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勇氣,剋服恐懼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湯姆霍伯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

(以下為劇情介紹,有雷)

英國國王喬治五世的次子約克公爵,1925年在帝國博覽會上致詞時講話結巴,這件事從此成為全國人民的笑柄。這位王子四處求助名醫,有的醫生說抽煙可以讓他減緩緊張,有醫生叫他在口中含彈珠,卻無法有效治療,也讓他開始排斥看醫。

*喬治五世有五個兒子,主角約克公爵是次子,在繼承王位的順位上還有他哥哥排在他前頭。他的全名是阿爾伯特.弗雷德里克.亞瑟.喬治(Albert Frederick Arthur George Windsor)

他的妻子私底下幫他找了一位非正規療法的語言治療師萊諾,但萊諾不肯前往王宮幫王子看病,而是堅持若要治療就得請王子到萊諾的診間來。

第一次的會診並不愉快,王子強勢的認為自己身為王室貴族,萊諾得必恭必敬對待他才是;萊諾卻想以朋友的身份來互動。萊諾先用了一個方法:打賭(人人都愛打賭),讓王子帶著播放音樂的耳機後朗誦文章,並把這段錄音下來。王子自覺這段朗誦一定糟糕至極,氣憤的離開了診療室;萊諾在他離開前把錄音唱片拿給他帶回去。

王子一日無意間聽起這唱片,發現自己講話溜的勒,於是再度回去求助於萊諾。萊諾先是試著讓王子講出造成他內心陰影的童年往事(所以一開始就得用朋友態度跟王子互動),也讓王子說出自己身為王室,自小就得背負起許多責任。接著就是各種治療,活動下巴、藉由憤怒來完整表達出句子(也可說是罵髒話)等等。

接著就帶到了這個大時代的背景:國王喬治五世逝世,王位由大兒子大衛繼承,是為愛德華八世。這時正逢德國希特勒發動戰爭,英國正需要一位英明的領導人。只是愛德華八世不愛江山只愛美人,無心管理國政,只想跟他的情人一起享樂;更麻煩的是,國王統領教會,不允許國王娶一位離過兩次婚,而且跟別國正交官關係也很曖昧的女人。

王子知道這種時候自己該挺身而出,可是每次跟哥哥講話都被學口吃來取笑他。同時也因為萊諾暗示他比哥哥更有能力,勸他應該做些什麼才是,小王子則是認為這算是篡位,反而取笑萊諾是個不得意的演員,兩人分道揚鑣。

而後在政治與宗教的壓力下,愛德華八世自願退位。(退位後為溫莎公爵)而約克公爵登基,是為喬治六世。

首先是萊諾自認說的那些話有失分寸,萊諾老婆說,犯錯就該真心道歉,前往王室要面見喬治六世卻碰壁。但依然無法完整演講的喬治六世後來還是再度拜訪萊諾,繼續接受完治療,並且發表了著名的宣戰演說。(如果希特勒不從波蘭退兵,英國就要與之宣戰,後來就打起世界大戰了)

(地雷結束)

 

柯林佛斯,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這部電影的主角喬治六世,由柯林佛斯(Colin Firth)飾演。不難想像這角色有多難飾演,但柯林佛斯呈現出一個活生生的喬治六世來,自小因為口吃被取笑、內心壓抑而用外表武裝起來。

對史實的喬治六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喬治六世, Wiki

深刻有此體驗:剋服內心的恐懼是非常困難的,越是擔心自己的表現會不好,表現出來的結果就越糟糕。而每次表現不好,又會讓自己下次更恐懼,不斷的惡性循環後,開始選擇逃避。

 

傑佛瑞若許,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語言治療師萊諾,由傑佛瑞若許(Geoffrey Rush)飾演。

他的診療過程讓人佩服,因為他不懼權威,所以才能以朋友的分身幫王子說出自己內心被壓抑住的脆弱面。

當然他的診療也是很有技巧的,先觀察王子的行為,時而用激將法,時而利用打賭來讓王子願意配合他。

大家應該都會覺得這演員很眼熟吧….

 

傑佛瑞若許, 神鬼奇航

他就是《神鬼奇航》裡那幽靈船長。看了這麼多集《神鬼奇航》大家應該都有印象了。

 

海倫娜波漢卡,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喬治六世的王妃由海倫娜波漢卡特飾演。

 

海倫娜波漢卡, 哈利波特 海倫娜波漢卡, 瘋狂理髮師 海倫娜波漢卡特, 魔鏡夢遊

上網Google後才發現,海倫娜波漢卡特都演一些造型非常有特色的角色呀!

