,雖然知道是在測試sim卡但我那時候只覺得莫名其妙好像是要湊電影時間的長度然後順便有個正當(?)理由讓哈利領便當,所以教堂那段我並不喜歡,不過這部電影對於不太喜歡用腦子去思考的劇情算是可接受

  24. dinosaurs表示:

    我也不喜歡教堂那段,覺得前後銜接不順,只為了一句「這才不是你想像的那種電影」,讓哈利掛掉塑造主角成為二代哈利的戲份(這麼迷人的角色掛掉我居然不覺得可惜,或對范倫坦感到憤怒,就這點來分析似乎比較沒有融入電影),但是蠻多朋友喜歡的。各種喜好都會有啦,還蠻歡迎大家都說說自己的想法與看法。:)

  25. 大介表示:

    一開始看到哈利的死很錯愕,一直到看完電影都覺得讓他半殘在飛機上也沒關係啊,為何一定要把他賜死?但後來想想,主角死亡也許才能造就電影更大的格局,就像是哈利波特的史內朴教授一樣?
    不過大亂鬥應該就只是導演想玩,想表現他的武打戲能拍的多如火存菁吧。發表一點個人意見啦!

  26. dinosaurs表示:

    那段給我的感覺比較像《火影忍者》當初卡卡西死亡的感受,不過一般讀者那時對卡卡西已有很濃厚的情感投射… XD
    大亂鬥就應該是導演想玩沒錯,有點在展現他的身手與殺人實力,雖然只是演戲,但我還是不喜歡無謂的殺戮。XD

  27. 訪客表示:

    看完這部片以後,真的是浪費錢跟浪費時間,我的感想。

  28. dinosaurs表示:

    這部電影普遍看到的評價都是說很喜歡。XDD

  29. 良桑表示:

    我滿喜歡這部片的 而且滿多梗的 從開始貫穿全部的一句

    ''牛津鞋不是雕花鞋'' 開始

    不管是引導伊格西之間的對話 還是跟 范倫坦的對手戲

    都很有他的意義為什麼 我要說 牛津鞋不是雕花鞋

    這句話貫穿了全部 大家可以去找一下 為什麼?

    然後 抱著這句話的意義去看這部片 可能領略不一樣的東西

    然後 這部片子的置入行銷 真的是這樣嗎? 呵呵 …….

    所以 …. 很致敬 很嘲諷 很戲謔 很優雅 就是不帶髒 …..

  30. dinosaurs表示:

    寫完心得後,有去查了幾篇在講述牛津鞋不是雕花鞋的介紹,大概也能理解那個部份。

    我想主要還是每個人喜好都有所不同,也懂這部電影能受到大量觀眾喜愛,電影還沒上映前我就把它放到觀眾喜愛之中。

    可能是有些東西我沒能喜歡它的表現手法吧。XD

    不過還是非常歡迎,也感謝您提供自己的看法。:)

  31. rg480表示:

    看完電影後也有些疑惑,然後看到您的介紹,相當有趣。

    關於氣球那段,不知是否為哏,但這是可能的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tvDA0W34I
    附上一段連結,這是前兩年Felix Baumgartner(先前從101跳傘下來那位)從太空邊緣的平流層跳傘下來的影片,他當時就是用特製的氣球上去的喔。

  32. dinosaurs表示:

    這部電影感覺會放一段應該是刻意的,感謝您的分享,前幾天也看到用天外奇蹟那種氣球(小而多顆,跟影片不太一樣)升空的。好像很好玩又很危險啊。XD

  33. Alax.Endless表示:

    文章能借用嗎?
    請回覆~謝謝您

  34. dinosaurs表示:

    您的借用是指?

  35. Alax.Endless表示:

    PO在校刊裡…感謝您的回覆

  36. dinosaurs表示:

    PO校刊的話,圖片的版權不是我的,這點您可能要注意一下。
    文字的部份是我寫的,若有註明出處,就沒問題嘍。:)

  37. Alax.Endless表示:

    非常感謝您
    那註明出處您希望怎麼表示嗎?

  38. dinosaurs表示:

    有提到引用出處,像是「闕小豪」這樣,引用資料的基本尊重即可。:)

  39. Alax.Endless表示:

    好的.
    非常感謝您

  40. dinosaurs表示:

    不用客氣喔,若有問題再留言告知。:)

  41. M表示:

    教堂那段是要表示就算沒持有SIM卡也會被影響 范倫坦要測試的也包括這個
    而且剛好他身手很好 所以是惟一生存下來的人xD
    個人很喜歡這部片哦!

  42. dinosaurs表示:

    觀察完電影時就知道很多人喜歡這部電影了,但當時我比較感受不到那種喜悅,最近在思考此事時會想,會不會是因為我沒看過什麼特務電影,所以對於那些橋段不是特別有感。:)

  43. 安東尼表示:

    閣下對這電影的評述十分仔細,電影很多很多層面都有論及到,我看得很過癮!

  44. dinosaurs表示:

    想必您十分喜愛這部電影,聽說會拍續集喔!:)

  45. angelan1118表示:

    原來是去年上映的喲
    我剛剛看了,覺得雖然不難看,男主角也很帥,但還是想看看網上的評價如何
    看到你的文章覺得蠻符合我的感覺
    在看時我是沒有特別覺得不連貫,只是看完後覺得有點……空虛嗎哈哈哈
    好像少了什麼的感覺~~~

    不過因為柯林演得太好加上泰隆長得很帥(抱歉對我來說演員養眼是很重要的)所以還是期待下一集啦!
    只是我不會說它「超好看」就是了^^

  46. angelan1118表示:

    補充一下
    教堂那段我一開始以為他是因為伊格西沒通過測試所以太不爽就想發洩欸哈哈
    感覺真的有點死得莫名其妙
    像我看到哈利波特中天狼星死掉一樣覺得不明不白啊啊啊
    覺得要自相殘殺可以,但有點殺太久了@@

  47. dinosaurs表示:

    這部電影也是大家都瘋狂的說超好看,讓我嚴重懷疑自己怎麼會跟別人不一樣…XDD

  48. dinosaurs表示:

    這一段就是武打戲的表現,秀出一個超級特務什麼東西都可以拿來當成武器,輕輕鬆鬆就可以幹掉一堆平民百姓。我也會懷疑這一段根本就沒必要拍得這麼細呀。XD

  49. 訪客表示:

    那是太空氣球
    本來就是用來傳遞設備到大氣層進行觀察
    並不瞎
    也不是什麼致敬梗
    因為這是一直都有在使用的一種大氣及太空觀測方式
    會出現在電影裡也沒甚麼奇怪的
    片中也講到那是雷根時期的星戰計畫的設備
    如果你有認真的查一下就會知道美國在軍備競賽時放了一堆這種氣球上天
    還被很多人當成幽浮
    抱歉相關科系認真了

  50. dinosaurs表示:

    請問有相關的資料嗎?當初會覺得這個很瞎(僅從我記憶的來回答), 是因為飄上去對操作者應該會有空氣稀薄的問題,半途如果遇到大風,上頭有人也是蠻危險的;若沒有人坐在上頭,我可能還不會有這樣的感覺,所以會覺得可能是在諷刺「當時的計畫多麼的不實際呀」之類的。

    當然也很有可能一切都是合理且真實存在,但因為我不知道那種科技,所以才產生這樣的疑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