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918 雲林草嶺發現可能是鯨魚脊髓骨的化石

雲林草嶺發現可能是鯨魚脊髓骨的化石
中央社記者葉松菁雲林縣十八日電

在台灣考古界頗具知名度的台灣雅石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陳南榮,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前往雲林草嶺崩塌地探勘,發現許多貝殼化石,最近的挖掘再度發現可能是鯨魚脊髓骨的化石,將待進一步證實。

陳南榮今天表示,從草嶺地區地震後出土許多海洋生物化石,可以證實草嶺地區數百萬年前是在海底的說法,而且可能是一個淺海的潟湖,出土的化石對草嶺的觀光及學術研究非常有幫助。

目前是斗六高中教師的陳南榮指出,鯨魚化石還有其他部位尚未出土,惟恐珍貴化石遭到豪雨沖刷消失,在九月十七日再度邀請台灣採集化石專家薛文吉、王良傑兩人,前往草嶺九二一大地震崩塌地採集化石標本,王良傑在半山腰處發現了第二塊珍貴的鯨魚化石,極可能是脊髓骨。

目前為止,在草嶺已經發現的貝殼化石中,有貝殼類的文蛤、骨螺、西施蛤、橫簾蛤、鶉螺、網狀法螺、錐螺、筍螺、織紋蛤、日月圓鏡蛤、竹檉蛤、有孔蟲等,甲殼類動物螃蟹化石有靜蟹、文吉長臂蟹等,其他還有鯊魚的牙齒與脊椎骨、船蛆、海膽、植物等六十幾種化石,專家們認為,已足以編寫「雲林縣草嶺貝殼化石誌」。

89/09/18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