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918 魚類化石展 嘉市”鯨”見

魚類化石展 嘉市”鯨”見
華訊新聞網《 蔡長庚/嘉義報導 》

嘉義縣八掌溪以貝殼化石聞名,但較少為人知的魚類化石也頗為豐富,化石專家薛文吉所找到的鯊魚牙齒化石,就高達五十種,其中已核對出的八種鯊魚中,還包括世界已少見的噬人鯊巨齒,更有長達三百餘公分的藍鯨下顎骨,而鯊魚脊椎軟骨化石更推翻了軟骨不能成為化石的學術理論。 薛文吉在嘉義市文化中心展出的嘉義古生物化石展中,以重達五百公斤,長三百餘公分,已斷裂成八 塊的藍鯨下顎骨,最讓人驚奇嘉義縣山區百萬年前魚類 活動的豐富。 藍鯨是世界最大的鯨魚,台灣附近並無藍鯨蹤跡,能在八掌溪牛埔段更新世層中發現藍鯨化石,委實 不容易。

發現人薛文吉說,在牛埔沖積層中發現藍鯨下顎骨化石時,往下挖掘才找到八塊,由於太深無法再挖而收工,八十六年賀伯颱風後再去,沖積層土壤已被沖失,藍鯨下顎骨最尾端的三塊化石也出土。除了藍鯨下顎骨化石,魚類化石也不少,如海豚、鯊魚等其中找到的鯊魚牙齒化石,就知有五十種鯊魚。

89/09/18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