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213 澎湖海溝的脊椎動物化石文圖

台灣日報861213

 「澎湖海溝」位於澎湖群島與台灣本島之間,其海底表面呈現北狹南寬的隆起、峽谷及河流侵蝕低槽,此海域水深一般在七十─八十公尺,最深處可達二百公尺。過去二、三十年來,漁民在此區域進行底拖作業時,經常撈起大型的脊椎動物化石,雖然漁民撈獲化石的具體地點不詳,但其範圍大致是,東經119。40.─120。50.及北緯22。40.─23。40之間。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近十年來,陸陸續續地蒐集了上千件的澎湖海溝脊椎動物化石,除了復原與展示工作已階段性完成之外,目前刻正進行「澎湖動物群」一系列的分類鑑定與演化親緣關係之研究工作。事實上,大多數重要、珍貴的澎湖海溝脊椎動物化石,是由民間蒐藏家所珍藏擁有,也由於這幾位蒐藏家的用心和努力,台灣才保有這些重要的本土生物遺跡與證據,亦成為學術研究的重要資產。

 經過了初步的鑑定分析,目前已知「澎湖動物群」成員有十幾個種類,包括食肉類的虎、貂、棕熊、最後找狗:偶蹄類的德氏水牛、楊氏水牛、梅花鹿、四不像鹿、野豬:奇蹄類的野馬:長鼻類的古菱齒象;鯨類則有短肢領航鯨。其中,又以古菱齒象和水牛的標本數量最為龐大,最近,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就是以上述兩個種類為材料,完成了澎湖諾氏古菱齒象與德氏水牛之復原與裝架工作。另外,還有許許多多的哺乳動物及龜鱉類化石被發現而待進一步鑑定:而許多分類分析的研究,例如古菱齒象的種類歸類、德氏水牛與楊氏水牛的鑑定依據等,都還極具爭議性,也有待更多的標本檢視及投入更多的研究心力。

 「澎湖動物群」在年代鑑定上,距今約一萬年至四萬年,在地質年代上屬於更新世晚期。而這樣一個動物群組合,相較於台灣南部年代較早的「左鎮動物群」(更新世中期,距今約一百萬年),並沒有先後承續的關係:與同時代也同緯度的華南大熊貓──劍齒象動物群相比,也不盡相同。然而,卻與大陸華北江淮地區的動物群,有相似的動物群組合。這是否說明台灣「澎湖動物群」由華北地區遷徙而來?兩者之間有任何演化的親緣關係?是否由於冰河時期,陸橋的形成、古氣候、古生態的改變,造成動物的大遷徙?這些珍貴的澎湖海溝脊椎動物化石,正提供了豐富的線索,有待古生物學家前去抽絲剝繭。

.圖一澎湖海溝的地理位置

971213b

 

.圖二來自澎湖海溝的德氏水牛復原骨架模型

971213a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