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影評:運用你的想像力讓生活充滿色彩

Movie, The Extraordinary Journey of the Fakir(法國.印度) / 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台) / 苦行僧的非凡旅程(中),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Extraordinary Journey of the Fakir(法國, 2018年) / 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台灣) / 苦行僧的非凡旅程(中國)

電影是由法國、美國、比利時、新加坡、印度合拍,故事主角阿賈是印度孟買人,像《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2008)也是這種歐美+印度合拍的電影,拍攝技術有好萊塢電影水準,在展現印度文化上相當具有當地風味,不會像傳統印度電影那般充滿歌舞橋段且故事老套,較敢針對各種社會弊端去做描寫與諷刺。此外這部特別的是它還有一場歐式音樂劇的展現,風格非常多元。

風格上有點像《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2013),透過一場尋常人難以有那種勇氣進行的冒險旅行方式,也藉此獲得別人難以擁有的人生經歷,對許多觀眾來說是那種會獲得許多人生啟發的電影類型。故事展開同樣很天馬行空,觀眾很難預料到下段劇情會出現什麼。同樣也有許多的相當巧合的設定,但說無巧不成書,會不會排斥這種風格就看個人嘍。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6/22
  • 片長:97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7.6/2百+)、豆瓣(無)、爛番茄(無)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2千+)
  • 片尾:無,演職表約7分25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公路電影、窮遊、異國戀;漂浮術、魔術秀、機場、難民(索馬利亞、利比亞)、LGBTQ(女同性戀)、計程車、監獄、黑手黨、婚禮、教師、紙飛機

電影背景:印度孟買(印度孟買千人洗衣場)、法國巴黎(巴黎鐵塔、IKEA)、英國、西班牙巴塞隆納、義大利羅馬(特雷維噴泉)、利比亞的黎波里

 

電影風格

電影以主角欲從印度到巴黎尋父,卻展開一場跨越多國的意外旅程,故事著重在這些國家特色的展現。

印度文化展現

  • 洗衣場:印度孟買有個相當知名的千人洗衣場「Dhobi Ghat」,印度有種姓制度,洗衣服除了地位低,薪水也很低,甚至對許多家庭來說是種世襲的工作,許多描寫印度的電影都會以這來表達角色貧窮,不確定電影是否在此拍攝,但場景應該是設定在這裡。
  • 喪禮習俗:人往生後需用繩子把雙腳大拇指綁在一起(《披薩的滋味》也有)、需把陶水壺摔在地上等。
  • 印度漂浮術:印度是個信仰相當虔誠的國家,神棍利用偽神蹟賺錢的機會也多。
  • 扒手:利用漂浮術、魔術秀等方式吸引人群,再藉此機會扒竊。

歐洲文化展現

  • 坑殺觀光客:這大概是舉世皆有的文化,巴黎計程車司機載客後一直繞路,同一塊廣告看板都經過4、5次。計程車表有個開關,對當地人(或長期居住者)採用正常跳表,開關一扳又是另一種跳表規則。

諷刺或呈現社會現象

  • 計程車司機(背景是法國)說 Uber 搶了他們的生意,但他兼差卻是去開 Uber。
  • 歐洲國家互推皮球把難民丟給對方處理(英國推給西班牙)。
  • 英國警方問案那段拿英國人一板一眼來當笑點,像是辦公問案過程指著牆上已拿下的地圖、做筆錄一直詢問對方聽不聽得懂英文(阿賈反問他:我們現在不就是在用英語交談),這邊也有呈現出英國人那種總以世界第一自居的心態。
  • 索馬利亞內戰導致國內許多人民逃難至歐洲,巴克哈德·阿卜迪本身就是索馬利亞裔美國藉演員,在劇中他也飾演索馬利亞難民。
  • 狂人格達費統治下的利比亞在他死後百姓依然生活困苦,阿賈到利比亞那段就有出現生活在臨時搭建營區的居民。
  • 計程車司機說他可以從車流來算命,就像茶葉占卜那般,會覺得這段是想諷刺迷信者。
  • 有錢人晨跑還需要帶保鑣,不確定這段是否有在諷刺義大利治安很差,但突然來段黑手黨討錢追殺阿賈的片段、黑手黨公然開槍還跟警察打招呼,絕對有在諷刺義大利黑手黨橫行。

 

電影主題

觀賞電影過程能感受到這應該是基於小說改編,劇本撰寫偏文學作品風格而非影像作。

運用你的想像力

阿賈被關在沒有窗戶的牢房,隔壁牢友房間有窗戶,用言語跟阿賈分享窗外風光,殊不知阿賈出獄後某日在偷竊一名盲人乞討者時才發現,他就是那名提婆大師。這段能說的哲理很多,像是善意的謊言,沒有大師的那些分享,阿賈很難熬過監獄的痛苦生活,但電影似乎不是要說這個,它想說的是運用你的想像力,能為生活添滿樂趣,跟《白日夢冒險王》的主軸有點像。

另一處作為呼應的則是阿賈跟瑪莉介紹起印度的生活,還有他們在家具店各處演戲,以及阿賈對著印度街頭商店幻想那都是設計大師(他自己)設計出來的各種風格。其實這段也是在反應各國特色中,呈現出印度人的特色:想像力豐富、勇於發表意見或展現自我(後者由台灣人來看格外明顯),做事不會畏畏縮縮想很多。我想大多數人應該就沒辦法在家具店中遇到心儀對象時,去那樣展現自己。或者大明星在遇到阿賈後,他建議「來個世紀大和解吧」,用公開的方式像舊情人表達愛意,行動力十足。若有在看印度電影,應該會發現男主角追求女主角時,一見鍾情、行動大膽、創意十足,鬼點子超多(像《巴霍巴利》(Baahubali)系列電影中的父子),都有在展現印度特色。

施比受更有福

阿賈即使被黑手黨追殺仍不肯放棄他好不容易掙來的錢,可見得這筆錢可比他的性命,但他仍在貧民營地(比那種有住宅的貧民窟更慘)把他的錢全部分散出去。擁有這種理念的人在電影或現實生活中並不少見,而電影較新鮮之處,是善行散善的概念,他幫助的每個人,未來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這理念的傳遞實踐者。

蓋監獄不如蓋學校

這已是普世共識,與其把三名男孩抓去監獄關,不如讓他們好好求學。

 

觀影感受

我向來都還蠻喜歡呈現異國文化與生活的電影,由其是像印度這種特色超鮮明的國家,在呈現這些元素時都蠻享受這些電影樂趣的。不過個人比較不喜歡巧合元素強烈的作品,像是阿賈在利比亞遇到舊識、在 IKEA 再次遇到瑪莉這些,另外在兩段劇情的銜接處,雖然多次利用他與三名小孩對話安排笑點,但仍有幾處略嫌平淡,是稍嫌可惜之處。

 

觀賞平台

Movie, The Extraordinary Journey of the Fakir(法國.印度) / 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台) / 苦行僧的非凡旅程(中), 電影票(特映會)

觀賞戲院: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9廳(最外側那廳,忘了是9廳還是10廳)

 

Movie, The Extraordinary Journey of the Fakir(法國.印度) / 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台) / 苦行僧的非凡旅程(中), 心得速記 Movie, The Extraordinary Journey of the Fakir(法國.印度) / 跟著IKEA衣櫥去旅行(台) / 苦行僧的非凡旅程(中),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