像是《哈利波特》裡的貝拉、《瘋狂理髮師》(這我轉台時只看到一下下,但也對這角色印象深刻)、《魔鏡夢遊》(怎麼她跟我最愛的強尼戴普合演的戲我都剛好錯過了?一定是強尼戴普走紅後戲接太多的緣故…)

這三位戲份最多的演員演技都很棒,好萊塢優秀的演員真的很多。

 

國王的演講(The King's Speech)

中國翻譯為:国王的演讲(國王的演講),我向來都認為這種直譯法其實也不錯,很尊重原著。

Advertisements

 

皇上無話兒(The King's Speech)

香港翻譯為:皇上無話兒

「那話兒」指的是男性的生殖器官,翻成皇上無話可以說是符合該電影內容,但硬要搞得很讓人遐想。香港真的很喜歡搞這種鹹濕的用詞,像是蘋果日報、壹週刊也是,但觀眾也愛看就是了。XD

 

The King's Speech

The King’s Speech

這部電影強調的就是「說話」這件事,所以片中有許多畫面麥克風是出現在畫面最前端,佔去畫面很大的一部分來強調。當時剛好也是廣播剛發展的階段。

 

這部電影得到許多獎項,在奧斯卡獎就有12項入圍(最後4項得獎),對於這些獎項,個人認為是很實至名歸的。

可惜在觀賞這部影片時,並沒有太多的感觸。不會像當初看完《黑天鵝》(心得)後,一直好想大喊「這部電影好好看啊!」那般激動,或是像看完《黑暗騎士》(心得)後那樣想大喊「希斯萊傑演技好棒啊!」

觀賞《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時,數度坐立不安,腦袋中想的卻是「怎麼還不趕快演完呀?」。當初看電影預告時就一直很想看這部電影,我一直不敢在團體中發言,雖不至於講話會口吃,但要打電話給喜歡的女生時,有時手還會發抖(到現在還是會)。會想知道這部電影的男主角是如何剋服這些障礙的,也希望能從中得到勇氣。只是對於我這個患者來說,並沒有得到太大的激勵。(但就從網路上的評論看來,大多數人都說有被感動到,我也如此相信)

雖然這部電影未能擄獲我的喜愛,但由於電影的服裝、場景都很講究,也有把歷史上對於喬治六世的記載呈現出來,對於看過電影再去瞭解那段歷史的人很有幫助,不用刻意去死記那些文字,也能輕易透過電影畫面記住那些資料。這點來說,這部電影是相當成功的。

 

【電影資訊】

上映:2011/4/3

類別:劇情勵志

導演:湯姆霍伯(Tom Hooper)

演員:

柯林佛斯(Colin Firth)

傑佛瑞若許(Geoffrey Rush)

海倫娜波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

 

【劇情簡介】

約克公爵(柯林佛斯飾)1925年在帝國博覽會上致詞,卻結結巴巴淪為英國人民的笑柄,從小口吃的他遍尋名醫,但都無濟於事。然而英國國王艾德華八世(蓋皮爾斯飾)為了美人放棄江山,約克公爵成為喬治六世繼承王位,喬治六世透過妻子求助於一位澳洲業餘演員兼語言治療師萊諾(傑佛瑞洛許飾)來進行治療,萊諾認為口吃的人背後都有著不可跨越的恐懼,他必須找到一位朋友,放鬆自己,才可以從焦慮跳出來,在萊諾幫助下,採用了罵髒話、在地上打滾、激將法等方法訓練,喬治六世口吃情況逐漸改善,也和萊諾成了心靈摯交。

隨著二次大戰的爆發,曾經連幾句問候語都講不好的喬治六世,發表英國史上最觸動人心的經典演說,正式向發動戰爭者德國宣戰,鼓舞了所有英國軍民…。

喬治六世1895年出生,死於1952年,他於1937年到1952年間,坐上英國國王的寶座,他曾與英國首相邱吉爾,帶領英國人走過二次世界大戰,他自己也跟英國人民一樣,參與戰爭期間的配糧困境,冒著被轟炸的危險,走過戰爭的陰霾,最後得到勝利,贏得英國人民的敬重,他在56歲因罹患肺癌而過世,他的女兒即是英國現任女王伊麗莎白女王。

 

【獲獎紀錄】 

※第64屆英國電影學院獎(BAFTA)
最佳影片
最佳英國電影
最佳男主角
最佳男配角:傑佛瑞·羅許
最佳女配角:海倫娜·寶漢·卡特
最佳原著劇本
最佳配樂

※第83屆奧斯卡獎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最佳原著劇本
最佳男主角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Advertisements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2014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6 Responses

  1. John Wu表示:

    皇上無話兒~ 感覺就是怪!

    柯林佛斯演的片子,我大都會看,因為覺得他演的都很棒~

  2. dinosaurs表示:

    柯林佛斯的電影我到是沒有特別去注意。好多電影想看都還沒有時間喔。><"

  3. 俄國女子團 tATu表示:

    科林佛斯跟海倫娜寶漢卡特都是英國人,傑佛瑞若許是澳洲人,應該都不算是好萊塢演員喔!

  4. dinosaurs表示:

    感謝tatu分享,過往在寫作時對於用詞比較不精確,也持續在磨練中,感謝告知,未來寫作會更加小心。

  5. 張正暘表示:

    喔筆誤嘍,
    是不愛江山只愛美人,
    打錯嘍。

  6. dinosaurs表示:

    感謝正暘告知,已修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